正文

贵阳, 一个让我爱不起来的城市

(2011-11-26 05:35:20) 下一个
我出生在贵州省, 贵阳是这个省的省会城市.

很多人常常会吧贵阳和贵州弄混, 工作后很多人都会问诸如, 贵阳省是不是在西南? 贵州市房价如何啊? 这类的问题.......

也难怪, 中央政府对全国三个常年扶持的省份是西藏,新疆和贵州. 前两个有这比较深厚的历史和民族原因, 贵州则是她实在是经济太落后了.

我很少提及贵州是我的家乡, 一旦问到, 当然我也绝对不会否认这个事实, 无论如何, 我出生在那里, 18岁前我就没有离开过那个地方. 

贵阳不是我的家乡,  但是如果要回到我生长的地方, 贵阳必是一个中转站. 而且,现在我还有家人还住在哪里,所以, 如果回国, 贵阳就不得不是我必须停驻的城市.

我对贵阳,从来没有太深的眷恋和情感, 这次回国后住了这4周,让我更是觉得我对这个城市, 除了那合胃口的美食外, 其他真的让无法爱起来.

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深的感触, 这次因为带着小米, 每天都让我为这个城市刚到无比的心酸和心痛.

好了,我来简单叙述一下我的经历吧. 

前两周, 大米同我一起住在贵阳, 我们最快乐的时间是一家三口出门逛街. 在德国, 我一个人推着小米出门,绝对不会有什么担忧, 这里的人礼让, 搭乘公交车总有人会上来帮忙抬婴儿车. 红绿灯前,即便已经是绿灯了, 看到有婴儿车(或者即便是行人),人家也会停下车来请你先行.

在贵阳我无法一个人带小米出门, 先不说没有为婴儿车(或残障人车)准备的车道外, 过个街上上下下的楼梯就让我一个人无法操作.  过街的礼让....... 好吧, 第一天, 在红绿灯的十字路口, 红灯已经亮了, 我同大米推着婴儿车过街, 走到中间时, 硬是有一个私家车闯红灯, 车就从我们婴儿车前面5cm的距离开过.  你可以想象的到我们惊魂一幕的情景吗?  平时温和的大米,第一用了德语最难听的一句话在街上对那架私家车大吼.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大米气成那个样子. 之后, 大米让我教他用贵阳话最难听的话骂人, 他要用那些人听得懂的话去表达他的愤怒.

从此以后,每天上街,我都要面对这类似惊险的场面. 安抚了小米后又安抚大米, 我自己的心情却无法安抚, 我为这类的贵阳人感到羞愧.

大街上如从, 其他地方也好不到哪里.  我们去超市, 因为有婴儿车, 所以必须要用升降梯. 第一天, 我们好容易找到升降梯(还好,有残障人标志), 那里已经等了几个正常的健康人. 电梯真要开门的时候, 突然后面来了两个年轻漂亮的女士, 一边说话一边毫无先来后到排队的意思就往里面冲. 大米实在太愤怒了, 推着婴儿车就往他们身上撞, 两个女人问怎么了怎么了? 大米愤怒的用英文说, 没有看到有残障人表示吗? 而且也要排队啊, 我在一旁帮忙翻译, 当然语气也不好.  平时温文儒雅的大米对我说, 在德国,我对女士很尊重的, 我对她们一向很礼让. 可是在这里,这类的人, 她们连小孩子都不让的人,不值得我去尊重.

我又气有理亏, 更多的是无无奈. 大米是个理想主义者, 他不是第一次来中国, 以前我们在中国生活时, 也许还没有孩子, 也没有感受到, 以为只是行人闯闯红灯, 吐吐痰就算了的小事, 但是这次,我们带了10个月大的小米, 我才明白,我们可以容忍别人对我们无理, 可是,无法接受成年人不爱护孩子这一事实,

只要我同大米出门, 每天可以遇到类是的故事, 我不能争辩这是偶尔,这是个别......在我称之为故乡的省会城市, 我为我那些先富了外表, 内心却极度贫瘠的同乡感到可耻.

后来两周, 大米回去上班后, 我从此在也没有带小米出门. 我怕, 我怕闯红灯的司机撞伤我的孩子, 我怕不懂礼让的同胞推翻我的婴儿车, 我也怕那些专门偷小孩的人不小心捡走我的宝宝, 我怕飞车党, 我怕同人争执, 我也怕那些在旁边看热闹的人群......


贵阳, 我爱不起你, 不是因为,在街上我找不到婴儿换尿布的地方, 不是因为在餐馆我找不到BB櫈...... 我早已经过了当愤青的年龄, 现在我写下这篇文章, 为了我的孩子, 我爱不起你啊贵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