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国怀孕日记 (九) - 唐筛和羊水穿刺

(2010-07-10 10:49:07) 下一个
2010 06 02    11周+2天

宝宝W11+2D.  4.58CM,可以看到小人型了. 心跳也有 (还好!)

同我网上看的很不一样.

我现再这里说一下这3个概念, 这是后来在聚萍网上伊亚袋鼠 网友帮忙解答的.
开始时语言不通,加上概念模糊,所以这次同医生的见面让我很不满意.

NT是bc看颈厚度和抽血,12到14周做. 通过NT厚度等21项检查和孕妇年纪算出怀有唐宝宝的比例. 说是准确率只有60%.

Tripletest就是抽血,不是羊水穿刺,是看HCG和AFP值。NT和Tripletest两个都是唐筛,第一个是新技术,比较准确,第二个也就是国内普遍作的唐筛,是老技术,准确率没NT高。但两者都是统计值,都无风险。如果结果出来属于高危,建议做羊穿。

羊水穿刺 Fruchtwasseruntersuchung, 14到20周做的,有0.5-1%的流产风险. 从胎盘组织提取Chorionzottenbiopsie做配置,在16-18周做, 检查非常准确,因为是直接检测DNA。

现在来说的经历.  这次检查首先没有验血, 然后就是关于抽验羊水检查的问题.

很多德国生孩子的MM都是先查NT, 如果结果不理想才作羊水. 我还看到网上有德国医生更不就不建议上来就做验羊水,因为这种测试多是有流产风险,有的说1%,有的说0.3%.

我开始以为Tripeltest就是羊水检验,写了两个单词问医生,他说,两个测试一样的,几乎同时间断进行? 我就糊涂了. 坚持说中国我们先作NT,不合适后再作Tripeltest.

另外我的体重不加反减了1公斤多,我说,3个月后,在中国医生建议我们要补铁补钙的,我也知道什么都吃就什么都不缺,可是你看我的体重已经这样了,你就明白,我根本无法正常从吃上得到营养,你为什么不给我建议些东西? 让后他才从柜子里面翻了几盒孕妇专用的femibion给我.

电梯上,我对P说,这个医生不好,并且表示了自己想换医生的决心. P觉得他挺好,挺nett. NND,你非产妇,又不做功课,只知道医生微笑就是好. 很多问题他根本不给建议和提醒!!!!

回来为了这事我很不开心,觉得P靠不住了,什么都还是要靠自己.

于是开始上网大量阅读,特别是在德国生孩子的MM的检验.

而且还在一个人气很旺的德国网站开贴,问了两个问题,1) NT(Nachentransparenz 和Tripeltest的区别 2)是否大家3个月后都做大B超.

很多MM都回复,觉得先作NT比较安全,如果危险系数太大再去做羊水刺穿检查.

有个MM回复的很权威,我这才明白了原来我之前理解有错, 这里很感激这个叫伊亚袋鼠的网友.她回复我说(也就是我开始说的那3个概念):

NT是bc看颈厚度和抽血,12到14周做, Tripletest就是抽血,不是羊水穿刺,是看HCG和AFP值。两个都是唐筛,第一个是新技术,比较准确,第二个也就是国内普遍作的唐筛,是老技术,准确率没NT高。但两者都是统计值,都无风险。如果结果出来属于高危,建议做羊穿。
LZ说的有流产风险的是羊穿Fruchtwasseruntersuchung14到20周做,或胎盘组织提取Chorionzottenbiopsie10到12周做,不过这两项检查非常准确,因为是直接检测DNA。

 
然后, 我这才明白我把Fruchtwasseruntersuchung和大家说的NT搞混了. 我的医生说NT同Tripeltest是一样的,没错, 但是他为什么不同我解释Fruchtwasseruntersuchung同NT不一样? 而且为什么不给我介绍NT?

另外要特别感激的是我的德国朋友Ina, 这辈子觉得到德国最值得的就是认识了她,她是我小姑的闺中密友,后来她老公同P成了朋友,于是她已经是我整个婆家这边的朋友了. 我怀孕的事上周告诉了她(我婆婆都还没通知啊), 昨天收到他祝福开心的email,并且不停的问在德国方面生产方面以及要找Habemman,她可以介绍. 我另外开帖介绍什么是Hebeman吧.

收到她email时我感动的稀里哗啦,把自己对目前的医生的怨气一股脑全倾述给她. 她再回复的email让我很激动, 她知道Tripletest和Fruchtwasseruntersuchung,还帮我做了介绍. 她也觉得我应该先验血,如果结果太差,做Fruchtwasseruntersuchung. 刚好她有个朋友就是在另外城市作妇科的医生,她可以帮忙再问清楚. 她也问了我医生的名字,如果我要换,她可以帮我联系其他医生.

这里我真的很佩服Ina,她的人际社交实在是太广了...... 我的德语老师,我告诉她姓,她就知道她的背景,这个医生,Ina也查到,他是可以有能力作NT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不给我做,而是让我去其他医生那里直接作Fruchtwasseruntersuchung. 更让我佩服的是,Ina还能给我介绍一个英文讲的很好的Hebeman. 我看到网上的帖子上,很多大城市大家找会英文的Hebemman都很辛苦,我这个小地方,居然I还认识这样一个人,我感激的不知道说什么.

然后就开始明亮了很多. Ina介绍的这个Hebemman,说检验很不错,有关这些测试的问题,也可以同时咨询她.

这两天的急躁就这样平静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