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微堂

药山有路勤为径,医海无涯心作灯
正文

忧郁症与食物(2):鱼油与海藻

(2011-12-30 01:38:00) 下一个


鱼油,无论是来自直接食用的鱼类还是胶囊,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脂肪酸。其中,最重要的两种omega-3脂肪酸,EPA和DHA,对神经系统发育和正常活动至关重要。

DHA是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全名是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这个脂肪酸的碳链长22,其中4,7,10,13,16,19位的碳原子是顺式双键;EPA也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全名是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其中3,6,9,12,15位的碳原子是全顺式双键。虽然鱼油中EPA和DHA含量丰富,鱼类自己并不合成这两种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EPA和DHA实际上都来源于鱼类的食物,海藻。只有海藻可以自己合成EPA和DHA。人体虽然可以从亚麻酸ALA转化合成EPA和DHA,但是效率很低,而且亚麻酸本身也是必需不饱和脂肪酸,需要从食物中补充。

DHA在人的大脑和视网膜中的含量极其丰富。大脑和视网膜中的DHA占总不饱和脂肪酸的40-60%,神经细胞元质膜中DHA的净重占50%。DHA浓度降低可以造成神经细胞中磷脂酰丝氨酸含量下降,磷脂酰丝氨酸下降启动神经细胞凋亡程序,使得神经细胞死亡。

研究发现DHA对于改善老年记忆力下降有所帮助。在老鼠试验模型研究中,DHA对于阿兹海默病有一定疗效。但是,在用于人类的大规模双盲试验中,DHA虽然有利于改善病患血液和大脑DHA浓度,DHA对于改善病患症状没有明显效应。

最近几年的一些研究,包括大规模双盲试验,发现EPA可以用于治疗精神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证明,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EPA,对于精神分裂症有积极疗效。1994年底一项研究发现,EPA可以改善忧郁症,并且发现,试图自杀的忧郁症患者,其血红细胞中EPA明显低于对照。另一项研究发现,服用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EPA比例较高时,可以改善忧郁症症状。

鱼油中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对健康有很多好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发布的健康指南中,鱼油对于降低甘油三酯和对心脏的作用已经得到肯定;对精神病好处是可能;对于双极性障碍,鱼油可能改善忧郁症,并延长发作间隙;对于鱼油用于治疗一般忧郁症,尚没有足够证据肯定或者否定。

讨论食物在治疗忧郁症中的作用,不是说让你见到忧郁症病人,就给他/她塞一把鱼油或者海藻。引起忧郁症的原因很多,营养不良引起的不饱和脂肪酸缺乏,可能是病因之一。希望读者了解这方面知识,防止出现这个问题,特别是素食者(食用海藻类营养品者除外)。

前几天的帖子引起了一些争论,为了息事宁人,我自己要求把帖子拿了下来。不过,我不认为这个帖子是误导或欺骗,帖子中的研究都是有据可查的。我一直等待有关专家给个说明,也好知道究竟错在何处。我没有看到任何解释,只看到一个不知所谓的“福音”。当然,我不是专家,也没有内部消息,也许那个EPA定量跟我谈的EPA是牛头不对马嘴。我只知道,我谈的EPA是食物,这个食物跟忧郁症有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