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微堂

药山有路勤为径,医海无涯心作灯
正文

心病心医之抱怨

(2011-11-16 02:54:27) 下一个


日常生活我们听到最多的抱怨是什么?“这不公平!”。美国曾进行过一项研究,题目就是“人为什么会生气?”结论是:“如果某个人认为自己受到了伤害,而且这个伤害是可以避免的”。不公平啊,当然要生气。

问题是,是谁告诉你这个世界是公平的?每个人生来就不一样,有的人长得招人喜欢,有的一般;有人聪明,有人愚钝;有的人长在乡下,有的长在城里;有的出生在美国,有的在非洲。如果从一开始就站在不同一条线上,那么要求公平就是不现实。

以我个人来说,出生在乡下,而且是偏远落后的山区。从12岁起,我就基本上要独立养活自己。我靠采药卖钱读书,靠苦力赚口粮。我挑过大粪,当过牛,做过马(不是文学夸张)。当时没有高考,农村户口如果自行进城是犯罪(罪名:流传犯)。在一个基本生活没有保证,有看不到任何希望的环境,你选择哪条路?我没有什么远大理想,也没有梦想,可是我也没有抱怨,没有觉得苦。看到我自己的菜比别人长得好,我很开心,我会更努力,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在下面的帖子中,我曾经说过:人生就是一个旅程,而且是单程,所以重要的不是终点,而是旅程本身。人生的意义和快乐不是建立在得到了什么或者没有得到什么,而在于欣赏这个过程。人生的每一个瞬间,无论你觉得多苦,多么没有希望,想尽快过去,她都是你人生旅途的一部分。一旦失去了,永远也不会再有。所以,在人生的每一瞬间,无论环境如何,我们都要珍惜。

很多时候,当我们抱怨不公平,抱怨命运的时候,不是命运待我们太薄,而是生活中的一切对我们来说,来得太容易,以至于认为我们有权利要求一切都按自己的意愿。其实,一个人,无论主观愿望如何,周围的事,周围的人(包括健坛),有多少是我们有能力改变的?很多时刻,我们甚至无法理解别人,无法解释自己。

天地养育了我们,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有为这些做过什么?我不觉得我有资格抱怨。与其抱怨我们没有的,担心我们所不能确定的,为什么不去感激我们所得到的,欣赏我们已经有的?

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长得那么如意,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事业上一样成功。可是,正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经历也不同,这个世界才多姿多彩,让人眷恋。如果每个人长得都一样,也一样成功,那么也就没有了美丽,没有了成功!

不抱怨的目的不是放弃,更不是自甘堕落,而是相信自己,善于利用自己的长处,发挥自己的才能。每个人的环境经历都不一样,很难相比。只是说,同样的处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这个选择决定了心态,也奠定了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