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到老,捡馅饼到老

(2016-11-07 05:10:45) 下一个

前不久,我公公收到一封盖了戳的正式信件。“司马先生,我是公证处委托的家庭关系调查员。经我调查,您的母亲柯夫人与XX县XX村的柏夫人是表亲。柏夫人去世了,她那一支系已经没有继承人,因此,您的母亲与另一位表亲一起,享有对她财产的继承权。请您收到信后给我打个电话,咱们再仔细捋一捋亲戚关系。”

我公公懵了,连忙来找家里的家谱专家老鼐。研究了很久,最后得出结论:那位柏夫人是老鼐的奶奶(也就是“柯夫人”)的父亲的舅舅的孙女,两人已经五六十年没见了,一辈子估计就见过一两回,平时从不来往。去世的老太太比老鼐的奶奶年轻,没想到先撒手走了,没人继承遗产,辗辗转转居然轮到了这远房表姐头上。

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清楚。不知道是因为丈夫儿女兄弟姐妹都死了,还是压根就没结婚、没生孩子。多苍茫啊。钱还在,人没了。一辈子这是何苦,攒下几个钱都不知道留给谁,还不如在世时把钱都花光。

不过这个程序倒挺有趣。公证处找不到继承人,并没有就此私吞了或者收归国有,还尽心尽力地找个调查员,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房亲戚也拉过来继承。也不欺瞒人家不知情的,还找上门来通知“你有继承权”。

还有另一位老太太跟老鼐的奶奶一起共享继承权。这位老表姐几个月前去世了,但是她去世的时间晚于事主柏夫人,所以她还有继承权,所继承份额转给儿女。

天上掉馅饼,只是还不知道这馅饼有多大。搞出这么大动静,现在还不知道有多少钱可以继承。不过我们猜测,去世的老太太大概也就是个乡下老奶奶,不是百万富婆。留下几个钱,扣除各种手续费,包括支付公证处、调查员的费用,最后还要分成两份,到老鼐奶奶手里估计最多就一两千欧元。

这个老继承人昨天满九十八岁。她说:“我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继承遗产。”我们说:“证明您还很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橙子718' 的评论 :

活到老,继承到老……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反过去看,我估计奶奶一定宁愿不继承这笔钱,也希望她的远房表妹还活着(即使没什么来往)。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qy68' 的评论 :

不知道啊。我估计不会大,而且各种税费手续费扣扣,肯定没多少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嘛,所以我说很苍茫。钱还在,人没了,有什么意思。还不如生前花光了。不过也有可能死亡是突如其来,不能早作规划。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主要是这个感觉很有趣,那么大年纪的老人还继承遗产。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100' 的评论 :

中介费这么高啊?听说遗产税也不低。七扣八扣的,不会扣成负数吧。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围观馅饼。
橙子718 回复 悄悄话 LOL,九十八岁的老继承人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运气不错哦!
zqy68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不像继承遗产,倒像彩票中奖似的。。。没准儿是个大馅饼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花了再死比较好。留给自己不认识,对方也不认识自己的人,为什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馅饼捡就好~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中介扣30%的费用。

白人生产率低,没孩子不是新鲜事,所以捡馅饼的可能性就大,在中国是完全别想。

在中国要是一方爹妈死的早,另一方再婚,写了你名字的馅饼都有可能飞了。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