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蟹一世界,一包一乾坤

(2013-12-28 15:35:58) 下一个

 

老鼐买菜回来,给我带回两只巨大的蟹。

“我专门让他们给我挑的母蟹。”他说。

他不吃这些东西,对螃蟹一窍不通,难得还记得我说过母蟹更好。

蟹是那种极魁梧壮阔的,八条腿上还长了形态凶恶的毛,熟了也有六七百克重,蟹壳硬如石头,法语叫tourteau,不知跟中国的大闸蟹有没有亲缘关系。我是一个没吃过大闸蟹的土人,在中国除了在青岛之外基本没吃过螃蟹,在泰国吃过一些小个头的花蟹,看上去弱不禁风,肉倒很细嫩鲜美。

老鼐自己不吃蟹,女儿也不吃,他买这两只魁梧的蟹专门特供老婆。蟹是熟的,在店里已经被切成两半。我用小碗放些醋和橄榄油,剁些姜茸进去,把蟹上蒸笼热过,先把蟹黄吃了,再慢慢一点点抠出蟹肉来吃,吃得非常仔细,一丝蟹肉也不放过,赶得上丰子恺文章里描述父亲吃蟹时的无微不至。一只蟹吃很久,盘子里堆满蟹壳的细小碎片。丈夫孩子都吃完饭好久了,我还坐在桌边,吃着那只好像总也吃不完的蟹。

当年我刚生完孩子,出院回家,也是这个季节,老鼐买一只张牙舞爪的威武活蟹回来。我手足无措,不知怎么料理。老鼐烧锅热水放了些现成汤料,勇猛地把蟹扔进去,锅盖一扣,煮熟了捞上来给我。那只蟹我细细吃,也吃了好久,在灯下掰着那些毛茸茸的螃蟹腿,用小刀尖一点点挑蟹肉吃,简直感觉吃过了沧海桑田。

投我以螃蟹,报之以包子。下午发面拌馅,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蒸了二十四只白胖包子,虽然有九只破了,但总的来说还算成功,味道还不错。面发得很成功,新买的蒸锅也好用,就是包的手法还太拙劣,需要改进。丈夫和女儿都说好吃,初战告捷,我很受鼓舞,从此将投身于包子制造大业,目标是把包子们包得像仪仗队一样个头齐整标准。

吃蟹和做包子都是磨炼耐心和注意力的事。吃着吃着,包着包着,感觉时间从指间溜走又似乎停滞不前,全身充满一种亢奋的倦怠、一种神经质般的聚精会神。这种状态与食物无关却又拜食物所赐。在这一瞬间,世界似乎只存在于面前的螃蟹和包子里,世界与我无关却又被我抓在手心,细碎如蟹壳,绵软如面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情深意长也敌不过沧海桑田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情深义长,沧海桑田的感觉。

喜欢!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3. 新年快乐!!我前天party时在人家吃了好几个包子。越吃越觉得全肉的不如有很多菜的好吃。

2. 这边的网上没找到。貌似欧洲的炊具还是最过硬的。哪天我去欧洲玩,人家买包,我去买几只锅来。

1. 多谢解释。 farm raised的确实问题很多,不光是三文鱼。野生的也有重金属和污染的问题。不知道这边卖的欧洲organic 三文鱼是不是忽悠。我还没舍得买过。和你们一样,现在只好少吃。不知道以后还剩下啥可吃。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全家新年快乐!托小猫搞不清楚为什么已经是新年了,可是还没到马年。月底再过一次年,她要晕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aud' 的评论 :

1.是世界报上一篇文章,说得挺严重的,“红色警告”,把三文鱼归于“全世界最有毒性的食物之一”,尤其是饲养三文鱼,充满激素、杀虫剂等等。野生的大概好一点,但是如你所说,也有辐射的危险。法国食品安全局已经正式发表声明了,把以前的“每周至少吃两次鱼”的建议改为“每周只吃两次鱼”,尤其是类似三文鱼的高脂肪鱼。超过这个数,据说对人体就弊大于利。

2.蒸锅是电蒸锅,法国SEB牌子,但是貌似made in china,挺好用的。

3.新年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学城壮丁' 的评论 :

我吃的时间太久,她都不耐烦观摩了~

新年快乐!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习总的包子胡哥的蟹,过了腊月就到了正月:宝猫全家新年快乐!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1. 说说三文鱼里有啥问题?我们这里卖欧洲的organic 三文鱼贵得不得了!一般也就是吃个Alaska的野生三文鱼,但是还要担心日本来的辐射。闹心。

2. 已经听到你家包子的捷报了。你的蒸锅是欧洲牌子么?说来听听。
文学城壮丁 回复 悄悄话 "投我以螃蟹,报之以包子",老鼐真是驯妻有方,哈哈.
小猫没拿出她的新武器,给你来个由远及近,从背影侧身到正面,吃相全貌到嘴爪特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