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靠谱的女人

(2013-01-14 04:53:28) 下一个


我不会看五线谱。慢慢看,大概能分出节拍来,也能看出音符的上下走向。但拿着乐谱随口哼出曲子是做不到的。

我不是没有试图学过,可死活学不会。于是破罐子破摔,仗着自己有点乐感,靠耳朵辨音的本领不错,理论这方面就不思上进了。从此成了个不靠谱的女人。

我学不会五线谱,不仅仅是我的错。说来说去还是因为我是简谱熏陶的一代。我少年时期的爱好之一就是在各种花边杂志上找港台流行歌曲,自己学唱。那些印刷粗糙的歌曲都是用简谱记曲的,于是看着看着我就无师自通了。

然而看惯了数字记谱,蝌蚪谱从此再也进不到我脑子里去。我从来没有学习过任何一种西洋乐器,这种音乐教育的缺失无疑从另一个方面促进了我的不靠谱。

弹古琴不一样。古琴谱是减字谱,乍一看不明不白,实际上明白得很。对于弹古琴的人来说,琴谱在手,一目了然,识不识五线谱根本无关紧要。不过对于门外汉,古琴谱还是很可以唬人的。红楼梦里宝玉见黛玉看琴谱,说“妹妹近日愈发进了,看起天书来了”。笑傲江湖里令狐冲第一次看到《笑傲江湖》曲谱,“只见全书满是古古怪怪的奇字,竟一字不识”。令狐冲是个武人,不识琴谱也罢了;宝玉竟也不识,难怪黛玉要嘲笑他。不过,生有涯而知无涯,我如果不是机缘凑巧、略学了一点琴,很可能也要归入号称读书人却不识古琴谱的那一类里去。

生有涯而知无涯,这句话是一点不错的。活到三十好几,我终于知道风靡中国大陆几十年、慷慨丰富我少年时代文艺生活的简谱,原来跟马克思主义一样,竟然是舶来品。不仅是舶来品,而且是法国货。17世纪巴黎方济会修士 Jean-Jacques Souhaitty  是始作俑者。18世纪卢梭也插了一脚,大力推行。到了19世纪,一个数学教授、一个乐团指挥和一个音乐教授终于把这东西给最后敲定了,得到了法国政府的官方承认,根据这三人的姓,从此定名为 “Galin-Paris-Chevé 记谱法”。这记谱法很可能是从欧洲传到日本,再从日本传到中国,然后就在中国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如今欧洲大部分国家都不使用了,却在中国找到了第二故乡。

跟简谱有关的人物里,最让我吃惊的是卢梭。因为其他那些人我压根都没听说过,而卢梭我是很知道的!可是我虽然很知道他,却不知道他跟简谱有一腿。这知识竟然是我家那个一开口就跑调的大百科全书无意间透露给我的。我顺藤摸瓜,这才把简谱的来龙去脉摸了个清楚。

这个发现让我很心灰意冷。我不识五线谱,本来还自我安慰说这也算是间接的抵制洋货、曲线救国。没想到我点着小油灯颠三倒四学的那个还是洋货,而且还是已经被国际市场所抛弃了的洋货。既然这样,我不靠谱的事实就连爱国主义也无法粉饰了。

我还有机会变得靠谱一点吗?机会不是没有。我女儿的音乐教育眼看就要开始,被“陪太子读书”的责任心驱使,我会不会克服万难,被硬生生逼成一个好学的书童呢?

那天老鼐问女儿:你以后想学小提琴还是钢琴?女儿还没答话,我抢着说:钢琴。

老鼐锐利地看我一眼,我讪讪说:……家里摆架钢琴,也算一件家具嘛。一举两得,划算,划算。

老鼐说:言不由衷。请说真正理由。

我说:钢琴是键盘,看着谱弹,谱怎么写就怎么弹,比较直观。不像弦乐,需要耳朵的分辨力。……比如你吧,你虽然唱歌跑调,但是只要识谱,就能弹钢琴,可是你绝对不可能去拉小提琴。

老鼐说:别扯远了。你老实说,你这里面是不是有假公济私的成分?

我只好羞愧地说:是的。

——陪太子弹琴,蝌蚪音符和黑白键对照观看,一目了然,陪着陪着我就看得懂五线谱了!——这就是我初步的私心……

——看懂了五线谱之后,继续陪太子弹琴,陪着陪着我也就会弹钢琴了!——这就是我进一步的私心……

前途光明,我的不靠谱生涯总有结束的一天。想到这一点,我无比振奋。看看自己的两只老手,觉得音乐生涯从四十岁开始,成为钢琴家是不大可能了,但是成为一个合格的翻谱员,大概还是有可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你这是不是可以叫弹二手琴?就跟那些吸二手烟的一样。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俺是把想学的谱子给女儿,让她跟老师学,然后回来教俺。 于是俺常听到的是: 慢一点,每个音弹清楚,怎么老去厕所? 要专心! 坐好! 再练一会儿!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得ta的评论:

是呀,幸好中国给发扬光大,不然这东西就进入音乐史博物馆了。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简谱是从法国来的,我一直以为是德国的呢。
中国变成第二故乡一点也不奇怪,中国的工尺谱跟简谱没差别。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城的燕子的评论:

我虽然不靠谱,但是幸好还会摆谱儿……哈哈。

古琴谱是外行看着复杂,一旦明白了道理,就很容易了。就算现代音乐理论一点都不会,也没关系。当然,古琴跟所有弦乐一样,需要弹奏者有准确的辨音能力。至于节奏感,那是键盘乐和弦乐都共同需要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嗯,你孩子的这个轨迹就符合了我的理想:钢琴打底,再深造小提琴。真不错,只要孩子喜欢,不认为是负担,这些爱好越多越好。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我也就是这么打算的,就当添置件家具,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贾宝玉和令狐冲也不认识,你不是一个人,不是~~~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摆谱儿”,呵呵,咱也乱用一回。那古琴谱里的字,不知念出来是些什么音哪?哈哈。《高山流水》也是常听的曲目,我得好好猜一猜这个谱子和那个调子怎么对得上。太好玩儿了!

查了一下,挺深奥的呀:

今日我们所能见到的古琴谱,又名减字谱,相传为唐末曹柔发明,减字谱一
古琴谱(16张)般为四部分,上方记录左手指法,下方纪录右手指法,左上为左手按弦用指,右上为所按徽位,下方外部为右手指法,内部为所弹、按弦。除此之外,减字谱还有续部、注释,一般用来标示音的细微变化。但由于减字谱无法记录每个音的时长,故而造成了大量琴曲的失传。现存有150多部古琴谱,包含着3000多首古琴曲。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也谈一下我的体会。小女五岁学钢琴七年学小提琴,今年九岁。都是她自己学的。我啥谱都不会。只需要每天督促她练习,每天加起来平均不到一小时。只要小孩喜欢坚持就是胜利。她俩样都很好。钢琴虽然好,但学的人太多,小孩太孤独。每年跟一帮老亚比赛,我都觉得太难为她了。小提琴可以在学校学,参加乐团。对独子更适合。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别误会,绝不是什么专业训练,要不怎么也不能一事无成。钢琴更多时是件家具。不过吉它容易些,不管是西班牙式还是夏威夷式。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 看到古琴谱,我成文盲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哈哈,大家一边倒都说要学钢琴啊。

我玩标题党是一贯恶习,游戏的一部分,hoho。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的评论:

这个理由好。“练琴时对周围环境的干扰程度”是应该考虑进去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佩服你们这些受过音乐专门训练的人,至少可以一生陶冶情操。我自己觉得键盘应该是基础,弦乐是更高的深造。两者之间的关系就像普通医生和专科医生的关系一样。换句话说,我觉得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学习小提琴的人都从学习钢琴开始。呵呵,这对拉小提琴的人们要求太高了……

简谱现在在中国还是大量使用啊。我个人觉得比五线谱要普遍。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城的燕子的评论:

哈哈,你陪太子弹琴陪得无师自通了!我希望以后自己也能这样。

古琴谱的样子看这里:http://tupian.baike.com/a1_60_99_01300000213378121732995782258_jpg.html
那些样子怪怪的字就是。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托小猫今年还处在音乐启蒙阶段呢(哼哼唱唱打节拍),要学也要等到明年再说。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MINT的评论:

问题是,其实我也不怎么喜欢……我如果下定决心想学,估计只是为了弥补一个知识的缺口。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哈哈,原来我也只比小泽征尔差一点啊!他是5点起来攻读读得懂,我是5点起来攻读读不懂——大家差不多嘛。:)

敢情这弹钢琴就跟骑自行车似的,学会了就忘不掉?好得很好得很。弦乐比键盘乐难多了,所以其实小提琴拉得好的人比钢琴弹得好的人更让我佩服。王和后的比喻有意思。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学钢琴好啊,钢琴声多好听。

顺便打倒标题党!哈哈哈,靠谱不靠谱是这样用的吗?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支持学钢琴,起码不太会的时候也不难听。小提琴就不一样了,呵呵。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风趣,确实小提琴要有很好的耳朵悠。 小时学过小提琴,天天做着拉出悠扬的梦,顶着对松香的过敏,结果到了该定心学业时也没混到悠扬。钢琴吗学得太晚,至今不敢在人前显示,过了那个年龄再学是个困难。当初想到钢琴亦是家居,就买了个burgandy 的,所以也没有浪费。

很喜欢读你的托小猫的故事,好可爱啊。

谢谢告知有关简朴的历史。不知这舶来品在中国是否还在应用。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快”,刚才打错了。呵呵。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有趣!我也是儿子开始学钢琴的时候,跟着他学的五线谱。简谱来的多块呀!要是去民间采风的话,我一定用简谱记录。我猜,打击乐的谱子就另外一样了。我很好奇古琴谱是什么样子的,你有图吗?谢谢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你也要上这条学琴的“贼船”啦。嘿嘿。我家丫头上周刚上了第一次课。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试试,你行的。什么时候开始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喜欢。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非常到位。
小泽征尔读总谱,也没那么轻松,每天5点起来攻读。
别学小提,那玩意儿即使学过10年,再10年不练,拉出驴嗓儿都有可能。钢琴学会了,一辈子不忘。乐器家族中,钢琴乃王,提琴乃后,王者位高权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