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十六)

(2012-12-14 05:13:28) 下一个


有天早上睡眼朦胧地给托小猫穿鞋子,穿好之后她突然说:你穿错了!
我一看,果然左右脚穿反了。
于是赶快脱下来重穿。托小猫哈哈笑着说:妈妈,你怎么这么笨啊?
我说:你说我笨,那我走吧,你重新找个不笨的妈妈吧。
她连忙说:可是,你笨我也喜欢你。

托小猫探头看我的水杯,突然说:妈妈,你怎么放了这么多热狗啊?
我叹气,说:那些不是“热狗”,是“枸杞”。

我跟托小猫说话向来的原则是,绝不说半法半中的语言。我见过许多中国父母,跟孩子说中文时常掺杂法语词汇,尤其是一些在中文里没有对应说法的事或物。我很不以为然,认为这不过是一种智力方面的偷懒。如果有东西在中文里没有固定说法,我宁可生造出一个新词汇,也不说法语原文。
比如法语里的“tourne-salade”,指的是厨房用来利用手动旋转时的离心力滤干生菜水分的器皿。我用“这个”指代了很久之后,今天决定给它一个正式的名称。于是我真诚地对托小猫说:这个东西好像没有中文名,但是我们可以给它一个中文的名字。因为它是用来转的,而且又是个篮子,我们可以叫它“转篮”,你看怎么样?
托小猫思考了一下,高兴地说:好。
在我们家里,“下星期有marché de Noël ”这样的语句是不允许存在的。这句话托小猫只能用纯法语或者纯中文来说。
她在学校里有一个中国小朋友,说中文就有夹杂法语的毛病。有一天托小猫回家来,居然说:“我要去拉 pipi。”
我一听她那个“pipi” 的声调,不是她惯常说法语的声调,立刻明白是受了中国小朋友的影响。这种时候我是决不姑息的,立刻纠正。我说:“你会说‘尿尿’,为什么说pipi?你说法语或者中文,可是不能说一半法语一半中文。你的小朋友这样混着说是错的,你一定不能跟她学。”
我为保卫语言的纯洁性这么不遗余力,中国和法国都应该授我功臣勋章才对。

大部分时候,托小猫自己也很努力地保持语言的纯洁性。但有时候难免会受到新单词的干扰。比如有时会回家来说:“妈妈,今天我们玩了marelle ”,我立刻说:“你们玩了跳房子。”她马上重复:“今天我们玩了跳房子。”
有一天她回家来,说:“我们今天玩了……”想半天之后问:“cerceau中文怎么说?”
我说:“我不知道啊,不认识这个词。”
她打着手势解释给我:是一个圆圈,在身上转来转去。
我说:哦,是呼拉圈!
从此她就没再跟我说过“cerceau”这个法语词。
(我刚研究了一下,原来滚铁环的铁环也可以叫做cerceau。)

临睡前一边给托小猫刷牙一边胡说八道。下面是我们的对话:
我:我忘了,你今天拉臭臭了没有?
她:有。
我:人为什么要拉臭臭呢?
她:如果不拉臭臭,肚子里就没有地方装新的东西了。
我:那你不吃新的东西不就行了吗?
她:那我会饿的。
我:饿怕什么呀?饿着饿着就习惯了。
她:那我会长不高的。
我:长不高也没关系啊。你一定要长高做什么?
她:如果长不高,就不能拿到厨房里放在高处的东西了。
(这个答案让我大笑了一阵)
我:你踩着椅子不就能拿到了吗?
她:我会从椅子上掉下来的。
我:你把东西都放在低处,就能很容易拿到了嘛。
她:放在哪儿呢?
我:比如说,放在地上。
她:那地上会乱七八糟的。
我:那放在桌子上吧。
她:如果桌子上有很多东西,我们就没有地方吃饭了。
说到这里,我已经几乎忘了对话是从哪里开始的了。

我们走在路上,路上有很多人,托小猫偏偏忧愁地叹了口气,说:路上没有人。
然后她抬眼看着我,等我的反应。没想到我居然说:是啊,路上一个人都没有。
她看着对面向我们走来的一个女人,说:我们前面没有人。
我岿然不动,说:是啊,我们前面的路怎么这么空啊。
她说:那向我们走来的是什么呢?
我说:看起来是只猫。
她:奇怪,为什么猫会站起来走路呢?
我:因为这是一只聪明的猫。
她:奇怪,为什么猫会穿着衣服和鞋子呢?
我:因为天气太冷,它的主人给它穿了衣服和鞋子。
我们就这样信口开河,直到对面的女人跟我们擦肩而过。

托小猫学校里小班有一个越南裔小女孩 Ivy,长得特别小,估计只有托小猫同龄时期的三分之二高,现在大概只比托小猫的腰高一点。
托小猫很喜欢她,课间休息时常常去摸她,亲她的脸。回来还跟我报告:我今天摸了 Ivy 的头,她没有打我!
我问:你为什么这么喜欢 Ivy 呢?
她:因为她太小了,太可爱了。
我:你亲她哪里?
她:亲她的脸。可是我会很小心。因为她的脸太小了,如果我不小心,就会亲到她的眼睛。
哈哈哈哈,她表达真准确传神啊。

托小猫翻看我自己看的漫画书《蓝精灵》,指着里面的蓝精灵们一个个来问我“他叫什么名字”,害得我专门查了一下,把主要人物的中文名字全查了出来。
我说:那个穿红衣服的白胡子是蓝爸爸。
她说:那么,黄头发的就是蓝妈妈喽。
我:不对,那是蓝妹妹。
她:那蓝妈妈在哪里呢?
我:没有蓝妈妈,他们只有蓝爸爸。
她:哦,我知道了,那个做饭的就是蓝妈妈。
我:不对,那是厨厨。都跟你说了,他们没有蓝妈妈。
她很迷惑地不再问了。过了一会儿又问:耳朵后面有笔的是谁?手臂上有一颗红心的是谁?老是爱给人送礼物的是谁?
我基本没看过中文版的蓝精灵,这回托了托小猫的福,终于知道里面的人物在中文里的译名是什么了。

下大雨。我一边走,一边不断告诫托小猫:不要踩水,见到水要避开。
她郁闷地说:地上好多水啊,好多……flaque d'eau 怎么说?
我说:une flaque d'eau 是“一滩水”或者“一汪水”。
她说:地上的很多滩水都牵着手。
我怀疑自己的耳朵,又让她说了一遍,她说的果然是“很多滩水牵着手”。
我说:地上一滩滩的水连成一片。
话一出口我立刻觉得高下立判。“连成一片”的说法哪有“牵着手”那样诗意盎然。

托小猫在家里念念有词,我们依稀听到她在说“amoureux”。
她爸爸问:Qui t'a appris le mot « amoureux »? (是谁教你 amoureux 这个词的?)
她回答:C'est Victor. Il dit que les amoureux sont tout nus. (是 Victor。他说 amoureux 都光身子。)
哇,小姑娘误交损友了。我赶快凑热闹,先教她:amoureux 中文里说“爱人”,你有没有爱人呢?
她说:是 Mel。可是,我们只是玩,不是真的爱人。
脑子很清楚嘛。我问:那你什么时候才有真的爱人呢?
她笑嘻嘻地说:要长大才会有爱人。要结婚了才会有爱人。
我说:不结婚也可以有爱人。爱人就是睡在一张床上……
老鼐愤怒地看我,说:别瞎误导啊。那你有时候也跟她睡在一张床上,难道你跟她是爱人吗?
我笑得打跌,正想做进一步说明,托小猫已经很深沉地看着我,说:男孩子和女孩子才可以是爱人。
我说:那你跟你爸爸是爱人吗?
托小猫哈哈大笑,说:不是。你跟爸爸才是爱人。
我们齐齐拍掌,说:对了!

全家人去超市,因为赶时间,老鼐嫌我们拖后腿,让我们在车里等,他自己推购物车进去了,自称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买完东西出来。
我们左等右等他还是没出来。我开始烦躁,说:你爹怎么还不出来?还说咱们慢,他才慢呢。
托小猫乖乖坐在儿童车椅里不动,安慰我:等我爹出来,我会对他说“令人发指”。
又等了一会儿,我再次爆发,说:你爹这个坏蛋!
托小猫不作声。我说:他是不是很坏?
托小猫说:……呃,中坏吧。
我:中坏?为什么不是大坏?
她:因为他是我的好爸爸嘛。他也是你的好丈夫。
我大笑,说:好吧,那就中坏……或者干脆小坏怎么样?
托小猫如释重负,高兴地说:嗯,他只是小坏。

今天是托小猫四周岁生日。她出生于戊子年甲子月戊子日子时,是一只可以像“唐寅”那样被称为“托子”的小老鼠。她性格鲜明而心地良善,她长得很像我。她是一面镜子,让我照见自己,并反射阳光在我身上。我非常爱她,希望她长大后回想童年,总是想起笑声,而不会有困惑和遗憾。希望她一生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默默姐,谢谢你。也祝你过节好,小米也过节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猫才四岁就这么聪明!请转告她大姨是小猫的忠实粉丝。

祝你们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抛给我公婆,两天而已。我们只去趟马德里,看几个博物馆就回来。没有她在旁边,我估计效率会很高:)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哦,抛在家里!?
俺也要看托小猫照片!!!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羊宫的评论:

我觉得“呼拉圈”跟“保龄球”一样,虽然是音译,但已经进入了大众生活,属于约定俗成的译法了,可以直接拿来用。

那个Victor是大班的,大概比托小猫大一两岁,但我也觉得够强悍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rprisedbyjoy的评论:

是不是有言如其人的感觉?:)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当然是因为我经常用,所以她才会说嘛,就是跟我学的。她都不知道意思,但是知道在什么时候用。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真国女儿的评论:

小猫说:收到,谢谢!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Victor想必跟小猫差不多同年。法国小孩太强悍了。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呼拉圈你也需要发明新的纯汉语词。
Surprisedbyjoy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有幸看到托小猫照片,现在读起托小猫系列, 更传神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这个词你经常用么?我觉得国内和小猫同一个年龄的也未必知道这个词呢,成语来的^_^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祝小猫生日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seum的评论:

谢谢,MM谦虚了。我只是坚持跟她说且只说中文而已。听说只是开始,以后读写能力的培养才需要更多的努力。前路漫漫,咱们共勉,共勉。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托小猫说:也收到!谢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naxiaoya的评论:

谢谢。母爱是天性。世为母者,当同此心。:)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是我没有写清楚。她想说的不是“令人发指的话”,而是“令人发指”这四个字。我已经加上引号,试图让它清楚些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卡的评论:

我是怕她踩来踩去,让鞋子漏水……还是玩翻译机或者点穴机比较保险,要不机场触电也行,嘿嘿嘿。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把托小猫慷慨地借给总书记抱一下!那是党的怀抱啊,哈哈哈。
谢谢总书记的问候。为人民服务!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的评论:

他能主动翻译,就很好啊。说明他有语言的定向能力,也就是“看人说话”,知道爷爷奶奶只会跟他说中文。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我也觉得她这句很有诗意,难得的是不加雕琢,自然而然产生。我们大人也可以写出这样的句子,但那就是雕琢的结果了。
谢谢你的祝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厨房我老大的评论:

谢谢,托小猫要得意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她连热狗都没吃过,却居然会说“热狗”……
我们今年要抛下她,自己出去两天。新年回家里来过。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shang的评论:

小猫说:收到了!谢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曼的评论:

罗班长,原来他们真是同龄人啊!迟到也祝你家小小罗生日快乐!再次感谢你贴的歌,有心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我跟她说:我写了很多关于你的文章。可是你以后要读得懂中文才行,如果读不懂,那就只好算了。:)

谢谢祝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小猫说:也收到!谢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又把你这潜水鱼给炸出来了。咋的?还没潜够?差不多行了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小猫说:收到!谢谢!
museum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外结合的家庭里,你娃的中文程度能达到这种水准,让我这个也有个四岁娃的懒妈只有佩服加仰望阿。并祝小猫生日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托小猫~祝小猫生日快乐!:)
nanaxiaoya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母爱。很让人感动。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发指的话 哈哈哈哈,不知托小猫对她老爹说了什麽。

麻烦猫妈妈告诉托小猫 说她总是给人带来无比清新的感觉~~~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敏思良善的小姑娘,施施然的样儿,太可爱了!
当地上好多滩水牵着手的时候,踩一踩是很好玩的。你不要因为自己不爱动,就阻止小猫去玩水啊。
再祝小猫生日快乐!太爱这个小姑娘了!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乖的小猫,真想抱抱她.满四岁了,再大不让抱了.
请老猫向托小猫同学转达总书记最亲切的问候,祝她生日快乐.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你家托小猫的语言能力超强啊!真让人羡慕!我家老二现在3岁半了,基本不会讲中文,最近爷爷奶奶来了,他不得不讲。前几天他拿着自己的小糖篮子对我说,"Mommy, my candies are running out."看看爷爷奶奶在,他又说了一遍“妈妈,我的糖糖都跑走啦!”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小猫全家去哪里玩呢?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祝托小猫生日快乐!! 也喜欢小猫的“很多滩水牵着手”. 其实语言在没有很多规范约束时最会产生诗意. 所以好喜欢听小孩说话, 特别喜欢听善良的托小猫说话!
厨房我老大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喜欢托小猫。可爱的小姑年。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小猫生日快乐!哈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嘛
枸杞 - 热狗 ;-)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祝小猫生日快乐!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小猫猫生日快乐!比我家小罗小三天,这下好记了,哈哈。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你太有心了,托小猫以后一定会珍视这些文章的。

祝福小猫生日快乐,健康成长。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母爱满盈,小猫生日快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滩水牵着手”,多可爱啊!

祝小猫生日快乐!天天快乐!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小猫,祝你健康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