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沐浴熏香好调情

(2012-08-31 06:46:15) 下一个


哦,错了,是调琴。我南方人,分不清前鼻音后鼻音。

我已经近七八年没弹过《湘江怨》了。这首曲子是我学会的最初几首之一,算是古琴的入门曲。当初学弹的时候,我很快学会,然后一直不太喜欢。那时好高骛远,一心只想着赶快学复杂宏伟的大曲子,所以对这些入门的小曲子很是看不上。没想到多年过去,我不但没学会大曲子,连小曲子们也给忘得一干二净。我的琴丢在床底下蒙尘,都快结上蜘蛛网了。

我当初不太喜欢《湘江怨》的另一个原因是里面有非常多的泛音。泛音在大部分曲子中都有,但往往只占很小的比例。就算在《梅花三弄》这样泛音特别多的曲子里,因为曲子长,所以泛音并没有喧宾夺主的感觉。而《湘江怨》是首短曲,于是密集的泛音显得分外突出。我那时见识浅,觉得泛音应该只是点缀用的花边。一件充满了花边的衣服怎么能是好衣服呢?我这样想。

两天前我随手翻着曲谱,翻到《湘江怨》那一页,突然想弹它。

一下手我才发现我把它忘光了。忘得那样彻底,一句都弹不出来。

岂止湘江怨,我忘记了几乎所有的曲子。

我盯着曲谱看了很久,决定先把湘江怨给学回来。

然后我发现我对它的感觉跟七八年前完全不一样了。我原来很看不上的那些泛音,现在听起来是如此悲伤,柔婉的程度丝毫不下于中间夹杂的按音。尤其是十徽和十二徽之间的那几个小泛音,凄冷清寒。我弹着弹着,几乎有落泪的冲动。

这一首小曲子,正调,旋律反复简单。也没有很多猱、吟。一连串一连串的泛音空空的,好像敲在人的心上。

这首曲子细致而小气,实在是适合女子弹奏的。不像《秋夜读易》那样的端正严明,也不像《洞庭秋思》那样的开阔清远。我想了一下,这里面的泛音,有可能是意指敲打竹节的崆崆声。这么一来,非常点题啊。

前段时间跟风看《甄嬛传》,里面甄嬛有一次就在落寞地弹这曲子。可惜画虎不成反类猫,琴声是泛音的地方,甄嬛的左手却在琴弦上装模作样地抚来抚去。假得也太明显了。这些编剧导演是不是听惯了“抚琴”的说法,以为琴非抚不能奏也?

这曲子里该抚的地方当然也是有的。我的手指许久没有抚琴,老茧早就荡然无存。现在重抚,拇指疼痛无比。我想起当年学琴时的狂热,拇指指甲侧面磨得见肉,疼得钻心,缠了几层胶布还是要坚持弹。种种痴状如在眼前。

我弹琴时,老鼐隔屋听琴,托小猫乖乖在我脚边画画。我弹多久她就画多久,从不吵闹。我弹完一曲,休息的功夫,托小猫站到我旁边,敬畏地看着琴(她知道只能看,不能摸的),问我:妈妈,你会不会弹“床前明月光”呢?

不,我不会弹“床前明月光”。我只会弹前人谱好的旧曲。我现在弹的这一首叫《湘江怨》,还有歌词,你听我唱:

落花落叶落纷纷,尽日思君不见君。肠欲断兮肠欲断,泪珠痕上更添痕……

这直白的歌词也就罢了。琴音泠泠却实在是摄人心魄。再这样弹下去,真是肠也要弹断了。只得赶快推琴起身,系上围裙,为精神奔波不如为生活奔波,改变一下抚摸对象:忍把瑶琴,换了油盐醋酱。

“今夜调琴忽有情,欲弹惆怅忆崔卿。何人解爱中徽上,秋思头边八九声。”白居易这样写的时候,大概真的不是矫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hoho,法兰西调情,啊不,法兰西情调。可供赵本山做春晚段子用。

默默姐,你才是有情调呢。买样东西、吃个饭、养只狗狗都精致到骨子里,哪里是我这种粗浅“调情”能比的:))))

问咱小米好!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我想了一下,其实我就算听西洋音乐,也喜欢独奏、二重奏、最多四重奏之类的小型演奏。交响乐我宁愿听莫扎特也不愿听贝多芬,虽然贝多芬比莫扎特有深度多了。这样看来,就算在听西洋音乐的时候,我还是倾向孤独、小气或者轻浅的音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托很有情调啊!

羡慕一切有才艺的人。我什么也不会,惨!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这就是你的优势啊, 和自己内心交流时可静抚古琴,需要汲取和陶冶时可置身于肖邦的激情澎湃之中。好情趣,佩服。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哈哈,好,好。
我羡老白忆崔卿,书记笑他有基情。无端更惹千行泪,湘妃弦上断肠声。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奇怪的是,我虽然学弹古琴,但是除了学曲子时偶尔听听、用来矫正自己之外,基本不听古琴曲。从纯欣赏的角度听的音乐还是西洋乐多些。我听的音乐和自己弹的音乐是不一样的。当然这也很可能是因为我什么西洋乐器都不会玩的缘故。

如果给我一个小时听纯音乐的时间,我宁愿听一个小时肖邦,也不会听一个小时古琴……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高山流水觅知音,不料书记来请缨。小猫乖觉老鼐静,泛声崆崆渐入心。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传统古曲多幽怨,单音旋律,无和声,如泣如诉,诉说的对象多是给自己,因为毕竟无奈。既然入他乡多年,耳濡目染的是交响乐,奔放自由,纵横交错,何不像贝多芬一样轰轰烈烈地的"随心所欲"?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你这么一说我更得改了。我就一贫下中农,敢学小资呻吟,那不是找S吗。

其实“无病呻吟”几个字我也觉得不好,姿态摆得太过了。当时主要是希望突出琴声的地位,所以没多想就用上了。还是直白两个字比较客观。

另外,我本来也没有肆无忌惮。相反,只有忌惮得不得了,才会像我这样写文章。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我想了一下觉得还是留着好些.你自己不知觉,其实你浑身弥漫着小资情调,说话写字不自觉就洋溢着对贫下中农的优越感.你这一改,本来很优秀的一小资呻吟调,少了那份自然而然的肆无忌惮,不再是一个完整的作品.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悠远幽怨,给有缘人来游园时读。谢谢来访。:)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书记同学,我这里一没有布拉格二没有卡布奇诺三没有村上春树,你不能给我乱扣小资的帽子。

行了,我把“无病呻吟”几个字去掉,总成了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美好中有一种淡淡的情调,调得很好,很悠远,幽怨?都有。太有才了。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太过分了! 你自己有文化可以呻吟,就不准我们没文化的生病吗? 同学,巴黎住太久了,要注意防范所谓小资情调的侵蚀,别忘了家乡的父老兄弟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书记同学这种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真是让我肃然起敬。我决定把你的自荐书转给所有男女老少古琴爱好者存档。

我觉得那是无病呻吟,因为真正有病的是不会这样呻吟的。同样是呻吟,看看人家老白呻吟得多么有水平。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不想老白这么有基情. 知道你为什么觉得那是无病呻吟了吗? 你想迅速恢复进一步提高调情的水平,得有个人供你思念. 老鼐肯定不行,太近;托小猫,还太小. 如果实在无人,我就自告奋勇无怨无悔坐这儿随你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明明是琴障!同学,前鼻音后鼻音要分清! :)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唉,情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