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十一)

(2012-06-16 09:42:21) 下一个


连续阴天,不是下雨就是多云。
我对托小猫说:“外面天阴,没有太阳。”
她说:“太阳到哪里去了?”
我说:“太阳躲在云的后面了。”
她点点头,说:“太阳躲起来,是因为它害怕被雨淋湿。”
多么浪漫主义的解释啊。

我正在切菜,托小猫坐在我脚下,在写字板上画画。
她画了一个歪歪扭扭的立式椭圆,说:“妈妈,你看,这是一个土豆。”
然后她又在那个“土豆”里画了很多平行的横线。
我有些惊奇,问:“这些横线是什么?”
她不屑地抬头看我一眼,说:“这是我在切土豆。”

托小猫最近随时随地、就任何事物提问“为什么”。
比如她有一天问我:“人为什么有头?”
又有一天她问:“人为什么要结婚?”
昨天走在雨里,她问我:“妈妈,水是从哪里来的?”
今天早上她问:“猫为什么有胡子?”
可怜的老妈,绞尽脑汁,调动一切生物、化学和物理知识,尽量给她的问题以科学的正确的回答。可是我发现,很多情况下,她只管提问题,却往往听不懂回答……

她最近迷上了写阿拉伯数字。眼中所见,到处都是数字。
今天早上她把脑袋靠着我的脑袋,突然说:“我们的两个圆头在一起,就是8。”
我承认,我当时思索了片刻才明白她的意思。

有一天(就是她问“人为什么要结婚”的那天),当我们东扯西拉地说到“你长大以后也会跟一个男孩子结婚”时,她愣了一下,突然放声大哭。
我说:“你哭什么?”
她抽抽噎噎地说:“可是,我想跟你们结婚。”
我说:“不行啊。我们已经互相结婚了。而且爸爸和妈妈是不能跟你结婚的,你要跟一个你爱的男孩子结婚。”
她说:“可是,我想跟你们在一起。”
我又感动又好笑,说:“等你结了婚,你还可以回来看爸爸妈妈嘛。”
她继续哭,说:“可是,我不知道走哪条路。”
我说:“你可以像Dora一样,看地图嘛。”
她哭得更厉害了,说:“&@$#£%@#……”
我说:“啊?你说什么? ”
她继续泣不成声,哭得眼泪鼻涕横流。我凑近了才勉强分辨出她说的是:“……可是,我的地图没有眼睛……”
动画片里,Dora的地图是有眼睛的。自己的地图却没有眼睛,这是多么令人伤心的事啊……

有一天她问我:“我在你肚子里的时候,我怎么吃饭?”
我说:“你自己不吃饭。妈妈吃饭,然后通过你肚脐眼上的一根带子喂给你。”
她忧愁地说:“你只分一点点给我。我肚肚很饿。”

托小猫把自己关在卫生间里出恭。我隔门询问:“拉完了没有?”
门里传来她喜悦的声音:“拉完了!有三个臭臭,一个大,一个中,一个小。它们是臭臭爸爸、臭臭妈妈和臭臭宝宝!”
孩子,能进入你这高雅芬芳的比喻,我深感荣幸。

有一天她问我:“人为什么有牙齿?”
我心里一阵高兴:总算问我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了。
于是我胸有成竹地说:“有牙齿是为了吃东西的时候可以嚼嘛。”
她严肃地说:“还可以用来吃坏人。”(她这里说的“吃”,多半是“咬”的意思)
我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一头小兽,正磨牙霍霍向敌人。托小猫这一句话,无意间揭示了哺乳动物的兽性本质……

吃饭的时候,她突然问我:“妈妈,你已经长完了吗?”
“长完了”这个说法,一定是她从法语 finir de grandir直接翻译过来的。
我说:“是的,我已经长完了。虽然我不高,可是没办法,只有一直这样了。”
她得意地跑到我身边来,挺直腰板说:“我还没有长完!我会比你高!”
小样。我说:“比我高算什么?你要长得比你爸爸高,我就佩服你!”
她看看爸爸,黯然无语。低下头回到盘子旁,发狠地接连猛吃了几口。

母亲节。托小猫和爸爸到外面转了一圈回来,递给我一枝玫瑰花。据老鼐说,是她亲手选的花、亲自递给老板包装、亲自把钱递到老板手心里。
她看着我把花插到花瓶里。拉拉我的衣服,说:“妈妈,这是我们俩的花,啊?是你的,也是我的。”
太小气了,送出去的花还要争一半所有权。这让我突然想起,这小气也是家学渊源:当年我跟老鼐去他一个朋友家做客,带了一瓶很好的酒去。我一路祈祷,满心希望那朋友在当天的饭桌上就打开这瓶酒,而不是当作礼物收下。老鼐很奇怪,说:反正都是送给他的,他今天喝跟改天喝有什么区别呢?我说:不一样。他如果今天当场就喝,咱们也可以喝啊!
娃儿,你妈妈这样抠门,又有什么资格说你抠门……

就在刚才,托小猫手脚并用地爬到我身边,说:我是一只狗。
我说:可以,随便你。
然后她溜到一个角落里,半天没声音。我过去一看,她双手持定一段包礼物的彩带,正在上面磨牙。那彩带已经被她嚼得口水淋漓了。
我说:你在干什么呀?这带子好脏,又有毒,你为什么要嚼它?
她委屈地说:“我是一只狗。这是我的肉骨头!”
入戏太深了,姑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太妙了!!稚趣,幽默,母子情。可爱的小姑娘可爱的妈妈。好文笔。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满楼都是妈妈经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你儿子说话很有诗意啊。那个半个月亮的比喻和太阳的味道都说得很好。有时候,跨文化、跨语言背景会在人们身上产生意想不到的诗意效果。

我女儿上幼儿园了。我给她读的是小乌龟富兰克林的故事。也让她看且只看中文动画片。带她唱中文歌,等等。我估计越到后面估计会越难,现在也不过是努力养成她说中文的习惯而已。

我突然想,在美国出生的中国孩子既然叫做ABC,像托小猫这样的大概可以叫做 FBI (French-Born Interracial),呵呵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我的臭小子现在读小学,平时和他在家中交流99%是用中文.你的方法非常正确---尽量使用纯粹单一的语言.我看到绝大多数 ABC 一旦进入学校后,主动使用中文的意愿迅速减少,直到有一天和大人完全用英语交谈.虽然父母顽强地坚持着说汉语,ABC 也更加顽强地说着他们的母语---英语,他来一句英语,我回一句汉语,鸡和鸭讲得顺畅流利,此情此景往往让大人无可奈何.
你的小猫还没有正式踏入法国的教育体系吧,有没有上幼稚园了?我儿子这么小的时候,我每天和他有一段读书讲故事的时间,他对有图画插图版本的[格林童话][西游记]这类中文阅读启蒙书籍非常喜欢,慢慢的他能认得一些字,这让我大喜过往.在他五岁即将入读小学的那一年夏天,我带他回中国,私心里有加强他好好练习中文的愿望.那几个月,他在中国玩得很疯,话也说得很溜,有时让人惊讶不已.
在我的家乡,有许多古老斑驳的石拱桥横跨在静静流淌的水面上,有次站在河边看着弯弯的桥洞,他突然说出一句让我感动的话:妈妈,这个桥好象是半个月亮坐在水上.
回到美国后他就上了小学的 Kindergarten .他有次从后院拔了几朵黄色的小雏菊放在桌上,我问他想做什么?他竟然对我说:妈妈,这个花象太阳.我问他怎么会象太阳呢?太阳那么大,这花是那么小---,还没等我把话说完,他大声打断我,极其认真地告诉我:它有太阳的味道!这下轮到我无言以对了-----
我感到欣慰的是,儿子并没有因为接受了美国的教育而疏远了和中文的距离,只要我们用适合孩子的方法教给他们有用的知识,只要我们自己不放弃,孩子也不会放弃的.
好了占了你很多的时间,以后有机会再相互交流吧.下次见.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太阳躲了起来
这样它就不会淋到雨
人为什么有头
猫咪为什么有胡子
土豆必须切成薄片
肉骨头要啃得光滑无比
世上总会有坏人
所以我磨尖我的牙齿
爸爸妈妈和宝宝
香香臭臭总是在一起
妈妈妈妈你长完了
我肚脐眼的带子又在哪里
我的地图没有眼睛
让我将来怎么找到你

——鸣谢托小猫!嘿嘿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太阳躲起来,是因为它害怕被雨淋湿.
人为什么有头?
猫为什么有胡子?
我想跟你们在一起,
可是,我的地图没有眼睛...
诗人小猫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弹指一瞬间的评论:

我有所求,有所求!我求的就是她永远这么可爱,一百年不变……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目前还行。她倒是说明了要跟“爸爸妈妈结婚”,还没有把妈妈排除在外。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ctusFairy的评论:

握手呀!原来你也进入这高雅芬芳的比喻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种竹山房的评论:

谢谢你。我觉得她的表现也说不好是智慧还是稚拙。总之小孩子的纯真是很珍贵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就是不知道她以后愿不愿意看……反正我也不指望她,她不看我看!哼哼

你才不失职。你两个孩子养得那样好,阳光青春,身体健康,这不比任何无用的字和照片都珍贵?再说了,他们可以读妈妈的更有深度的文字嘛,那时对你的仰慕就如同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啦,好姊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哈哈哈,太生动有趣了。那个“过干瘾”和“过湿瘾”的最好玩,最有创造力。火山爆发后飞机游轮都要关闭,这个逻辑也很能说服人嘛。

你娃儿多大了?中文说到这个水平,相当不错了。我娃儿这么大的时候要能继续心甘情愿地说中文,我就欢欣鼓舞了。

我觉得你可以把那些英文词全部省掉。enjoy就说“享受”,happy就是“高兴”,Titanic就说“泰坦尼克”。我这里有一家蔬果店是中国人开的,父母两人都是中国人,也有个比托小猫大一点的小孩。那天去店里买菜,老板娘问托小猫:“妈妈的cuisine好不好?”(cuisine是“厨艺”)托小猫不习惯这种中文里面夹杂法语词的说法,半天没反应。而如果这句话是用纯中文或者纯法语说出来,她都是没有理解困难的。

她现在有时候某个词想不起来,中文里夹杂了法语单词,我都纠正,要么就直接说“听不懂”,要她重新说一遍。我觉得就算这种纠正显得繁琐无用,但天长日久,对于孩子的两门语言的纯粹性大概还是有帮助的。
弹指一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生动,有女可爱如此,夫复何求?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嗯,到了periode de l'oedipe了。
CactusFairy 回复 悄悄话 门里传来她喜悦的声音:“拉完了!有三个臭臭,一个大,一个中,一个小。它们是臭臭爸爸、臭臭妈妈和臭臭宝宝!”
-------------
哈哈, 我儿子也经常这样形容他的臭臭 :)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每一集都看,真喜欢你闺女的聪明智慧。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小猫长大后看到这些文字,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我家两个孩子,照片少,文字也少,其实写了他们以后也未必看得懂。想想自己真是失职啊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宝猫,问好:一直看你写的托小猫学中文的故事,非常生动有趣.我也将我和儿子练习中文对话的点滴记录一二,非常冒昧地借宝猫的宝地和你分享探讨,可以吗?先谢了.

在乔州花粉密度最高的四,五月间,儿子深受其苦.他眼睛红肿奇痒,平躺入睡时呼吸不畅,每晚只能半靠在床上休息.那时正是学校准备CRCT大考的时间,怕他睡不够导致免疫力下降,所以除了上学以外,就只能将他牢狱在家.他闲来无事就趴在窗台上,看庭院里花红草绿蜂飞蝶舞,对着窜上窜下的小松鼠哇哇乱叫.不远处有几个男孩子在打球,我看着儿子心痛,就陪着他一起坐在窗台前指点江山,胡言乱语,大日昏小日昏起来:

"告诉妈妈想什么呢?"
"妈妈,我最恨春天了,哪儿都不能去."
"那是你对花粉过敏啊.这样坐着看看外面也不错的,你还可以画你喜欢的画.妈妈告诉你,这就叫过干瘾,懂吗?"
"嗯---就是假装有 ENJOY ,其实什么也没有的,是骗人的."中文理解算是到位.他又说:
"天天下雨就好了,雨把花粉洗干净,我就可以去玩了."
"你看,那里有黑云过来了,今天会下雨的.只要一下雨,妈妈就开车带你出去玩,我们去逛森林."住在花繁叶茂的亚特兰大,随便一眼便是森林一片,想躲都不行的,一座名副其实的森林之城.儿子又问到:
"我们下雨出去玩,是不是过湿瘾啊?"反向思维能力可以.我故意问:
"那你说,这次的 ENJOY 是真的还是假装有的?"
"嗯---半真半假的,因为我们只能坐着车去玩."
"傻瓜,找个地方就可以下车了.那你说什么样的 ENJOY 才是真的?"
"就是不干也不湿的瘾才是真的 ENJOY."我家的小日昏打从娘胎里出来就有点一根筋的味道,他补充着:
"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那才是真的 HAPPY."拉倒吧!你妈活了半辈子也难得遇到这么舒心的事,臭小子你也就过过嘴瘾吧.他就这样一根筋地高兴了一阵,又歪起了脑袋:
"妈妈,我不喜欢住在亚特兰大."
"你想住在哪里啊?"
"英国."嗯?没来由的?
"为什么呢?"
"我做梦和英国人打仗了."这就是不打不相识吗?
"哦,那是以前的独立战争,你们谁打赢了?"
"我们有一个打仗人,他们也剩一个打仗人了."南柯一梦,历史改写.
"我知道一个肯定是厉害人---你,还有一个是谁呢?"
"是我和英国的总统."
"哈---英国不叫总统,叫首相."
"首相就是他们的大 BOSS 吗?"
"对,和美国的总统差不多."
"那中国的大 BOSS 叫什么?"
"叫主席吧."
"WHAT? 好奇怪哦,一点也不好听."我等着他给胡锦涛颁发新的委任状,等着---却等来个妖蛾子:
"妈妈,我们暑假去英国玩玩吧."真会天马行空,一点也不体谅老妈的钱包.我只能说:
"今年不去了,妈妈还有很多事呢."预算外资金透底,小日昏却变本加厉:
"那我们去北极玩玩吧,我们老师说北极的夏天是没有晚上的,我可以不睡觉了,多好玩啊!"
"那叫极昼,还有极光呢.不过我们没有预订啊,去不成的,听说去北极的票要提前一年订好的.那条冰河航线一年好象只开放四个月."
"妈妈,我们是不是坐大游轮去,就象 TITANIC 那样,我们会看到撞冰山的地方吗?"从二岁起他就是 TITANIC 忠实的粉丝,只见他双眼放光,一箩筐随心所欲发挥着:
"妈妈,我们是住在 IGLOO 里面吗?会看到北极熊吗?哦,还有火山爆发,会有好多灰哦---"我得及时制止他了:
"对啊,如果再有火山爆发的话,飞机游轮都要关闭的,太危险了!"
"那我们不去北极了,去夏令营,我还要和小宇哥哥一起睡."
"那就对了,夏令营里小朋友又多又好玩,就去夏令营."我送他一个套,他还我一个漂亮的台阶.

几声响雷过后,雨点开始打下来了,玩球的几个男孩兀自逃回了家.儿子从窗台上一跃而下,兴奋地叫到:"妈妈妈妈,下雨啦!我们可以出去玩啦!"

青涩春雨中,一只母鸡带着他的小鸡出了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