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暂且无题吧

(2011-04-07 15:28:16) 下一个

我大学毕业后,刚参加工作,有一天和一个同事走出公司,见到马路对面的饭店门口一大群人,围得水泄不通。一问,知道有人发了羊癫风。
癫痫,大家知道,一般是阵发性的,除非非常严重要急救,否则只能等着发作状态自然过去。
我对那个同事说:我们赶快走赶快走。
他笑了,说:你害怕吗?
我说:不仅仅是。那里那么多人,我相信假如病人的病情很严重,那么一些应急的措施,比如叫救护车什么的,应该已经做过。假如不严重,那么反正也没什么可做。所以无论在哪种情况下,那里围着的大部分人,都只是无聊的看客。我们如果加入这些看客,而又对病人爱莫能助,实际是对病人的不尊重。我不看他,是不愿意看他狼狈的样子。
那个同事惊异地望着我,许久才说了句:“没想到你这样一个年轻的小丫头,竟然有这样的见识。”

圣经里的诺亚(对,就是诺亚方舟的那个诺亚),生了三个儿子:闪、含、雅弗。方舟时代之后,诺亚作了葡萄园主。有一天喝醉了酒,赤身躺在帐篷里。他的儿子含,看到他父亲赤身,就出去告诉两个兄弟。“于是闪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着进去,给他父亲盖上。他们背着脸就看不见父亲的赤身。”诺亚酒醒之后,知道这一切,就说“迦南当受咒诅,必给他弟兄作奴仆的奴仆。 ”迦南是含的儿子。圣经在此处,语焉不详,我们实在想不通迦南跟这件事有什么干系,为什么莫名其妙地就受了祖父的诅咒。唯一可能的解释是:迦南之所以受诅咒,是因为他的父亲含看到了诺亚的裸体,而且还出去宣扬,告诉两个兄弟。反正圣经旧约里这种莫名其妙欲加之罪的例子比比皆是,也不多这一个。这个例子一方面很好地诠释了“恼羞成怒”的成语,另一方面说明了一个道理:有时候,发现并宣扬真理的人,要比掩盖真理的人,不受待见得多。

老鼐的曾外祖父,从一战的战场上幸存回来后,去向邻居通报,他们的跟他一起上战场的儿子阵亡了。这家邻居就此痛恨,恨的却不是杀害儿子的敌人,而是这个来通报儿子死讯的同乡,几十年里再也没跟他说过一句话。对坏消息的排斥,殃及传达消息之人,这在心理学上,可以作为极好的分析范例,是典型的“迁怒”。

我以上所说的三个例子,表面上看似乎全无联系。但我既然一顺溜地想到它们,证明它们之间必然是有联系的,否则岂不是说明我的所谓思考完全是胡思乱想,毫无逻辑可言啦?这个我是打死也不承认的。

至于这个联系是什么,我得再仔细想想清楚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fricangrey的评论:
嗯,真是恼羞成怒
Africangre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古人怕羞?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fricangrey的评论:

在诺亚的故事里,我想不通的是,含怎么就得罪了诺亚了?如果真是因为他看到了父亲的裸体,那这个父亲也太容易生气了
africangrey 回复 悄悄话 古代西人讲血统论, 就是老子的债儿子还,子子孙孙往下传。接的仇也一样。希腊悲剧都是这样的。旧约故事发生在差不多时代, 所以雅各得替他老子受罚。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嗯,以后还有暂且无题二,暂且无题三……初刻暂且无题,二刻暂且无题,三刻暂且无题……暂且无题续一,暂且无题续二……

生命不息,思考不止,无题不尽,赫赫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建议标题改为“暂且无题一”,以便以后还有这样想不清楚的情况时可以再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