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艳遇

(2010-12-16 08:34:56) 下一个


我很年轻的时候,听人说起法国和法国人,总是用“浪漫”来作定语。

怎么个浪漫法?我问。

这么跟你说吧,如果法国男人兜里只剩下一块钱,他宁愿买一朵玫瑰花送给爱人,也不会去买一块面包。

至于么?我很怀疑。

说话的人猛点头,似乎自己已经亲手收到过了一块救命钱买来的玫瑰花。

我遥想玫瑰花,舔了舔嘴唇,心想在那种情况下,我大概还是宁愿要一块面包。说话的人继续说话:“听说,在法国街头,动不动就有不认识的帅哥来邀请你喝咖啡的。”

嗯哼?我精神一振。你都听谁说的?

电影里啊,书上啊。你都不看电影不看书的么?

那时候我们不要说出国,连省都没出过。

多年过去,我空降到法国了。在街上走着的时候,总是很纳闷为什么没有帅哥来邀请我喝咖啡呢?帅哥不是应该遍地开花,在每个街角或者红灯路口等着,预备着用充满磁性的男中音说一句“小姐我可以请您喝杯咖啡么”的吗?

我很善解人意地为帅哥们开脱,心想欧洲经济不景气,他们大概口袋里没什么余钱来请陌生女人喝咖啡了。但是转念一想,不喝咖啡也就算了,搭讪又不花钱,怎么连个搭讪的也没有呢?这个法国很辜负它“浪漫”的名声嘛。

多年过去了,我都成了孩他妈了,请我喝咖啡的陌生帅哥终究没有出现。帅哥请咖啡那是有过,那都是认识了很久的朋友,他们请了之后我还要回请的,浪什么漫呀。有一天我终于憋不住了,问孩他爸:“你有没有邀请路上遇到的陌生女人喝过咖啡?”他说:“我有病啊?”我说:“那你们法国人不是挺浪漫的么?”孩他爸爆发出一阵大笑,说:“浪漫?谁说的?”我说:“天下人都这么说啊。”孩他爸庄肃了神色,说:“我们不是浪漫主义,我们是古典主义。”我负隅顽抗:“那古典主义就不能随便请人喝咖啡了么?”孩他爸叹了口气,不屑于再跟我谈论下去了。

我幽幽地说,不请喝咖啡也就算了,这么多年怎么连个搭讪的也没有呢?

孩他爸警觉地看看我,说:你想干嘛?

我说:“不干嘛。我就是奇怪传闻跟事实的严重不符啊。”

有一天看电影晚场,回来时经过码头,路上别无行人,几个醉醺醺的流浪汉躺在路边,看见我,突然大叫:“太太,您今晚要是寂寞,就来找我吧!”我拉着孩他爸的手,目不斜视地飞奔而过。走出半里许,两人都不说话,可是我感觉到孩他爸整个人在剧烈颤抖。我沉声说:“你要是敢笑出声来,我立马大义灭亲。”说完我缓缓转头,路灯下,看到他憋笑都快憋得脸变形了,好不容易说出一个完整的句子:“恭喜你,你终于如愿被人搭讪了。估计离请咖啡已经不远了。”

我很懊丧,懊丧极了。 难道充斥电影和小说的、时刻准备请人喝咖啡的陌生帅哥真的与我无缘?

皇天不负有心人,柳暗花明又一村。有一天,我从超市买菜出来,突然感觉有人跟着我。我用眼角的余光扫过去,扫过去……好一个帅哥啊!衣冠楚楚,身形挺拔,深眉大眼。他含情脉脉地看着我,亦步亦趋地跟着我。我的心开始跳,狂跳,使劲跳……他追上我了,他开口说话了……我已经看好了街尾的那一家有个红色雨篷的咖啡馆……

“太太,您有零钱么?”

肥皂泡砰然碎掉。

啥?

“两个子儿就行。”

我心碎神伤,拖着菜筐子,头也不回地绝尘而去。身后的帅哥还在不断说话:

“一张地铁票也可以……要不就一支烟?一支烟您总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笑得我前仰后合。11年前,大学毕业不久,只身一人在南法晃荡。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在路上被黑人搭讪,“小姐,你是美国人吗?我可以陪你走一段吗?”此黑人大哥用破英文告诉我他在巴黎的迪斯耐扮Pluto。晚上回酒店跟男朋友打电话相告,他说,“全欧洲人都知道美国女人最傻最容易上。。。”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了这篇佳作 , 真有点自疚 , 我见到靓女 ,只敢

偷偷看 , 偷偷望 .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个可是真身体验啊,现身说教,总算破了很多人法国式浪漫的迷思了
Maya0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过姐姐来啦,见笑见笑。:)可不是么,德国人严谨持重,哪里有法国人这些花里胡哨华而不实的虚名……我虽然醒悟,奈何木已成舟,米已成饭,只得含泪将错就错了……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不禁欣慰万分...
幸亏没嫁法国人,呵呵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sitive族的评论:
欢迎来玩。:)
positive族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逗了, 欣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更半夜瞎溜达的评论:
可不是么。我也被忽悠了很多年,现在可算幡然醒悟了!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幸好你辟谣,不然咱这里还在幻想法国人的浪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