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闲谈

我有很多话想说,一是不知从何说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慢慢进入角色,我会给你我的故事
正文

美债危机,中国要厚道!

(2011-08-08 13:05:18) 下一个
   我们靠人家花精力甚至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打造的世界金融体系市场体系发了家,现在我们的这个大买家大老板终于要不行了,要完蛋了,要吐血了,要靠不住了,于是我们就破口大骂,实在是不厚道!其实新华社昨天骂人是骂给愤青听的,真正的商人,政治家和中南海决策人士是知道内情的;是不主张骂人的。当年我们搞改革开放,靠的就是美国人民,美国政府,美国市场,美元,美货以及由此为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我当年是搞出口的,上边压任务要出口到美国以换取美元外汇,商品产品不卖到美国不算出口,不算英雄;我因为出口给他们干的猛,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当年为了出口,都有些歇斯底里不择手段了!为了出口,我们不得不同意人家降价,同意赊账,同意分期付款,甚至同意债转股,我们外贸公司,那家没有美国客商大量的应收未收账款?生意越大,欠账越大,据传中化进出口集团在美国应收账款有数十亿美元之多;这看上去很荒谬,人家欠款,你还接着卖货,但是这没有办法,谁让你的经济是外向型经济那?你对人家有依赖,你只能如此;这是市场博弈的结果,没有可能进行道德评价;你国内没有市场,你的国策是出口(而这个国策当时是没有错误的,不完善也是情理之中),怪就怪你自己吧;可是,反过来说,也不要认为,有欠款就了不得,其实我们是赚了人家钱的,就是原来我们利润够高,够他赖一部分账的,商人是算总账的,总体赚就OK;何况,不间断的出口,满足了就业,锻炼了我们的民族生产能力,引进了先进技术和理念,现在回头看我们的策略也算是成功的;说到美国国债,当年我们也是争抢要买人家国债的(至于决策是不是科学,你就免了吧,一党执政,有效率也有问题,你不能只要效率不要问题吧,哥们??),因为那不白买,是有好处的,这也是不言而喻的;美国好也罢,坏也罢,他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大家嗷嗷叫着要抢他的订单,合同,项目,资金和技术,因为那意味着你就发财了,没有美国的参与,美国的订单,美国的合约,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发展起来,富裕起来;这在新兴经济体尤为如此;亚洲四小龙就是这样诞生的;信不信由你,这是事实!还有必要讨论??所以,改革开放,中国第一大外交关系第一大外贸关系就是中美关系,每次都必须要实现元首访美,从邓小平,赵紫阳,到江泽民和胡锦涛莫不如此,搞不定美国,就甭想发财,道理简单的很;
    那么现在美国这个经济巨人接近倒下,我们就开始骂娘,是很不地道的;美国的霸权也好,霸道也好,你是沾光了的人,是沾了人家霸权的光,比起俄罗斯,你沾光沾大发了!这次,人家俄罗斯没有骂娘,澳大利亚,欧盟和日本很反感我们的忘恩负义!
    不是说美国债务危机好,不是说这不是问题,也不是为他辩护,是你中国,要学着厚道一点,不可卸磨杀驴,过河拆桥,算算你的账目吧,没有这个万恶的美国,你现在基本是穷的连北都找不到的!现在不要换套价值不菲的西装,就牛逼朝天不认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尼基塔吴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不得罪愤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