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相宜

惟有写作,才可以宣泄自己的感情,承载自己的深情,激发自己的热情,演绎自己的诗情,张扬自己的性情……
个人资料
亦相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蓓蓓美国疫情杂记(一)

(2020-03-29 12:45:27) 下一个

你愿意,或者不愿意,新冠病毒就这样来了。我试着记录一下,因为疫情而有所不同的生活琐事。

总统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全民立即开始囤货。

我们家属于后知后觉。直到今天,在曼哈顿的儿子和在凤凰城的哥哥家仍然拒不囤货。不管怎样,我还是囤了。可惜晚了,好多物质断货,比如Hand sanitizers、 disinfecting wipes、卫生纸等。

前天去Costco,那个长队,从收银台一直直穿整个店面排到底。那阵势,可是我来美30余年从来没有见识过的啊!儿子嘲弄我:“妈妈,你是怕染不上才赶去,争取染上吧? ”

跑了几个店,东西没买着,倒是碰见了一件感人的事。前些天在朋友圈里看见,《华兴报》的程先生关于黄超平、陈瑞云夫妇为武汉捐款三千美元的报道。这对夫妇是我们1990年来明州认识的第一家中国人,也是第一家邀请我们去家里作客的中国人。在他们家,我们认识了当时明大学生会的主席及夫人;然后受邀参加了明大学生会的中秋晚会,晚会上又偶遇了正在明大读博的我杭大数学系的一位学姐;再然后,我们就认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了。如果没有黄先生他们夫妇,我们那时会孤独更长时间。前天我去Cub Foods 碰上他俩了。我说起他们捐款的事,他俩提都不让提,说是小事一桩。陈太太买了好几颗包心菜,说这菜不容易坏。还好心告诉我包心菜在降价,省6毛钱一磅呢!谁家现在买菜还这么看价钱的?! 看他们对自己这么节俭,却对同胞那么慷慨,感动得我!好人啊!愿上帝保佑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昨天本来是早答应要参加好朋友家孩子的婚礼的。儿子和新郎从小一起长大,已经飞去过奥斯汀参加了新郎的bachelor party 。婚礼更是买好机票准备特意飞回来参加。结果被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捣乱得,儿子临时取消行程,我们俩也没敢去。要说服儿子不来,可是花大力气了!儿子为让来,搬出“妈妈,你不想见我啦?”我为不让来,搬出“你爸妈若是被你染上,你会后悔一辈子!”结果当然姜还是老的辣啦!好朋友到底好,今天一大早就送过来婚礼现场的照片和视频了。新郎是我看着长大的,和我儿子打过,玩过,最后都做了金融,成为好朋友。他现在做得很好。人很聪明,还特别脚踏实地。这点像他爸,他爸可是MIT拿的博士学位。万恶的疫情,害我至今没有见过新娘,只知道她是个医生。老公一直在说应该去的。没能亲临见证朋友家的幸福时刻,我何尝不遗憾?! 

疫情当前,事儿都变不一样事儿了。周六晚上平常是朋友聚会串门时间。现在门不能串,只能串微信、串电话了。昨晚电话特多。打进来的,打出去的;我的,老公的。

还在吃晚饭,手机响了,是我老同学打来的。还以为他是在Madison 家里,结果他吓我一跳,说是在明州。两口子开车给在明州工作的女儿送抗疫物质来了。我老公一听就说,让他们过来啊! 老公声音之大,让我不情愿也不得不传话。还好那边一个劲地说:“不来不来,非常时期,打个电话就好!”刚挂了他的电话,他太太又给我打。世上还是好人多,这两口子也都是好人啊!告诉我哪里还有货,还问要不要给我们寄点什么。我们家的男人们,一个个嘲笑我,不是说我不理性,就是说我反应过激。看我同学和他太太,两个清华高材生,两个物理博士,不会不理性吧?人家不也囤货了嘛! 

今天出门散步,碰见邻居太太。这家邻居是标准的美国中上产白人家庭。先生是肾脏科医生,太太在家,一个独生女儿在耶鲁大学医学院读MD-PhD(医学博士)。邻居太太是个特别热情的人,每次看见都会叨叨说个不停。这个时候的话题自然就是围绕着新冠病毒。她说她女儿马上要飞回家来,侄女儿也要从外州飞过来小住。总之美国人没有我们华人社区那么紧张。用邻居太太的话说,他们会小心,比如不会随便拥抱人;但不想因为这个新冠病毒就影响正常的生活。她对卫生纸脱销表示极大的惊讶,再三说如果我们家没有了,她送我们家几卷。美国人绝大多数真是很友善的。

风声一天比一天紧。我们明州州长今天刚宣布,周三开始全部中小学停课。两岸更是先行一步。在加州的好友,家有上小学的丫头,上周五就说停课了。很多大学开始网课。很多公司也已经让员工在家上班,我儿子他们银行上礼拜一就开始了;好友家的儿子在西岸谷歌上班也是。我们中西部还没那么紧张,老公他们3M 公司照样得上班。

航空公司、旅馆、餐馆等,全线生意损失惨重。就看我们家,儿子取消了这个周末的回家行程;我和老公取消了四月初去佛罗里达度假的行程;我们还可能会被迫取消五月初去杜克参加我哥女儿毕业典礼的行程……

美国的感染人数每日剧增,但据我观察,实际感染人数肯定更多。比如我儿子三、四周前发烧、咳嗽过,没有被测试;再比如我嫂子上个礼拜也发烧、咳嗽过,也没有被测试。都被查询了旅游史、接触史,说是低危,就不给测了。好在我儿子、我嫂子后来的表现确实不像是被感染了。

就2个月前,我们还在欧洲坐游轮闲逛。我们同去的4个人全部感冒了。现在想想后怕的,不过我这人运气总是好。没事,每个人感冒症状都很轻,不是新冠病毒。

照片是在疫情爆发前的罗马San Pietro 广场。去过几次了,好像永远人山人海。 想现在那里门可罗雀的境况,不禁唏嘘。

不知道这场疫情前景究竟如何?且行且小心吧!

 

03/15/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