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相宜

惟有写作,才可以宣泄自己的感情,承载自己的深情,激发自己的热情,演绎自己的诗情,张扬自己的性情……
个人资料
亦相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善若水 —— 蓓蓓美国疫情杂记(五)

(2020-04-28 17:31:33) 下一个

世界大疫,纷争再起。疫情引起的各种张力,无论你在哪个角落,相信或多或少都感受到了。我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绕进政治里面去。我的第一篇杂记就有人定义是最文艺、最消遣的疫情文章,我觉得是很好的评价。俗人如我,有心思文艺着,消遣着,就说明我和家人及好朋友们都平安无事。我愿意一直文艺下去,如果还能供你消遣,正是我写这些疫情文章的初衷。

“New York, New York”,当年儿子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庆典上放这支歌时,人群沸腾了,连我都莫名其妙地被感动得流下了热泪;“I want to be a part of it,New York, New York(我想成为它的一部分,纽约,纽约)”,唱出了多少追梦年轻人的心声,不负少年心气。儿子自上大学去了纽约,就再也不愿离开了。但对我来说,纽约,纽约,除了纽约城中的儿子,那个不夜城大都市和我没什么关系。如今它却成了我最关注的焦点。我也许不知道我们明州今天有多少新增病例,但我一定知道纽约州有多少,纽约市有多少,曼哈顿有多少。事实上,我每天不知要查询多少遍。可怜天下母亲心!至今纽约市已经有12万多的感染病例。也就是说这个8百多万人口的城市,每不到70人中就有一位染病。如此触目惊心的感染率,换谁家当娘的不感担惊受怕?

我在疫情杂记(二)里有写到父子每天晚上开电话长会,讨论股票。先生读到后表示抗议,说我不懂他父亲心。他说疫情中儿子一个人关在公寓里,最怕的不是病毒而是抑郁。父子每晚长聊,小子目的简单,老子却动机不纯。我赞他爹假股票之题,实慈父之心的同时,也得狠批一下他爹放的谬论:什么要出门还是应该出,年轻人染上也没关系等。为娘发愁儿子出门会染病,他爹却发愁儿子不出门会憋坏,只有儿子一副不知愁滋味的样子。他公寓单元里没有洗衣机和烘干机,我担心他干净衣服不够。他却油腔滑调地说:“妈妈你能不能不操心了啊?我现在在家上班,不用穿衣服的。视频会议时,也就上身穿好衣服就行了嘛!”有儿如此阳光,乃爹娘之大幸。

这些天我常常被一些人一些事感动着。宅家的日子里,我很乖,除了出门走路哪儿都不去。那天先生收到一条同事的短信,要帮我们买菜,“Don’t tell me no!  Let me help!!( 不要说不要!让我帮助你们!!)” 这是一位年轻的美国妈妈,孩子不到2岁,够忙的。我和先生婉言谢绝了。可她坚持:“I am going to deliver some groceries to your front porch anyway.(不管怎样我都会把菜送到你家门前的)。” 我们拗不过她,只好开给她一个所需食品的单子。她看到后第二天一大早就把菜送到家门口来了。想想比我小2岁的女友还在帮助邻居老人买菜,我俩却在年轻人眼里成了需要帮助的长者了。这角色转换得突然又匆忙,没准备好老的我还来不及接受,却已是满满的感动。老,原来也有好处。

[图片]
(义务为我们买菜送菜的Nicole)

我家右边那家美国邻居太太,就是我疫情杂记(一)里写到的先生、女儿都是医生的那位,给我短信说,她在为身为医生的家人做口罩,我如果需要可以送给我几个。美女好友知道我们家没有一次性手套,也说要送给我们几副。想着我俩也不出去,医生要看病人更需要口罩,好友家要出门也更需要手套,故我都没好意思要来。但这些行为传递过来的友好却很是温暖人心。

明州华人医生协会发起的“新冠抗疫基金”迄今已经募捐到10万美元,正陆续不断地在赠送防护用品给当地的医院和诊所。那张过目难忘的照片中用鞋套充当口罩的女护士,终于有医用口罩了。

上善若水。水是世间万物之本源,善良就像水一般,无形却有力地滋润着人间。

还有一件事容我花点笔墨,不,现在写文章不用笔墨,那就容我多打几下键盘,解释一下关于川普和3M的口罩之争。川普指责3M在美国自身紧缺的情况下将口罩出售给加拿大和南美,并威胁3M要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川普政府动用了国防生产法,强制3M 优先接受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的订单,甚至要求3M停止向加拿大和南美出口口罩。但3M总裁表态:3M作为这些国家的主要口罩供应商,疫情期间停止出口是违背人道主义精神的;如果因此引起别国的不满和报复,那么全球化的产业链将会导致3M的产能减少。

3M 的据理力争,迫使川普政府妥协:3M将仍然继续出口口罩给加拿大和南美,但会从国外3M的生产基地进口口罩填补美国国内需求,同时会竭尽全力扩展生产。公道在人间,所有不明真相的偏见及指责随之灰飞烟灭。这就是美国,一个公司总裁可以和地位悬殊的总统对峙,以理服人,以制度制约人,结果3M还能取胜。

朋友圈里看见,很多朋友看了Andrea Bocelli(安德列·波切利)在米兰大教堂的复活节演唱。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演唱会,现场没有观众,全球却有几百万观众在线。当Bocelli 缓缓步出教堂面向空旷的广场,深情唱出“Amazing Grace(奇异恩典)”时,多少人听得热泪盈眶。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只要心怀仁慈,即使是一个盲人也照样可以传递出心中的博爱。

先生一遍又一遍地回放Bocelli在米兰大教堂前的演唱,让我怀念起米兰,怀念起关于米兰的旧事。如果不是因为天灾,也许我至今还没有到过米兰。2010年冰岛火山爆发时,我们正在佛罗伦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忙着玩。要不是好朋友因此Email来问候,我们都无暇顾及外面的世界。直到我们到达威尼斯,才发现我们原定飞伦敦的航班被取消了。那时儿子在牛津大学留学一年,时值春假即将结束他急着要赶回伦敦去牛津上学。先生也急着要赶去伦敦再飞回明州上班。每一次天灾面前人类都是脆弱的,欧洲航线全面瘫痪,火车爆满车票买不到。焦头烂额中我们只得打乱计划,乘火车北上米兰。当上帝关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原来,这个计划外的米兰游竟是个意外惊喜!我很喜欢米兰,喜欢Via Montenapoleone(蒙塔拿破仑时尚街),喜欢米兰大教堂……却如今,曾经熙熙攘攘的米兰大广场在电视上是如此冷清,凄凉。落差之大,让人感慨万千,心酸泪下。

我文章开篇就号称自己的文风文艺,消遣,却越写越发沉重了。赶紧住手,放上朋友群里的一段聊天记录,以扭转文风博人一笑。我的上一篇文章是明州华人医生协会约稿,写几位白衣天使,全是女性,只有一位男医生。这是那位男医生美丽、精灵的太太的读后感。

医生太太:“比较难想象有男壮壮的白衣天使,飞行好像有点吃力,除非会轻功。我现在又命苦了,每天晚上要给老爷子洗脚。都怪你把他捧高了!”
我:“那我下次把他往下摔,你可别不舍得!”
医生太太:“哈哈哈,小心摔下来时别砸了你自己哦!”

巾帼不让须眉。女医生抗疫不让须眉,医生太太幽默起来也不让须眉。

美国的疫情曲线已经开始出现平缓迹象。地上还有积雪,但白雪下露出来开始泛绿的草地似乎在倔强地宣告,春天近了,疫情的拐点近了。

2020.04.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