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相宜

惟有写作,才可以宣泄自己的感情,承载自己的深情,激发自己的热情,演绎自己的诗情,张扬自己的性情……
个人资料
亦相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时情事——白表的表白

(2012-05-18 14:20:44) 下一个

谁不喜欢漂亮人儿?
小学里我最要好的朋友是我们班上最好看的女伢儿,白白的皮肤,弯弯的眉眼,长长的睫毛,像个瓷娃娃。瓷娃娃性格特别活泼,不光读书好,其他各方面也都很出挑,是校乐队、校文宣队和校乒乓球队的。

小学四年级那年,班上转来了一位高高帅帅的男生——L。
他比我们大一岁,所以不光个子比我们同学普遍高出一头,人也显得成熟好些。他运动特好,乒乓球、足球、跑步……样样出类拔萃,很是引人注目。但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虽一脸聪明相,心思却不在学习上,所以成绩不怎么样。
L坐在最后一排,我坐在他前排。
他上课从不听讲,喜欢在下面搞笑,经常自称在导演电影,总是自封男一号,而瓷娃娃则是永远的女一号,我是女二号。只有当瓷娃娃被他分配去演女特务一类的风骚角色时,我才会在他嘴里升格成女一号。
我对自己只能排女二号而颇感不平,故在他贫嘴时总是装出一副充耳不闻的样子。不像我的同桌女孩,总是会回过头去听,到滑稽处还会吃吃闷笑。
也许是我不屑一顾的态度恼了他,有一次他说着说着突然就用铅笔盒打我的后背:“喂,喂,喂!”
疼得我!正欲回头呵斥,老师却点名让我朗读课文。我只能狠狠瞪他一眼,站起来开始我一贯的、自以为是非常标准并且赏心悦耳的音调朗读。可我才开始,他就在后面憋着嗓子学我,还嘟嘟囔囔:“倩死死!嗲死死!啧啧啧,还卷舌儿,肉麻死了!我汗毛都听得竖起来了!”
我们南方人说话是不分“Z、C、S”和“Zh、Ch、Sh”的,所以如果谁将“h”翘舌音念出来了,就会被小朋友嘲笑,认为是做作。我从小是个唯美主义者,只要我认为是美的东西,就会去追逐,不太会因为小朋友的看法而放弃。
等我朗诵完他就宣告:“以后大家叫她‘卷舌儿’!” ,说着用铅笔盒又打了一下我的后背,“卷舌儿!”
我气得说不出话来。从此“卷舌儿”成了男同学们叫我的又一绰号。
其实现在想来,“卷舌儿”这个绰号本身并不是贬义的。但因为这起因,让我对这个绰号深恶痛绝。也因为这件事情,以往对L的好感荡然无存。

回来说瓷娃娃。应该是四年级下半学期的一天,瓷娃娃收到一张没有署名的纸条,说是要她做他的女朋友。瓷娃娃理所当然地认定这纸条来自L。我也是一样的直觉,还会有谁呢,就他最像“流氓”!
这在当时可是件不得了的大事,若让老师知道,写条收条的都得挨批。我都帮瓷娃娃紧张,不知道该怎样对付。
结果才小学四年级的瓷娃娃,处事水平之高乃我等自愧莫及。我到现在都记得她回条里的那两句话:“男女同学之间纯洁的友谊是可以的,但任何超过同学友谊范围的事情是不能接受的!”
这纸条一来一去的,不知怎么就让老师知道了。瓷娃娃和L分别被老师喊去受了训。两人都向老师喊冤,但老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腔调明摆着是不信。
那段小伢儿的情事便到此为止。

L一上初中便去了体校,后来成了一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
我和瓷娃娃则一路同班,直到考上大学才分开。

去年有个小学女同学给我EMAIL,寄给我两张小学同学会的合影,说是L召集的,说他在美国待过很多年,海归了,在做生意,做得很好。
我一眼就在照片里认出了L,但瓷娃娃不在。照片里的L,气质不凡,还是帅哥一条。我不禁好奇起来,对这个在我眼里四肢发达头脑不够的运动员。

今年年初我回国时约了几个小学同学包括瓷娃娃和L见面,结果那几个临时有事都去不了。
我以为瓷娃娃不去,L对聚会便不会有兴趣了,便打电话去取消,谁知L却说:“我和他们都在这儿,想见面总有机会的。你是稀客,难得回来,见面不容易。他们不能来没办法,但我希望我们还是能聚一聚。”
他这么说我也不好再推辞,加上我对多年不见的他确实好奇,很想看看他现在踌躇满志的样子,便说好。

豪华的名车,豪华的饭店,豪华的菜肴,豪华的作派……一切均在我的意料中。
意料之外的是,他竟矢口否认当年瓷娃娃收到的那些纸条是他写的。
他说:“你们为什么都认定那纸条是我写的呢?真的不是我写的!这么跟你说你总相信了吧,我不喜欢她那样招人的女孩子!我喜欢像你这样的,我相信很多男同学都和我一样,不信你去问去!……。你看我找的太太就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了,很漂亮很文静……”,还有,“她比我小快二十岁,……”
呵呵,其它话我不加评论,就最后一句我相信是真话。女人年轻漂亮是王道,闷的是文静,疯的是活泼……:-)

那纸条究竟是谁写的,到现在还是一个谜。
各位年少时是不是也做过同样的傻事?至少我就收到过那样的白表了的表白信,不过大多最后还是会用各种途径让我知道是谁。
白表的表白,不知让多少有情人错过了?
 

放2张L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四年级!--我们足足迟钝过你们两年--惭愧惭愧。。。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亦相宜的评论:
相宜好!记得你的这张照片,眼睛的感觉特别不一样,温柔又别有情调。

我的问题的回答?呵呵,想象呗。再说,这么多年后,强还是含蓄地补了一个“白表的表白”的呀,即使不是“那时候”。呵呵。

我记得当年能流利地说出挺有名的那句“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可是就是不能很明确地明白是什么意思。然后,从图书馆借来《少年维特之烦恼》,看了好几遍,最后也没有明白维特到底烦恼什么呢?因为似是而非的,也有和自己及周围的人差不多,好像也不是什么特别的烦恼,纳闷维特怎么了。可更多感觉的是外来文学的那份生涩,反正没弄明白就放下了。
其实是压根就没有敢想那是描述青春期少年少女喜欢异性的那份朦胧恐惧无助的感觉。所谓维特的烦恼实际上就是成长中遇到情感的烦恼。因为老师和家长都说早恋不好,加上那个时代的特色,就不认为这两句话就是大张旗鼓地说“恋”是正常的人的感情,所有少年都有的正常现象,是正常的事儿,更不敢想能有专门写这份朦胧的书,所以总想在那书里找出点儿和自己和周围不一样的特别的事儿来证明维特的烦恼,根本没想他的烦恼和我们的一样,所以一直没明白。
好像都是最近了,看到儿子长大,才忽然明白我的迂腐!唉!

去YC,更多的是跟读小说,可这一年来,特别忙:
先是去年5月开始忙健身,几乎把业余时间都用上了,就比较少跟读,所以很少在YC露面,到年底时觉得特别有结果,想把体会总结总结写点东西然后可以继续到YC玩了。
可年底休假回来后,工作就开始忙,几乎是没有业余时间,结果一不留神,居然把健身的效果又全部上交了,得,原来想写点儿体会继续YC的计划无法实现了,下周开始,工作会轻松一点儿了,估计有该开始下一轮的健身了,呵呵。争取早日有好的结果,早日能回YC跟读各位的大作。
祝相宜玩得好。
亦相宜 回复 悄悄话 洋洋好!怎么不来YC玩了?谢谢你的好评!
不过我回答不了你的问题,强没有给过我纸条,所以真不知道自己会怎样反应:-)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那如果当年强给你纸条呢?
接受,装拒绝,不理睬。
如果真有纸条,再见时呢?
挺好奇的。呵呵。
多有意思多温馨的文字呀,少年维特之烦恼,都有过呀,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