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相宜

惟有写作,才可以宣泄自己的感情,承载自己的深情,激发自己的热情,演绎自己的诗情,张扬自己的性情……
个人资料
亦相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梅,妳在天堂可好?(视频内有春梅的照片)

(2012-04-04 13:59:44) 下一个

郭春梅,北京人。3MScientist。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后在Connell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去年夏天发现癌症,今年年初去世,年仅46岁。

 

七绝·悼春梅

作于20121


春迟梅落伊人去,

雪寂风嚎痛永离。

笑貌依稀音宛在,

冰心玉骨世难辞。

注:“玉骨”,古人予梅花枝干的美称。


长相思·忆春梅
作于20123

春似伊,梅似伊。

年复一年春有期,梅蘤又上枝。

忆难移,情难移。

更是伤心花放时,思伊伊不知。

注:按《龙榆生词谱》的《长相思》词牌填的词。


散文·春梅旧事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总是伴着绵绵的细雨到来,随着缕缕的愁绪过去。
只隔了一冬,妳却已和我们相隔两世!春梅,妳在天堂可好?那里有冰天雪地吗?那里有痛苦牵挂吗?那里有阴天吗?那里有孤独吗?那里有雨吗?那里有愁吗?所有那些红尘俗事,天堂里都应该没有吧!
清明雨上。在这传统祭祀的日子即将到来时,记忆深处关于春梅的旧事,就像窗外那春雨,点点滴滴,细细纷纷,再次涌上心头……

第一次见到春梅,是在很多年前3M的春节晚会上。她一袭裁剪合身的靛蓝色提花旗袍,白里透红的肤色,乌黑发亮的短发,灿烂的笑容,清脆的笑声……人如其名!春梅,春天的梅花。她裹着春的颜色,携着梅的暗香,走过来热情地伸出手,从此开始了我们的友谊。
我和她本是两个性格迥异的女子,我没有想到我们的情感和思想也会有交集。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分!
那次Party上,我和她在一角聊天。我说我羡慕她的性格,问她有什么办法可以总是那样开心。她告诉我她喜欢读一些人生哲理方面的书籍和文章。我说我也有兴趣,让她以后读到好的一定与我分享。
第二天她便Email过来一个叫冯音捷写的文章,懂自己——情感经历与胆量》,还给我写了一封长信(附在下面)。
她在信中对我的评价不一定都对。但是她自己的表白,却是真实可信的。因为我相信每个人的行为都是有原因的。她表现出来的快乐无忧,必是她阳光开朗的心态所致。我特别喜欢她下面这封信中的那句话:“蜜蜂天生就该采蜜,鱼儿天生就该游泳,我天生就该快乐和美丽!”
我和她就这样渐行渐近。我很感谢她给我机会让我走近她那美丽的心灵!
印象中的她,是球场上英姿飒爽的她,是Party上神采飞扬的她,是交往中乐观积极的她……

半年前,当她被诊断出得了癌症时,所有她的朋友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她总是那么健康,精神,快乐,怎么可能!
我真的很希望能够帮助她。我能想到的就是去“许氏”邮购“灵芝液”送给她。因为两年前另一位朋友被诊断出癌症时,听人说“灵芝”能抗癌,我就是送“许氏” 的“灵芝液”的。除此之外,我想不出来还能为她做什么。
那半年中,我见过她两次。
第一次,是她手术后,我和先生去她家看她。她看上去一点病态都没有,还是那样精神,还是那样乐观。她告诉我们手术情况不错,之后又做了全身的MRI,没有发现任何其他病灶。她自己决定不做化疗和放疗了,要靠调整饮食和做气功来战胜疾病。她还笑着说她上半辈子把好吃的都吃了,下半辈子就只吃健康食品了。我当时心里对她不做化疗和放疗的决定稍微有一点点担心,但我不懂医,只能建议她多听几个医生的意见。
第二次见她,是在另外一个朋友家的Party上。她看上去黑了一点,也瘦了一点,但精神还不错。面对大盘大盘的美味佳肴,她却吃着自己带去的健康食品,其实就是水煮的蔬菜和糙米,味道可想而知。她没有多说话,但她告诉大家她很好。我听了心有一点点疼。

她生病后,每天要做五六个小时的气功。我怕打扰她,所以没有主动给她打过电话。但我告诉她,任何时候她有什么事需要帮忙或只是想说说话,都可以找我。
病中,她给我打过几个电话。
那天一大早电话铃响。我拿起电话就听见她兴奋的声音:“我好了!我完全好了!”以为是有新的检查结果出来了。她说不是,她就是早晨起来突然感觉自己的病完全好了,她相信这是上帝在帮助她。
我是多么希望真有上帝在,能救苦救难,救命!
再接到她的电话,是她第二次又发现肿瘤后。正在湖边走路的她,仍然乐观,仍然积极。她告诉我她开始做化疗了,什么副作用都没有,胃口还是很好,睡眠还是很好,头发也没掉。这次她向我要了我认识的那位放射肿瘤科医生的电话号码,说想和他聊一下,听听他会有什么建议。最后她说:“我做我应该做的,医生做医生应该做的。剩下的,我听天由命!生老病死,本来就是自然规律。”我附和着,竭力支持她,可泪水早已湿襟。
这几句话我永远都忘不掉!这道理似乎浅易,可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如此从容地面对生死?我知道我不能。
她去找过那位放射肿瘤科医生后给我写了个Thank You Note她没提自己的病情,只是说那位医生“is very kind, and answered all my questions”。
到了去年12月底,我们要回国探亲。走之前,我先生给春梅写了个Email,问她是否有东西需要我们从中国带来。她打电话来说不需要,另外一家回北京探亲的朋友会给她带。她告诉我们,所有药物都没有作用,她已停止了治疗。我先生一直在电话上鼓励她,也许奇迹会发生,让她不要绝望。
如果说刚得知她得癌症时,我不知道能为她做什么;那么此刻的我,连能和她说什么都不知道了。我只是含着泪水静静地站在先生旁边听他和春梅说话。

奇迹终究没有发生。
两个星期后,我们在中国收到了春梅的先生发出来的Email。春梅开始进入临终关怀阶段。
尽管我们走之前就知道春梅的情况,但她病情的发展之快还是太让我们意外了!那个晚上,对春梅的惋惜和不舍,对生命的恐惧和无奈,让我一夜没睡着觉。
六天后的早晨,我打开电脑,有两个Email,来自两位朋友,都极简单,告知我春梅走了。
我马上给其中的一位打电话过去,她人在上海。她和我一样地震惊。一切发生得太快、太突然了,快得让我们都没有机会和春梅见上最后一面。我们唏嘘不已,为我们共同的朋友。
春梅临终前,很多朋友有幸去见了她最后一面。
听最后见到春梅的一位朋友说,他们是春梅走的前一天下午去看她的,第二天一早春梅就走了。春梅那时因为癌症已经侵犯到肺部,呼吸和说话都很困难了,又因为用了大剂量的吗啡,神情有些恍惚,所以一直没有说话。但就在朋友他们要离开时,春梅突然抬起头来,竭力喊出了“我想念你们!”几个字。这是春梅给朋友们留下的最后的一句话。
得知春梅去世的那天晚上,我几乎又是一夜不眠,流着泪连夜为春梅作诗(就是上面的那首七绝)。我没法参加春梅的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了,我想用作诗的方式送上我的哀思。
我先生先我返美。他回到家,竟发现我们家电话机里有春梅的留言,是她去世前的第三天留的。因为她说话气喘,所以我先生听不清楚她说了些什么。
我回来后,听了无数遍那个留言,还让一些朋友听了,总算大致听懂了:“This is Chunmei calling…… You guys must be having fun in China. Thanks for being so close to me. Thanks for all your care. I will talk to you guys later. Bye!”
正像我先生在春梅的追悼会上说的,我们是多么希望能再看见春梅的笑脸,再听到春梅的声音啊!我一直没舍得删掉那个留言。
春梅在走之前受了洗,正式成为基督徒。她先生说,那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也许她的生活态度很大程度上源自她的信仰。

春梅,妳的生命太短暂,但是妳却给妳的朋友们留下了最美好的印象,因为妳的真诚、善良、友好、阳光和开朗!听我先生说,妳的追悼会很隆重,来了很多人,包括3MCTO
有位朋友为来参加妳的葬礼,临时改变了本来就很紧张的出差行程,半夜从加洲赶过来向妳作最后的告别。本来要和家人一起在上海过春节的计划,结果变成了他一个人在飞机上过的年。
有朋友专门写Email来赞扬我的诗写得好,写出了他心目中妳的形象。其实我不善赋诗填词,这是我第一次严格按照诗律和词谱作的诗和词。古诗词的格式啊,韵脚啊,平仄啊,对仗啊……我都很生疏。春梅,我只是想用我的方式来表达对妳的深切思念!
如果妳在天有灵,朋友们对妳的怀念会让妳感到一点点欣慰吗? 

又是一季春,又是一季花。本是春梅怒放的时节,可妳却过早地凋谢了。春梅,安息吧!愿妳这朵美丽的春天之梅,永远不败地盛开在天堂里!


附上春梅给我的一封Email

From: cguo@mmm.com
Subject: This is something that is related to what we talked about at Ming's party
To:
Date: 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1:49 PM
 

Dear XX,

Thanks for speaking so highly of me.  It is an honor that XX wants to learn something from me!  I also think that there are a lot of great things I can learn from you-beautiful, slim, gentle, feminine, and calm of life.  It is great when we share our life in a deeper sense, I think we will enrich each other's life tremendously.  

Some FYI about my thought:  You know I appreciate my life very much.  I appreciate that I am living as a person, as a woman, a mom, a daughter, a wife, and a scientist.  I try to do my each role well, and be happy with it.  Each morning, I wake up, I imagine what game I will play, which group of people I will be with.  I appreciate the days I am still alive-it is fun, and I know I am happy from the beginning of my life, just like bee suppose to collect honey, fishes suppose to swim, and I suppose to be happy and pretty.  There is no doubt about it.  If anything unpleasant happens, it is not for bad reason, it is telling me something.  Maybe a different approach could be used.  And, then, I always see things becoming better and better.  I believe that there are only winners and learners in this world, there are no losers.  I also believe that people suppose to help each other, to help the world to become better and better.  For example, I see myself as a mom, I planted two seeds, they will become future women, and future mom, so, I try to be as good a person as I can be.  So, when I am angry I want to be calming down, because I do not want to see my daughter become angry future mom.  I am doing my job, I see the value of it to the society, so I am extremely happy to contribute what I can.  I always want to do better than what my boss asked for.  

Share some of your view of life with me time from time.  I could see this is adding value to each of us.  

Have a fun day.
Best regards,
Chunmei

Chunmei Guo, Ph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山水之间 回复 悄悄话 被‘同学会’一文吸引到你的博客来,就看到了情深意切的这一篇。

你的诗词写的真好,春梅有友如你们也是她短暂生命中的福气。

有一点好奇,郭春梅这么年轻,这么开朗的人,会得癌症,是不是与她的工作有关? 她是做什么产品的?有没有可能接触比较多的化学致癌物?
野猫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的名字带一个“梅”字,似乎总有什么不好的事发生,像离婚,生病等等。无意中看到认识的几个人里,是这样的。是巧合吗?我不迷信啊,也没有信教。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深深感动于你们的友情,感动于春梅的人格,感动于她周围的人们。相信她在那边是欣慰安宁的。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呀。。。你的文笔和真情又好想将她复活在眼前了。。。我想起了亦师亦友的江南大才子洪丕谟突然几个月就离去带给我的震惊和悲伤。。。
Plumeria 回复 悄悄话 早化疗一般都是延长生命,最终还是劫难难逃. 我父亲手术后就做化疗,结果经过不到两年的折磨,还是与世长辞。所以人活着,一定要好好珍惜,过好每一天。
梦江南_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不禁长叹,又觉春梅竟似曾相识? 回忆起在康奈尔的那几年, 郭春梅,好熟悉的名字. 她是康奈尔化学系的吗?
当时化学系有好几个中国的女学生常碰面.还在一起野餐过. (一个姓张, 一起做项目的较熟悉)..不知不觉....ITHACA 别后, 劳燕分飞, 都再无消息.

唉, 那化学系大楼前的Bebe lake, 瀑布吊桥, 奇石峭壁, 钟楼幽鸣, 想必也在缅怀你来来去去的足迹....

一路走好, 春梅.
亦相宜 回复 悄悄话 回Baystone: 相信你也一定被春梅的生活态度感动过!谢谢你将文章转给春梅的旧友们!
回8203: 我能感觉到你们的同学情深,所有和春梅相处过的人都爱她!
Baystone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 story! Our life could have crossed if Mei stayed with BD, Baltimore a year longer. Both she and her husband got matching offers from 3 M. This is the life! Most people are joyful when you came to the world enen though there is tough road ahead; most people feel sad when you left the world even though you went peacefully to see the Lord! I prefer to celebrate a life journey! With your consent, I would like to pass along your writing to people who know Chunmei in Baltimore. May the grace and peace be with the sister forever!
8203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moving article and poems. I was from Beida Chem82 and knew both Chunmei and her husband. I wouldn't have known if not your piece here. Lot of us are indeed shocked and deeply sadden by her passing.

Rest in peace, Chunmei.
亦相宜 回复 悄悄话 回greekepic:是82的
回老姐、零不是数:不是所有问题都有一定正确的答案的。
回千里一盏灯、小心翼翼的小地主 :能认识春梅,是我的幸运。
回helloworld1000 :我相信春梅的外表和内心都很阳光。
回花甲老翁:感谢好评!
回一点点 :你说得太对了,珍惜每一天!
回lirong 、redwest :谢阅读!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Sigh! I also graduated from Peking University.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积极治疗,不去相信气功,饮食疗法,也许现在还活着。
没有责备死者的意思,只是对活着的人表示自己的看法。
小心翼翼的小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赐春梅象你这样的朋友,天父是爱她的。愿学姐安息在主怀里!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 , 好文彩 , 感人.

春似伊,梅似伊。
年复一年春有期,梅又上枝。
忆难移,情难移。
更是伤心花放时,思伊伊不知。

liro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唏嘘!禁不住思念自己的友人故交和美丽的大学时光。
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年轻就走了,好可惜。癌症什么时候可以像感冒一样的治愈啊?
活着的人,多珍惜每一天。life is so short.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人里,通常给我的印象是:外表阳光的人有时内心并不愉快。也许他们生活的比我们想象的沉重些。希望她不是那样的。
千里一盏灯 回复 悄悄话 她有像您这样的朋友,一定是幸福的。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Is Chunmei from BeiDa Chem 82 or 83 ?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应当尽早做化疗放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