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相宜

惟有写作,才可以宣泄自己的感情,承载自己的深情,激发自己的热情,演绎自己的诗情,张扬自己的性情……
个人资料
亦相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来路》33 一鸣惊人

(2011-02-15 10:53:53) 下一个
大三下半学年开学时,七七级刚留校做文雯他们级主任的老师曾找过文雯谈话,说大学毕业分配要看学习成绩的,她现在这样的成绩,他就是想帮忙也没法帮,要她学习用功点。
文雯这才意识到学习成绩的重要性,开始用功。不过,她也就是把上课内容相应的书看了,但课有时还是会旷,作业有时也还是会不交,交了也不一定是自己做的。所以所谓用功,是相对她自己过去。

大四第一个学期的拓扑学,是数学系最难的课目之一。
期中考试,文雯和吴景莺坐在一起。
文雯发挥超常地好,一题接着一题,手到擒来,直到最后那题跳出来把她卡住……抬眼瞟去,吴景莺那题好像也空白着。吴景莺向她吐了下舌头。
老师过来……
这拓扑学辅导老师是七七级的男孩子,比文雯他们大不了一两岁。刚才还是上下年级同学,转眼就成师生了,他自己都还没有来得及适应自己的角色转换。所以学生对他也很随便,或直呼其名,或喊他“小老师”。小老师在追吴景莺。
小老师好不容易有机会表现“英雄救美”,卖力地在吴景莺边上一遍又一遍地念题目,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启发、提示吴景莺……
无奈吴景莺被他念得是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一旁的文雯倒是被他念得终于开窍做出来了!

几天后的早晨,文雯骑着自行车急急忙忙地赶去上课。快到数学系大楼时,她听到有人喊她,不知道是谁。因为快要迟到了,她就装作没听见。
可那人特执著:“文雯,文雯!”
她只好转头寻声望去——是小老师。小老师在旁边的叉路上,见她看到了他,便招手:“过来一下,文雯!”
她不太情愿地下了车,推着车回过去,问:“小老师,你喊我什么事?我要迟到了!”
“迟到就迟到了,我有事才喊住你!”
“什么事?”
小老师还卖关子:“你猜猜看?”
她急着要去上课,也想不出小老师会有什么事,就说:“我猜不出来,我得走了!”
“哎——别走,别急!我真的有事要告诉你,是好事!”见她要走,小老师急忙抓住她的自行车头拦住她,脸上的表情也迅速从故弄玄虚变成了邀功请赏,“你拓扑考得特别好!到目前为止,你是第一名!没想到吧?”显然她考第一是出乎小老师意料的!
上大学后,她考试还从来没有拿过第一名,小老师的话让她一下子来劲了:“真的?我考了第一名?你为什么说‘到目前为止’呢?”
“因为卷子还没有批完,大约三分之一的卷子还没有批出来。”
她一下子又没劲了:“那有什么好说的!我还以为我真拿了第一名。”
“你是第一名!因为那几个尖子像张桦敏什么的,他们的卷子我都挑出来批了,都没有你考得好。我基本上可以肯定你是第一名!”
“谢谢你啦,我得上课去了!”她不以为然地骑上车赶去上课,心里一点都没有把小老师的话当真。

再上拓扑学课时,小老师正式宣布,卷子全部批出来了,文雯真的拿了全年级第一!
震动的不只是老师、同学,更是文雯自己!如果说中学里支撑她的傲然是她的学习成绩,那么大学里支撑她的傲然却是她的外表。大学快毕业了,她才终于在学业上一鸣惊人!这是她大学四年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考试拿年级第一!
拓扑学、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这些高年级课目都是属于数学系学生公认的最难学的课目,她都得了九十分以上。
妈妈为此非常高兴!“秀外慧中”,一直是妈妈对文雯的期望和要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