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相宜

惟有写作,才可以宣泄自己的感情,承载自己的深情,激发自己的热情,演绎自己的诗情,张扬自己的性情……
个人资料
亦相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来路》28 初吻

(2010-11-24 20:56:24) 下一个
暑假终于姗姗来迟。
黄昏。湖畔的柳树下,章卓斜跨在他的自行车上,等着文雯。这是他和她的第一次约会。
出生在北方的他,本不喜欢这南方的夏天——太闷热。可此刻,他忽然发现这个夏天竟是如此迷人,如此多娇!他总算体会到了,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中的意境!

迎着夕阳,他看见了款款走来的文雯……她穿了一条白底深蓝点的无袖雪纺连衣裙,白色的高跟皮凉鞋,长发挽起……时尚,淡雅。落日的余辉将逆光中她的倩影镶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晕,轻柔的衣裳在她的轻摆中摇曳,美轮美奂!眼前这勾魂摄魄的美景让他仿佛置身画中……
她终于站在了他的面前,这一刻,他俩期待了三年!时间仿佛在四目相对中凝固……
“我把自行车去放一下。”还是他先回过神来。

湖畔的林荫小径上,他俩第一次并肩漫步。一路蝉鸣,一路荷香……
“听说你家上下三代都是学数学的?”他问。
“是,嗯……也不全是,也就我外公、我妈妈和我三个。我外公和我妈妈都是我们系毕业的,不过我外公读书那时还是之江大学数理系。你说,一家三代人先后就读于同一个学校的同一个系,是不是很有意思?”她侧过头看着他说。
“你选择学数学,是这个缘故?”他的问话,牵动了她的那个心结——那个她从没有对外人提起过的关于外公的谜。
她没有直接回答他:“我从来没有见过我外公,刚解放他就自杀了。没有人知道他究竟为什么自杀。那年他才四十五岁,正当年的时候,他却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他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一生清白!你说,会是什么,让一个人绝望到自杀?”她问话时并不看着他,更像是在自言自语。
“是啊,四十五岁正是男人年富力强、大有作为之时。究竟是什么会让你外公绝望到只有以死去面对?”
“这是困惑了我妈妈一辈子的谜,也许也是永远无法解开的谜!”她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我外公不知道,他的自杀给他的后辈留下了多大的阴影!那无形的出身问题让我妈妈、我舅舅和我小姨在政治上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来,遭受了多少不公!你想象不出来我妈妈一生经历了多少苦难!后来又因为我爸爸的事……”她没有再说下去。那段她和妈妈共过的经历,是她最不愿意想起的!
“好在现在总该给你外公平反了吧?”
“……”她摇头,说,“从来没有任何组织正式给我外公的自杀下过结论,找谁平反去?我妈妈他们受了那么多的冤枉罪,却连个讨公道的地方都没有!”
她眉心微蹙的神情,让他心生怜惜,情不自禁地一把将她抱入怀里……
他的怀抱仿佛有种魔力,瞬息之间她的心情已不再沉重!她将头靠在他宽厚的肩膀上,她感觉到他强劲的心跳正和着自己慌乱的心跳……
这是一个美丽的夏夜——皎洁的月色,闪烁的星星,潋滟的湖光,朦胧的山峦……
如此良辰美景,谁能不醉!
“我喜欢你!”他在她耳边低语,“你知道吗?”
轻柔的气息拂过她的耳际,痒痒的,撩动着她的心,她抬起头来,像是在寻找什么,期待什么,索要什么……他的吻,比这夏天更炎热,压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ebbleisrock 回复 悄悄话 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