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相宜

惟有写作,才可以宣泄自己的感情,承载自己的深情,激发自己的热情,演绎自己的诗情,张扬自己的性情……
个人资料
亦相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来路》10 哥哥离家

(2010-08-04 17:40:52) 下一个
从郑叔叔那里得知,文颢差点连那个三流大学都进不了:文颢作为第一志愿报考的Y大学来招生的工作人员,一看到文颢的高分就将材料抢去了,一直抓在手里不舍得放,可又不敢承担责任,迟迟不决……当他们请示过他们学校的领导,不能录取文颢,最后又把材料送回来时,北大、清华以及所有重点大学的录取工作都已经结束了;郑叔叔挨学校游说,再三声明这个责任他们招生办会承担,最后才说服了那所外省的钢铁学院来招生的工作人员。

从郑叔叔家出来,文雯心情很不好。
“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对待我们?为什么你考得这么好,却只能上这样一个大学?”文雯忿忿不平地说。
“能让我上大学就不错了。没有郑叔叔帮忙,我连这个三流大学都去不了。现在国家要抓经济,钢铁业很重要,说不定这冷门专业还更能出成绩。”文颢安慰妹妹,“你还是要努力学习,说不定明年的情况会好一些。”
“我不想你走!”如果哥哥是去好学校,文雯也会舍不得哥哥走,但那就会是不一样的心情了。
“我知道你舍不得我走,家里这个样子我又怎么放得下心走?!可不走怎么办?”文颢温和地说,“你要快点长大!我走后,妈妈就要靠你照顾了。”
“你放心!我已经长大了,我会照顾妈妈的。”
“我知道。只是妈妈有病,你不能听她的,帮她瞒着我不吃药。”
“可是……哥哥……你态度太凶了,逼着妈妈吃药。我觉得妈妈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那些药都是麻木脑子的药,吃多了脑子会木掉的!”
文颢的声音一下子响起来:“我不凶,妈妈就不吃药。你怎么还是搞不清楚?!妈妈脑子有病,你脑子也不清楚!你怎么能听她的?!”
文雯怯怯地看着哥哥,说:“我听你的,我……”
“你不要一会儿听这个,一会儿又听……”文颢转过头来,月光下妹妹脸上深深的恐虑和无助,让他的话断在了中间:妹妹虽然从小娇气,任性,却听自己这个做哥哥的,自己在妹妹眼里从来都是无所不能的;可家里出事后,自己变得寡言甚至暴躁,根本不管妹妹了;自己马上就要走了,管不到妹妹了,家里的事都要妹妹一个人去支撑了,可妹妹还只是一个小姑娘!
他突然心疼,声音变得异常温柔:“雯雯,是我不好!我再也不凶你了,再也不凶妈妈了!但这事你一定要听我的!医生不会乱开药的。不吃药病程拖久了,就难医好了。我走后你一定要按时给妈妈吃药,啊?”
文雯听话地点头……
一向话少的文颢一路上和妹妹说了很多话……他有太多的话要嘱咐。

文颢又变得沉默寡言,一个人准备着行装……

秋天里,文颢上路了。他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加上十几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那所钢铁学院。
他怕妈妈受刺激,没让妈妈送去火车站。送行的只有文雯和朱宏——文颢中学里最好的朋友。朱宏七七年考上了Y大学。
这是一辆过路车,车厢里人满为患,好些人没有座位,过道里都塞满了人。幸好文颢提早托人买到一张硬座票。
文颢和朱宏都不让文雯上车,说太挤了。
文雯在站台上跟着车窗里面的哥哥走……
文颢终于挤到了他的座位前,朱宏帮文颢一起安置好行李后便往回挤,文颢从车窗里探出头来……
文雯想给哥哥一个笑脸,可想到此别以后,她和哥哥便将隔着迢迢千里路,不听话的眼泪就出来了:“哥哥……照顾好自己!”
“我没事,我担心的是妈妈!”哥哥眼里亦似有泪光在闪,“你一定要记住我的话,按时给妈妈吃药!”
“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妈妈的!妈妈的病一定会好的!”文雯脸上挂着泪水挤出一个微笑,她想让哥哥安心上路。
火车载着文颢走了……文颢第一次远离家乡,带着不平、带着眷恋、带着牵挂上大学去了,家里只留下患精神病的母亲和他眼里不谙世事的妹妹。

哥哥离家后,文雯更感孤独……不管怎样,哥哥能上大学让文雯感到了一丝希望,尽管那希望是那样渺茫——她知道自己考不了哥哥那样的高分,可她所有的美梦就建筑在它上面!那些美梦就像不可捉摸的浮云,无定形地飘荡在天空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