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手碰右手 --- 谈夫妇关系(随笔) (图)

(2005-02-16 06:46:46) 下一个

前几天,我的手指受了伤,去医院做完小手术后,晚上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用左手安抚着刺痛的右手,辗转难眠。我忽然想起如今蛮流行的一句话:“我们的夫妇关系,是左手碰右手------没感觉。

一对夫妇的结合,不一定非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但至少有对对方的好感,这是恋爱和婚姻的起始。随着年月的流逝,婚姻通常被忙碌的生活所困,夫妇要面对工作和经济的压力,要分担养老育小的责任,很多夫妇,都在分工合作的家庭模式中机械地运行,而忽略了留给对方一些时间,过一点有质数和情调的夫妻生活。难怪日久天长,夫妻间失去了亲昵的感觉,有的人甚至认为,夫妻间有的是亲情,绝没有爱情。试想,一个没有爱的感觉的亲情又是如何的呢?

大部分的男人对过去的时光很健忘,不记得自己当年是如何四处寻觅找对象,如何绞尽脑汁去求婚,如何大摆酒宴荣耀自己结束单身,如何急急忙忙地让老婆为自己传种接代。他们喜欢开创发掘新的东西,勇于冒险尝试没经历过的事情。他们这种自小就喜欢放着康庄大道不走,爱在泥地里跋涉,水塘里倘佯的性格,在一张婚约的约束下,要过那周而复始的生活,每天为三餐工作,为丈夫的名义回家守候太太,为父亲的责任做司机和体育教练。。。。。。,或许这种无法摆脱的日常程序,成为他们失去感觉的缘由。精确地讲,没感觉是假,没刺激是真。

我刚到国外,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外国人放着洋房不住,去乡下住木屋,在野地里搭帐篷。在结婚后的头两年,每一次去尼加拉瓜瀑布玩,我丈夫总说要在瀑布住一晚,而我老是不明白他的建议,为心疼那壹佰加币的旅店费,最后还是连夜赶回仅有一小时车程的家。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慢慢找到了夫妇间思想的分别。

女人在婚后,便对丈夫有了归属感。她们对对方给予自己的爱情有着美好的回忆,亦期望在婚后的日子里,重温这些美好的片段。女人面对婚后男人骤降的缠绵爱情,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她们会经常痴心地问丈夫是否依然爱她,在无法将爱的感觉保留和提升时,有时便将所有精力转移到孩子身上,长期忽略丈夫的需要,走向另一极端。

男人喜欢寻找刺激,他们并不是要抛弃太太,只是太太已经在身边飞不了,他们要去追求在事业和其他方面尚未达到的东西。他们在忙碌中未必注视家庭,但在假期歇息的时候,希望摆脱一成不变的家庭生活,美丽的大自然风景,舒适的旅馆设备,可以给他们刺激,让他们偶然重拾情调,也让他们在调剂中放松。

所以男女有别,夫妇关系要在双方的投入中产生多变的情调,才能保持新鲜感,而不至于在麻木中失去感觉。

当我从梦里醒来,右手依然疼痛,是左手揭开了纱布,为右手敷上药,再从新包扎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