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种野花的园丁 ( 访后感二) (图)

(2005-02-16 07:45:37) 下一个

认识一个以园艺为业的园丁,很钦佩他超脱的技术,在加拿大短暂的花季,能将别国的,稀有的,在很多人看来无法存活的花种,移接到很多顾客的庭院中。每当我请教他的时候,他除了耐心地解释和示范,还骄傲地向我炫耀他亲自培植的品种,我为有这样一位朋友而高兴。

可是,最近那位园丁却改种野花了,他告诉我,今年夏季,他去国内看望父母,回来的时候,发现因为加拿大的夏天特凉,好多精心照料过的花卉,都没有达到他预计种植的效果,很多植物还都死了。伤心之际,他偶然开过高速公路旁的一片荒地,只见满坡野花,粉红的,紫色的,白色的,随风摇曳,组成一曲大自然的乐章,颇有气势。他停了车,用车后箱载了各种花种,欣然向家驶去。他告诉我,明年他要大力提倡种野花。

我们活在世上,有好多人化好多时间精力金钱去追求所谓精美的东西,而很多时候是劳民伤财,得不偿失的。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这本是生命中早已潜在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发掘自己,肯定自己,操练自己,让自己看到并发挥生命的价值。

我看到一个聪明能干的家长,逼自己六岁的喜爱运动的儿子在钢琴前坐着受罚,只因为她的朋友中每家的孩子全学琴;我也看到一位在国内小有名气的中医师,为了别人有而自己没有的外国护照,抛下他治疗中的百多位病人,在加拿大开杂货店。究竟这世界,一个人的成功是因为他做了大部分人都在做的事,抑或是因为他做了别人办不到的事?

改行种野花的园丁已经回答了我们:自然赋予我们的其实就是最好的,但愿我们都懂得好好珍惜自己拥有的 ,并妥善运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