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轮游台湾 - 我的所见,所闻和所想 一些传统场景和补充

(2024-07-02 04:55:51) 下一个

来到台湾的第二天,计划从基隆翻山到东岸的宜兰地区,再沿着苏花公路南下经太鲁阁公园上合欢山东进武嶺。  从基隆去宜兰可以沿着海岸线包抄过去,海岸线平坦多了,对体力的消耗相对少。  但我比较喜欢爬山路,因为爬坡的时候可以很痛苦,下坡的时候却又超级爽,加起来就成了痛快。  由于来台湾前我对行程缺乏详细准备,资讯不足,只是有个大概的方向。  到了实地才发现台湾的山真他妈的陡峭,难怪整个台湾岛东西只有三条横贯公路, 还常常关闭修理。  更可怕的是台湾中央由北往南是山连山,我那点澳洲的经验在台湾根本就行不通。  在澳洲爬坡一般是一直上到顶,然后就是一直下。  可我在台湾北横路段,千辛万苦的爬上山顶,以为可以歇口气,好好享受一下飞驰而下的欢愉。  可是往往下了一段又变成了上坡路,体力上被折磨得半死不活,精神上被折磨得诚惶诚恐,不知所终。  直到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那的确是漆黑一般不见五指,我在北部山区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脚踏,在山路上爬行。  附近远处根本没有一丝灯光可以参照,只听到自己深沉的喘气声,还有山间流水和时不时忽远忽近传来的野生动物的嚎叫声。   每当大卡车由远而近经过的时候,总是提心吊胆,做好最坏打算。  还好我的自行车,我的车灯挺住了这场考验,一直陪伴着我翻上了山顶。

下为北部山区 

中途休息

忍不住回看来路

回头看,曾经的滔天大浪,不过就是一朵小浪花吗?!

山上有座庙

山连着山,连绵起伏

人少的地方,风景当然更好。

 

往下一望,原来是一片如梦如幻的灯火海洋,后来知道那是太平洋边上的石城渔港。  那一片灯火的海洋让疲惫不堪的我精神一振,像是打了兴奋剂的感觉,终身难忘。  后来我和台湾朋友提起这事,说香港山顶看维多利亚港灯火的景色大大不如也,他不认同。   我也理解,没有经历我的经历,别人是很难理解的,体验是必需的唯一标准。

仿佛回到了文明世界

当天在山中爬坡的时候,忽然听到远处传来阵阵锣鼓唢呐声,以为是宗教仪式,我就朝传来声音的方向赶去。  后来发现,原来是出殡,这可是大陆难得一见的披麻戴孝的中华传统。  

看完这白喜事后,我有一个感觉,怎么这个家族的人都。。。。。。(放最后说,看看你们有什么看法?)

下为新北山区的出殡情形

原来灵魂,没有物质,也可以坐轿车

还好,这棺材下面有轮子,不用抬

披麻戴孝

戴朵小白花,黑纱布之类的大陆新做法虽然不是传统,但也庄重。

不知道这规模在台湾是否大,或小,或一般?

可能一下步是去墓地埋葬

 

如果当年国民党赢了内战,这情景估计如今每天都在大陆城市乡下街道上上演。

后里当我骑行到台南的时候,在路上也听到了阵阵锣鼓唢呐声,不过这次是庙会游行。

下为台南庙会游行1

台湾的黑面神明,大陆好些没有黑脸的,

下为台南庙会游行2

下为台南路边水果摊于店主和女机车手的对话

下为高雄夜市

下为基隆到十分老街路上的骑行所见(那位台湾的朋友应该会很眼熟)

下为台湾新北区十分老街

下为十分老街老火车

 

最后想说的是出席送葬队伍及陪同人员显得身材高大,这个家族高头大马, righ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