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轮游台湾-我的所见,所闻和所想 新竹古灵精怪的城隍庙

(2024-06-11 06:41:08) 下一个

离开台中前,特意去尝了尝阿水狮猪脚大王的猪脚饭。之前几次经过都没机会,要不就是还没开门营业,要不就是我已经吃好了,胃部没有多余的空间了。这个怪怪的名称的确抓住了我的眼球,它的门面装潢也挺特别,一排大大的酱缸,有点吸睛。 点了一份猪脚外加一碗饭。  事先不知道那份猪脚已经包含了一碗白饭,端上来才意识到。想当一回饭桶,但实在吃不下去,又不能带走,只好浪费。  吃罢,感觉就是那么回事,不会推荐给任何人。 

 

接着退房,向新竹进发。 到了新竹, 离台北就不远了。我拿出手机, 订了一家市内的旅店。 到那得穿过新竹火车站。  当我走在地下隧道时, 发现下面有不少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士,有男有女,在这打地铺。隧道本来就不宽敞,人多的时候行人可能要踮着脚尖慢慢走才不会踩到打地铺的。  我在网上看过一些估计是台湾人的解释和辩词, 比如其实台湾政府都会给无家可归的人安排房子住宿,可有些人就是喜欢睡大街,这体现了台湾的自由。  咋听起来好像台湾真了不起,但经不起仔细推敲。首先,对台湾政府负责为所有无家可归人士提供房子住宿一点,我保持审慎。世界上有哪个政府可以做到?而且这样的方式会鼓励更多的人变成无家可归的,因为有政府兜底。 其二,如果流浪汉可以有选择平躺在地下隧道的自由,那么非流浪汉也有在公共场合不想,不要看到或碰到不雅,不卫生或潜在的不安全状况的自由。为了公众的安全和利益,随意躺睡在地下行人隧道里的自由是否应该受到限制?

老实说,我也不算是胆小怕事的人,不过当走出电梯,面前的景象吓了我一跳。神经马上蹦了起来。其他人的反应估计也会和我差不多。

 

当我按图索骥来到旅店面前的时候,还是吃了一惊。跟网上给的印象相差太大。 还好我己经习惯了。进房发下行李,检查了一下房间。  打开窗帘一看,正对着对面建筑的窗户。  如果对面窗户也站一人,我们都可以握手了。  

下楼到前台跟客服聊了几句。见客服也还随和,我就问她:你是外省人?她说:不是的,我父母也是本省人。我说:不好意思,见你肤色白皙,而且五官漂亮,以为你是外省人。她说:其实山地人的轮廓也蛮漂亮的,有立体感,比如张惠妹。我说:原来这样。我无知,见笑。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她说:古城楼和城隍庙。就在附近。  来新竹前,曾考虑要去这里的科学园区看看,台湾的护国神山台基电就在那。于是我又问:科学园区怎么样?她说她去过,可是也不太熟悉,但也没有什么太特别。离开台湾后我上网看了看新竹科学园区,补回来了,没去不可惜。  

旅店就在前方, 这街像大陆某些地方的城乡结合部,可这是新竹市中心地带

旅店前的大招牌,上面写道:附中西活力早餐。  活力早餐我还是头一次听说,一起开开眼界

这应该是中西活力早餐部了

几片面包加几片萝卜糕,此乃中西活力早餐。okay,这不更狼来了一样吗?

旅店门前的大招牌,就这么倾斜放着,估计也不是一天半天。为什么不将地面垫平将招牌平放。这样多危险啊

常识说,当两栋楼平行的时候,楼顶应该是平行线。目测结果让人担心。

弄盏感应灯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吧,不行再加个电子狗。 

旅店对面正在装修,两楼之间的所谓人行道

我的房间,不知道是什么装潢?对我来说,有张床就可以应付了。

猜猜窗帘后面是什么景象

先前的人行道大概7,80公分,那是地面。往上走,两楼的距离越窄,免费的空间,不占白不占。和对面的窗户大概只有三十公分的距离。夏天的时候,估计可以互相用鱼竿玩钓鱼游戏了。

眼前一亮,迎曦门,新竹引以为傲的文物

美丽繁华的街道,一切都是相对的

市政府大楼,好像是日治期间起的

这栋警察局大楼好像也是日治时代起的

新竹景点城隍庙

有没有搞错?在这过圣诞?古灵精怪地,哈哈。

上帝也用纸钱了?

 

很多人说台湾保持了中华文化,也许。下面这是新竹著名的贞节牌坊,二十多岁开始守寡,死后给立了这个碑,不知道你们对这文化传统有什么看法?

不开玩笑,走在台湾的街头,我总是诚惶诚恐,提心吊胆,犹如如惊弓之鸟。那些广告牌铁架,锈迹斑斑,留在上面让它们自生自灭吗?说不定哪天就支持不住,掉下来要出人命的。在台湾时有天打开电视,新闻正报道一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在路边一边走,一边看手机。一抬头,墙边裸露的钢筋插入眼中,急送医院。电视台采访当地警官,那位警官说,案件正在调查中,如果证实为路霸行为,将会做出行政处罚,罚款多少多少。这些套话让人唏嘘,我到街上走一走,就发现安全隐患无数,天天生活在台湾,还要调查,真的是熟视无睹了。问题是那小年轻有安全行路的权力和自由,如今估计成独眼龙了,明明可以避免的。

那些雨棚太阳棚,还有破窗,一切都任由风吹雨打去。四小龙之首啊,我在其它三小龙家里从没见过如此景象。

台湾有不少人是很媚日本的,既然喜欢别人,可不可向日本学习一下一点啊?比如外观。

当年大陆放松户口,农村人口流向大城市,流动人口加贫富差距造成了许多治安隐患。曾经许多城市人人自危,家家装铁网。台湾这该如何解释?

人行道完全堵死,被迫走到马路上面对迎面而来的汽车摩托车。what about 老人,小孩,残疾人

推门走进一家点心店,糕点的香味太诱人了,反倒觉得不真实,空手出来了

那根铁柱底部的四个角就那样裸露着,我在台湾生活也要天天去庙里烧香才行。

行路难,路难行,难行路。  还给我我的安全行路自由权!

新竹的护城河,太美了。

 

回来之后,我上网查了一下。原来台湾的交通问题曾经引起国际报道,也就是美国的CNN。它曾将台湾形容为行人的地狱。不少人找出不少原因。我只想说:不管原因,只要解决方案。

下一站,也是最后一站,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