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轮游越南-我的所见,所闻和所想 老街印象

(2024-06-10 18:25:25) 下一个

越南游的原计划是从中越边境的天保口岸出发,骑行北越的苗旺山区到首都河内,预计7天时间。 接着从河内乘南航的飞机到广州, 呆上几天,再乘南航回澳洲,机票都已订好。 越南这段的行程比较简单,由北往南几百公里,就这主线,之前也没花太多时间研究细节,网上也没有太多的信息。  到了要入境越南的时候才发现越南的观光签证并非所有口岸都可以进出,如越南与云南交界的口岸只有河口口岸可以使用观光签证进出,这也是我尝试陆路过境的第三个口岸。越南的签证或电子邮件上根本没有提示签证并非适用每个口岸,客服水平低啊!  结果在不辞劳苦抵达田蓬和天堡口岸时,被挡了回去。最后终于在河口口岸顺利进入越南。 结果是在云南逗留的时间比计划多了几天,而停留越南的时间却少了几天,前后只剩四五天的时间。 而且老街离原计划的苗旺又差了几百公里,原计划作废,新计划就是务必在飞机起飞当天早晨赶到河内机场。

过境后由于人地生疏,就马上在老街边界找到了一家酒店,内有Wi-Fi,可以慢慢查询交通信息,再做打算。放下行李,周围逛了一下。第一印象是越南虽然和中国一样,同属社会主义国家,同属亚洲,处于大中华文化圈,可是在国家治理方面却有很大的区别。比方说,老街的边检大楼里没有外币兑换处,没有出售手机SIM卡的电信公司柜台。 街上也没有见到一家银行分行。外汇兑换这一专利不知花落谁家,一定是被少数背后有大资本支撑的黑白两道掌握了。  另外,百货公司,商场之类的毫无踪影,连一家像样一点的便利店也没有,有也是堆满货物的狭小的杂货店。兑换外币只能在街上和私人兑换,或到杂货店,旅店里换,汇率方面肯定是当地人沾了不该占的便宜。对于初来乍到的来访者,街上兑换的潜在的风险几乎无法承受。几家饭馆的设置基本都是小矮桌配小板凳。路上只见两三个交通灯,来往车辆基本遵守交通规则,其他没有交通灯路口的通行规则完全凭胆量,凭车辆体积的大小。除了边检大楼,和一栋挂着公安招牌,却关了门窗的破旧小楼房外,附近没见任何政府部门或办事处,感觉是这里是没人管理的地方。 除了街上路边的一些红旗,难以找到任何权利的象征。  难以想象越南政府可以有效地贯彻执行其政策方针,外汇管理犹如天方夜谈。  这有点像是极端的自由资本主义, Laizze - faire, 一起都交给那只看不见的手来操作,政府不参与,不作为。 这基本就是我在越南老街的第一印象。老街自由散漫的风格与特点某种程度上和法国的风格有许多相似,也许就是殖民时代留下的痕迹。

从老街的地形地势看,这地方就是山脚下的一块小盆地。 中国一方的地势高,边界向内有几十公里的山路才到达有相当规模的乡镇。 而越南这边就是人口相对稠密的市区。  从军事角度看,中方地形占绝对优势。  任何时候,只要中方一吹冲锋号,解放军就能轻而易举地一个俯冲,拥入老街。  关系正常化对越南方面有极大的好处,军事压力大大缓和。  据说当年自卫反击战的时候老街曾被解放军占领。关于中越的冲突,双方都不愿多谈。 而据某些海外媒体报道当时中方采取“三光”政策,我特别注意观察了附近的一些标志性建筑,没有发现有人为破坏的迹象。比如边界上越南一方有一座相当规模的武殿。它就坐落在红河边上,面对中方,其中含义直截了当。看起来有好些年头了,不像是新造的。  老街市内有一座老旧的钢筋水泥大桥横跨红河,看起来中越冲突时就已存在,当年这些设施和建筑并没有受到破坏。冲突发生的时候,我年纪还小,可是一直对自卫反击这种叫法有疑问,觉得不合情理。现在看来,这明摆着的是惩罚教训,自卫反击,嘿嘿,多亏机灵小邓想得出来。  邓公虽然一世聪明,三起三落,可上位后前后两次用兵,争议不小。起码这自卫反击的叫法就缺乏推敲。

就在我登记支付入住酒店的时候,前台的客服说她们也可以兑换人民币,兑换率是一元兑三千盾,这和我先前在网上看到的一样。我想了想,也许兑换率会稍微低些,但胜在安全。如果有假钞,跑了和尚跑不了庙。 于是拿出一千人民币,换了三百万越南盾,往口袋一放,心情的那个爽啊。  终于混进了如假包换的百万富翁行列。  直到我最后一天上飞机前,兜里还剩一百万,就是无法花掉,河内也没什么太多容易花钱的地方。只好带回来,下次再去的时候花,如果还有下次的话。

换完钱,前台的美女们又用相当流利的中文问我要到什么地方玩,她们的推销手法非常细腻,犹如细雨随风潜入夜,我打心底里佩服。  美女们一致建议游沙巴,我看了一下简介,基本都是些水稻梯田,苗或瑶族集会,寺庙老建筑等。有时间的话,去看看倒也无妨。 我说打算坐火车到河内去看看。出乎意料的是她们居然说可以给我出票,我问车票的价格,她们说75万,我说回头再来订。  于是骑车出门。

不远处就是老街火车站,来到售票窗一问,到河内的软卧四人间车票是每人29万,每天只有晚上9:30分的一班车,于隔天早上5:30抵达河内。我心想:那酒店的美女们也够心狠手辣的,个个都是笑里藏刀。  收个35万还说得过去,75万就太离谱了。 我买了一张第二天晚上的车票,有意思的是这票上面居然没有票价,给腐败提供了方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老街

白天喧哗的越方边检大楼如今空无一人

 

武殿的木牌坊,造型优美

武殿正门

前院

小小的柚子树居然能结出如此多的果实

越南的界碑,对面是中国河口口岸

街景

彩旗招展的老街公安局

老街红河

红河大桥

中越之间的红河支流

越南特色的花盆

老街火车站候车厅

站台

我的下铺是个台湾妹子,她独自一人游越南。对面上铺是一位瑞典妹子,她来越南边工作,边旅游。对面下铺暂时空着。

这古董火车的洗手间尽管水龙头不出水,还是风韵犹存。 时光倒流,这该多豪华啊。

清晨5:30准时抵达河内火车站

装好我的单车,外面还没有天亮,只好在里面傻傻地呆着。

期间见一队越南陆军排队走进大厅,从过往赫赫战果看,这是一支超强的军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这古董火车的洗手间尽管水龙头不出水,还是风韵犹存。”

这句话有画龙点睛之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