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一年是2022年

(2022-12-29 06:40:30) 下一个

2022年,从个人运动健身方面来看,是不平凡的一年。说它不平凡,倒不是因为我参加过什么著名的赛事,又或取得了什么名次,而且我也拿不出什么运动大数据,因为我根本没有。说它不平凡是因为在上半年,也许是受到启发,我做了一个“梦”,梦想我明或后年从悉尼骑自行车到澳洲中部Uluru的大石头山去逛逛。单程距离约2,800公里,初步估计要花30天的时间,而且在比较顺利的情况下才可到达此地。至于到达之后下一步该怎么走,我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也许西进珀斯横穿澳洲大陆,也许北上达尔文,然后坐飞机回悉尼。这一趟要花两个月时间。一路上基本都睡自带帐篷,而且自己生火做饭。这些估计都可以比较容易地克服。比较艰巨的是如何克服旅途的孤独寂寞,这些都是未知数,所以目前定位为梦想。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谁知道这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呢?也许之后我还会去单车骑行横穿美洲大陆,也许也会去骑行欧亚大陆。

日子来到了七月份,忽然间冒出了一个机遇,就是和骑行同伴一起从韩国首都首尔出发沿着江河南下釜山,来一个Cross Country的单车i游。路程600公里,预计路上要花六天时间。这正是小试牛刀的好机会。于是多年没有骑车的我开始了重新”上马“的准备工作。我从九月份开始上路骑车,因为考虑到韩国游要翻山,所以我比较着重训练提高爬行能力。我们家附近有一个2,500米长,15度坡度的山包。第一次爬的时候,不到几百米我就上气不接下气,心脏狂跳,几乎从口中弹了出来。中途被迫下车几次行走。公平地说,这坡度虽说平均15度,但估计有两处接近30度,一处有40度。到了第二次来练爬升的时候,就勉强全程骑了上来,虽然好一段路程是以时速4到5公里“之”字行走。到了十一月中的时候,我一共骑了600公里,感觉状态还可以,认为可以应付韩国之旅的600公里了。

可是十月份就在我定好机票酒店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令我进退维谷的事情。我的骑行伴侣因为个人原因退出韩国游。这真是太突然了,我一时无法决定进退,我要从新评估独游的利弊,毕竟是我的第一次单车长途旅游,而且是在异国他乡,solo基本上是无依无靠了。但有时间我依然继续骑车训练,继续准备行头。慢慢思考后,我决定不推迟了,对我来说,it is now or never.  我选择了当下。一切行程按原来的安排处理,首先到首尔游一个星期,然后再骑车南下,接着打算乘快船到日本。日本十月份的时候虽说开放边境,可是可查到的英文信息及少,飞船网站上的信息也一直没有更新,还是服务暂停,估计没戏,到时再做打算。原来打算两人在首尔租借单车,如今独游,我决定托运自己的单车到韩国,一来第一周在首尔有辆车出入方便多了;二来自己的单车自己比较了解,出问题的机率相对低一些;三来如果可以去日本,也得有辆单车。出发前我将车轮,刹车和齿轮等维护了一遍,还换了两条新的防扎轮胎,将出故障的风险减到最低,尽人事,听天命是也。

日子很快就到了十一月中,出发的日子到了。虽然韩国已经开放,但还得额外办理一个电子入境许可和一个防疫QR码,不过一切都十分顺利,也是例行公事罢了。

这次韩国游,一切都超过了期望值,欣赏了久闻大名的韩国秋色,也见识了韩国大山的陡峭,也发现这每天一百公里的难度比想象中的大。其实我以前骑车每日最长的距离也是80公里,但我以为这是80公里的山路应该比100公里的平路难道大。可是在韩国路上骑车的时候,发现其难度要比我根据别人描述所产生的预期要大的多,而且我还有行李,一共三个包。真是实践出真知,别小看了这行李,加起来达22公斤,骑起来比单身骑车难多了,尤其是爬坡的时候,而且重心后移,下车的时候尤其难以掌握平衡,我还因为行李勾脚,下车的时候失去平衡摔了几回,幸好都是原地摔跤,没有大碍。另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发现,就是在韩国骑二十公里的路程,感觉上要比悉尼二十公里的路程长多了,也就是要花更多的时间。为什么会这样?我想在悉尼单车基本都走公路车道,一般而言,公路路面的状况和质量都会比人行道或单车道高,所以速度相对也会提高。这是我的第一次单车长途旅行,也受了不少教育,教了不少学费。

 

六天下来,我的体重掉了四公斤。一路上我尽量每天吃一顿营养的饭菜,要么吃一顿营养的早餐,如果没有条件,就尽量吃一顿营养的晚餐。韩国的饭菜虽然相对单调,主菜加配菜都可以保持营养平衡。路上有水果摊就买水果吃,没有路上就和鸟竞争树上一些剩下的熟透了的柿子。

 


六天下来,最受罪也最委屈的莫过于PG了,尤其是最后两天,彻底明白了什么叫如坐针毡。我单车的坐垫上面一层是gel做的材料,本来以为这短短的六天不会有什么问题,为了方便我也没穿带垫子的骑行裤。我记得以前还有专门的cream, 但我从来没有用过,因为一天的路程不需要用它。不知道人家连续骑车一个月是如何克服这一难题的?再好的坐垫也会有同样的问题吧?

六天下来,大腿的酸痛值和期望值基本一致,放下不表,没想到双手的抓力居然可以得到如此强度的练习,手套都磨烂了,有点意外。可能是爬坡的时候会全身使劲的抓拉单车的把手来借力。


六天下来,全身疼痛了近两周,这也佐证了我平时缺乏锻炼,尤其是比较大强度的锻炼。六天后去一家茶馆喝茶,坐在沙发上,那是从来没有过的舒服。不由得感叹一番,原来沙发也可以如此舒服,我坐着久久站不起来了。


回来后,我开始考虑去澳洲中部的计划了。这次旅行也让我体会到长途单车旅行最好还是要有一辆车身比较坚固的单车。我目前的单车虽然应付了韩国游,但是要面对澳洲无情的沙漠状况,将会力不从心。我上网查了一下情况,发现美国的Surly口碑极好,有人称它为单车中的Harley Davidson。我想这是我的下一辆单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