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浅谈澳洲警方办案的一些手法

(2022-12-14 19:19:11) 下一个

楼下的那位游客,应该美籍华人,在澳洲高速公路上汽车抛锚,第一想法是给警察打电话求援。反映了他对警察的好感与信任。美国警察的素质和口碑大家都比较了解,因为每隔几天就上新闻。可是澳洲警方是什么一回事,估计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就算在澳洲生活多年,阅历经历相对浅薄的当地人也未必了解。

最近几天发生在澳洲昆士兰的重大杀人案,六死一伤,其中两名警察,一名邻居,还有三名“歹徒”,估计大家都从新闻上看到了。一般大众,只能从媒体那了解事件,可是媒体目前为止也只能从警方那了解事件。这就导致了警方成为新闻唯一操盘手的状态。警方目前可以说是一手遮天,只释放它想释放的消息而希望可以左右民意。

我们来看看警方是如何操弄的。警方一开始派了两辆警车,一共四名警察到一非常偏僻的物业去调查一失踪人员,结果警察被伏击,两人当场死亡,另一人被子弹擦伤逃脱,第四名警察逃到树林草堆了藏了起来。歹徒放火烧树林,希望能用烟火将这名警察熏出来,可是她坚持躲在草丛里,最后逃出生天。期间,一名邻居看到起火和烟雾,赶来查看,也被枪击丧命。目前警方说这位邻居是被歹徒开枪打死的。你看,他想你知道的,他马上告诉你,不想你知道的就说仍在调查当中。我看这邻居也有可能不是歹徒打死的,要看证据才能判断。

新闻发布会上,警察部长强调说这是一次非常平常的出警调查失踪人员,这就有点牵强了,派四名警察去就是去调查一名平常的失踪人员?估计还有细节没有透露出来。接着说这是有预谋事先装好口袋的伏击,这就奇怪了,他们在自己家里怎么就知道警察要找上门来?第二天,更多细节慢慢地流出,原来这三名歹徒是两兄弟和弟弟的老婆三人。所谓的失踪人员,也就是那个哥哥原来是一位小学校长,而且口碑挺好,颇有教学成绩。前段时间离职,切断了和不少人的联系,成了失踪人员。但有报告说这位校长到昆士兰他弟弟的家去了,于是才有后来四名警察上门调查。接着又说他们似乎是网上的阴谋论反政府支持者,要好好调查他们过去在网上的言论。今天又放出一个更火爆眼球的新闻,原来他们三口是三角恋,这弟弟的老婆原来是哥哥的老婆。这些应该是别人的私生活,而且具体情况不清,和本案有什么联系吗?

看到这,我不禁摇头,警方这种“泼脏水“的手法也太无耻了,而媒体也许不知不觉地成”帮凶“。这是澳洲警方惯用的手法,英文叫”character assassination"。用一些不可置否的信息首先进行人身攻击,希望可以将你搞臭,搞烂,以这样的方式来掌握话语权,主动权。哪有什么公平,公正,平等和尊重私隐的精神?所谓的“歹徒”都已被击毙,根本无法回应,这真的太不公平了。

到目前为止,警方一直没有透露这三名“歹徒”是如何被击毙的,这三名“歹徒”也应该有家人,同事,朋友,亲戚,旧好吧?他们也会希望知道他们在什么情况下被击毙的吧?我也想知道他们是在什么情况下被击毙的,尝试过什么方式试图让他们投降?可是新闻只说歹徒向警察直升机开火,只发警车被子弹打穿的图片,没有显示歹徒家里的情况,会不会被炸为平地呢?不好说。今天那位不幸被击毙的邻居的太太接受电视采访,透露了一条更让人对警方失望的消息,就是她老公的尸体居然在原地躺了十多个小时,警方也没派人把它处理,可是警察的尸体很快就抬走了。

明眼人还是可以看出来的。疫情期间,我翻了翻谢连斌的杀人旧案,发现警方和媒体对案件在被判决之前的报道简直令人发指。谢原来是广州医学院毕业的一位耳鼻喉医生。警方曾这样说过,经过调查,我们没有证据支持他自己是医生的说法,相反,我们发现他以前是鞋子销售员;谢曾将墨尔本经营的饭店关闭,一是他的厨师拿不到签证过了澳洲,二是要和他老婆来悉尼投奔亲戚,再正常不过了,却被说成了生意失败,间接为谢起杀机提供佐证。后来在法庭上又自相矛盾说,既然谢是医生,为什么不对现场的人员施以援助。谢又不是外科医生,面对血肉模糊的尸体有恐怖也是很正常的。反正很多所谓的证词自相矛盾,不堪一击,可是这一糊涂案最后居然将谢定罪,我看十有八九是冤案。

三十年前我刚到澳洲的时候,那时的我对西方许多价值观非常崇拜。记得有时候和我的澳洲房主谈到澳洲警察,他们总是露出轻蔑的微笑,就是“你懂的”的样子,我当时十分不解。如今我也一定会像他们那样露出轻蔑的微笑,只是花了我三十年的光阴才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好奇澳大利亚的警察是什么学历?
美国对这类事情曾有过对比,德国警察必须是警察大学毕业,四年制,警察是一门专业。中国有四年制的警官大学和两年制的警校,否则没资格成为警察。而美国的警校只有八个月,而且美国警察是两套系统,警校那种的是城市警察要求的,但乡警系统是不要求学历的,警长可以直接任命任何人,而乡警系统警长本身是竞选上台,可以是任何人。
这就导致美国警察素质在全世界发达国家中属于比较低的,也不那么聪明。而且有些城市招收警察的标准很奇特,比如波士顿在美国是著名城市,招收警察要求是智商最好在80-100(80以下属于弱智),理由是如果警察太聪明就不愿意遵守命令。
这件事是因为一个金融界混的人从小就想当警察,挣了钱后立志成为警察,结果测智商120(这是普通人的水平),被这个理由拒绝(他最后在康州当了一名狱警),最终对媒体捅了出来。
我当时在波士顿上学,赶上了这个新闻。有一件事可以说明这个要求的后果,就是克林顿卸任前去波士顿,波士顿警察局出动的摩托队队长与其他下属串谋,要求多绕路花时间,这样过点就可以挣加班费。
这件事是队长在行进中与所有带路的摩托队成员串通的,大家获得共识,因此也就这样做了。
问题是队长是通过警方通话系统与下属商量这件事,而警方所有通话都是被监听有记录的,一个警察队长级别的警官竟然想不到这个角度,可见智商问题。这事情当然就成为丑闻。
当然,荷里活影片里表现的警察的腐败无能是是不罕见的,最近美国的新闻集中在四个大学生在租的房子里在睡觉时被捅死的案件,如今过了一个月了,警方竟然连一个嫌犯都没有,孩子父母已经失去耐心。这是大案,也不像是随机作案,而是有目标杀人,这些孩子的社会关系能有多复杂?
而且凶手在这个房子里是夜间作案,不可能不留下DNA证据。美国凶杀案破案率很低,这还是号称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技术的警察。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怀疑这案子!没有任何细节,但是我怀疑警察报复把三个人都杀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