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温哥华,别来无恙吧?

(2022-02-24 06:04:30) 下一个

今天偶然在油管上看到一个关于温哥华唐人街附近街道的视频。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曾几何时,温哥华会发生如此难以令人置信的变化?

只见街道上垃圾遍地,建筑物上到处涂鸦,瘾君子东倒西歪,有的则倒躺在人行道上,也搞不清是在睡觉呢,还是失去知觉昏倒在地。有的像是无家可归,有的似乎是在摆地摊卖旧衣服鞋帽的。虽然看起来只是脏乱差,没有觉得有人身安全的顾虑或太大的危险,但这可是排名世界宜居城市前茅的加拿大温哥华呀。虽然许多大城市往往会有一些类似的死角,但我所了解的温哥华从前并没有这些现象。

记得二十多年前,也就是两千年的时候,我和女朋友相约到加拿大旅游。我们前后脚抵达温哥华。之前我们对温哥华的印象挺好的,那里的自然环境优越,有山有水,气候宜人,世界最宜居住城市常常排名第一。我们打算实地考察一下,看看是否适合移居此地。那时候华人移民主要是以台湾人和香港人为主,大陆的相对少很多。大陆的又以技术移民为主。到了之后,难免拿温哥华和悉尼比较一下,觉得当时当地的经济缺乏活力,生活节奏比较慢,可能受到当时世界经济不景气大环境的影响。总体印象是物价低,我记得市中心的停车场收费特别便宜,停半天也就是几块钱。公共汽车票一般就是几毛一块,非常便宜,而且可以在几小时以内重复使用。当地的还教我硬币大概接近价格就行了,因为上车都是直接往公共巴士的收费箱里扔,司机一般不点钱的,你说到那一站,就撕那一站的票给你。所以华人都说加拿大,大家拿。Skytrain只有两节车厢,没有多少座位,但也常常坐不满,逃票的常见。房价两房公寓便宜的12万加币,东温的二手房子大约三四十万。Richmond那边台湾香港移民较多,华人开的餐馆家具店多,Burnaby那好像以韩国移民为主。但我还是比较喜欢西温,温西是温哥华的宝地。发现有一点和悉尼及其相似,就是修路工人每每总是围成一圈喝咖啡聊天磨洋工。

我们常常去唐人街的餐馆吃饭,可餐馆几乎每次都是门可罗雀,服务员几乎总是站着聊天,因为实在是没有生意。一见我们进来都很高兴,一种终于有活干了的感觉。唐人街到了周末就有华人菜农在街上摆摊卖蔬菜,有点像国内的菜市场。我们也常到温西附近的咖啡厅喝咖啡,来来往往所以我们也留意到唐人街附近有不少聚众吸毒的瘾君子,但他们一般都是躲在一些比较隐蔽的地方,还要给自己留点面子。如今却不管三七二十一,光天化日,在人行道上东倒西歪,而且满地垃圾,市政府也不管吗?还是管不了?但起码也得安排环卫工人来清洁道路吧,不然怎么对得起纳税人呢?

真没想到温东居然演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温哥华也接近30年了。从来的第1年开始,就见到唐人街附近的那些瘾君子,起码占据了4个街区。是北美一景。因为他们过马路从来不守规矩,所以那几条街的汽车时速规定只有30公里/小时。我们前几年也去过悉尼,我觉得比温哥华漂亮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