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千年之约 - 与苗家姑娘的对话

(2016-01-05 20:00:26) 下一个

这个夜晚,吃过饭,带着儿子在沱江边闲逛。只见前方一步枪射击游戏摊担,边上坐着一位苗族姑娘,弯着腰,双手轻托腮帮,凝望着前方。在远方那墨黑的山岗和背后沱江吊脚楼衬托下,形成一副美妙的山水画。她身材匀称,肤色白皙。弯弯淡淡的眉毛下一双大眼睛,露出一丝忧愁,几许惆怅。看来今晚的收入未尽人意。

上前,买了十块钱。接着儿子便兴奋地扣动扳机,啪啪啪地打了起来。每当射中一个气球,老板娘就来一声喝彩。接着我和老板娘拉起了家常。问:“最近生意怎样?” 她说:“不太好。” 我说:“可能旺季会好些? 再等等,快到黄金周了。” 她轻叹了一声,道:“今晚是最后一晚了。从明天起当官的就不在让我们在这摆摊了。” 我只觉得一股寒意沿着背梁由下而上,心脏却如自由落体,无限下坠。 我没问为什么,因为我知道我是无法提供解决方案的。“当官的”这词好熟悉,曾经是对旧社会鱼肉百姓,狰狞丑恶的压迫者。 没想到我却在沱江边上,若干年后,从一位柔弱的苗家底层女子的嘴里亲耳听到这个词。无奈,这个中国已经不再是我印象中的中国了。 身外局外人,面对故乡的一些变化,心中不免涌起一丝无奈和苦楚。

其实,像这样一个小摊担,即不占太大的地方,又不会造成交通问题。不制造噪音,更不输出污染,而且摊主可以自食其力。何乐不为之? 此时此刻,忽然我觉得自己非常的渺小,心中多么希望可以施展援手,却又无能为力。只能多买几板,让儿子打个够。

后来我还发现沱江边上的楼房,房主有很多是外地人。我住的房子的房东来自江浙地区。这么多外地资金外地人涌入,当地的苗人,土人会不会被挤出代代相传的土地?会不会在自己的土地上逐渐被边缘化了呢?进而想到中国人在致富道路上快马加鞭的时候,是否意识到人口流动,人口流向大城市和留守后方人员所产生的种种社会问题?代价是什么?代价是多少?什么时候它会反咬一口呢?

道别的时候,我指着前方虹桥下的木舟说:“船到桥头自然直。希望你们未来一切顺利。”


1. 彩虹桥。


2. 打的不亦乐乎。


3. 打完第一板块



4. 接着打,直到手软为止。



5. 青山常青,绿水常绿。



6. 居高临下。



7. 烧饼,现做的好吃。



8. 姜糖是这样拉出来的。



9. 这排水沟的龙头可是古董了。



10. 常常座无虚席的饭店。



11. 老板娘是土家人。


12. 吃了两顿同样的菜,价格居然差了二十元。正想发问,想道也许老板娘没有上过学,价格大概八九不离十。


13. 这是那家夫妻店,店里的装饰是他们孩子的“三好学生”奖状,我儿子在这沾了光。


14. 一堆奖状,父母继续向前的动力。


15. 传统手艺。


16. 一步一境,随处可写生。


17. 街头。


18.雨中凤凰,下回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很酷!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有生活,不做作的记录片。
儿子好可爱。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猜测,你儿子不是在中国出生的,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