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意大利情怀

(2013-11-06 23:34:47) 下一个



旅游对于我来说,是件非常奢侈品。有时间的时候没有经费;有点经费的时候,又
没有时间。如果要等到即有时间,又有经费的时候,也许就没精力了。

前些年,居然有个出差罗马的机会,那真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不吃白不吃。

由于是个粗人,对于历史文艺美术等毫无追求,倒是比较关心食色两方面。难得来
趟意大利,想买把地道的咖啡壶。事缘这些年,喜欢喝咖啡,慢慢升华到了喝espresso的
境界。早上起来喝一杯。晚饭后喝两杯一倒下就睡着了,咖啡因从来不和我作对。

那天下午我在街上逛着,想找个卖咖啡壶的小商店。没留神,和一位披着褐色长发
的女郎撞了个满怀。我连忙用我那蹩脚的意大利口音说I am sorry。从前和意大利
人打过一些交道,发现他们的口音很多二声,然后四声,抑扬顿挫,非常悦耳。美
女当然是一笑连忙说没有关系。然后我顺藤摸瓜,用意大利人常用的稍带夸张的手
势比划要找咖啡壶,问她知道哪里卖咖啡壶;然后她带着我穿过一条街来到一个小
铺头;然后宛然一笑,说了声ciao,头也不回地飘然而去;然后我望着她逐渐远去
的身影,又说了声ciao;然后我就买了这把壶。

这些年我一直在用。前些时候我下放农村的时候就将它随身带着。每晚和我的邻居
Bruno喝咖啡吹牛皮。人有点共同点,就比较容易接近。Bruno告诉了我他的很多秘
密,很多那如同十日谈一般的故事。 记得有一次,我们聊咖啡壶。我说这壶的设
计挺聪明,不知道这是猴年马月发明的? Bruno说他也不知道,然后喝了一口,故作
意味深长地说Italian engineering。我点点头,故作老奸巨猾地说Italian engineering,
simple, but practical。

之后,我又添了两把壶。一把是一杯装的。可惜一次放炉头上,到花园去摘两个青
柠,将咖啡壶忘得一干二净。再回头,已经满屋焦味,我心一沉,完了。还有一把
是情人装的。事顾夫唱妇随,老婆也慢慢欣赏咖啡了。我们有时间,没经费,有心
情的时候就拿它出来浪漫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来日本后没了午睡,午饭后一杯咖啡用来抵抗睡意。当时根本不觉得好喝,现在竟到点不喝难受了,抵抗睡意的功能全无了。上午·下午各一杯,还喜欢坐到咖啡店喝。常常想这也是一种中毒吧。
祝节日愉快!
sslw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去过的地方里,罗马人是欧洲最不友好的比法国人还差些。我是指工作人员和大街上的行人。有时在火车站需要问一下情况别提工作人员的态度有多差了。向行人问路也是十有八九不怎么样。风景还行多半是古迹。若不喜欢宗教,历史和艺术千万别去意大利旅游。吃的还好但是有的地方还会特意骗旅游者的钱。意大利其他城市还好。总之除非是公出绝不去罗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