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帖] 懂你 (给家里有自闭症孩童的家长们)

(2010-05-31 19:07:16) 下一个
作者: 云 天

六月的傍晚,又闷又热。一边听着满文军的”懂你”,一边查E,突然看到一个心下引为知己的朋友的E,读着读着泪水竟夺眶而出。

先生这时走进书房,说,“出去散步吧。”

“你带她们两个去吧。我刚读了一个伤心的故事。“我心中仍难过着。

看着我滚落双颊的泪水,他轻轻地拍拍我的肩,下楼了。

凝视着屏幕上好友的照片,我泪眼模糊。她年轻时穿和服的照片那么优雅,如今身材依然窈窕,长长的柳眉飞向鬓边,一双大眼睛温柔又善良,正和我想象的一模一样。

“一直想跟你说,我家中也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她写道。

天哪,为什么我们竟然在这点上也如此相似!

朋友,你美丽的文笔,常让我想起口齿噙香对月吟诗的黛玉。

我又不由想起另一位美丽的朋友。出尘超凡的她,也背负着难以想象的沉重的担子。

纤纤柔柔的你们啊,是如何走过这日日月月,岁岁年年,在夜深人静的夜里,又哭过痛过多少回啊。饮一杯小酒,把伤感深藏在心头,当明晨太阳在天边升起时,你们又用美丽的微笑面对新的一天。

我实在没有想到,我千般惊奇万般不信,如诗如歌的美丽容颜后面,怎么会是曾浸在泪水中的心……

“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脸
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
是不是春花秋月无情
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
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
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

春去秋来,任花开灿烂,看霜染秋枫,风霜终究没能遮盖你的笑脸。你毫无保留付出你的所有,正如The Giving Tree。你把全部的爱给了你身心并不完整的孩子,你把你所有的世界奉献给了你掌中的宝贝,你带着他远渡重洋,到印度到中国,只为了寻求生命的奇迹。当他一头漂亮的黑发在理发师的剪下飘落,你伤心地哭泣;当最终的crew-cut短发尽显他的可爱英俊,你又破涕为笑。他还这么小,他有你这么好的妈妈相伴,是福气,是缘分。上帝啊,请你让这可爱的孩子的生命尽可能少些痛苦吧,因为他和他的妈妈早已历尽艰辛。

你让青春绽放的花,在孤独寂寞里慢慢凋谢,只为换取你孩子的一个微笑。朋友,我懂你,我懂你的心,你是你孩子的奇迹,他是你的所有,你是他的全部;他是你心中的痛苦,更是你心中的快乐。当你第一次听到心理医生的诊断,你泪湿衣衫,哭了一夜;收拾起你受伤的心,你流着泪水走过春夏秋冬,只为了孩子,柔弱的你从此变得坚强。圣诞树下的你同儿子笑得多么开心,那一刻,你的心一定如同阳光一样灿烂。

“Our children with special needs are angels in disguise.”这位美丽坚强的女友曾对我说。

朋友,你可知道,我总也忘不了你的话。你的美丽让我惊叹,你的坚强让我泪流,你的善良让我感动。这句话更让我不时深思……

残缺的生命有着凄凉的美。庞贝古城在火山中毁灭,但它的废墟却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有人独独钟爱这残缺美,说与其修复,不如尊重古人,但留古物之美。还有断臂维纳斯,“据说出土时双臂还是完整的,右臂下垂,手扶衣衿,左上臂伸过头,握着一只苹果”。但现在又有谁能接受一个完整的维纳斯呢?残缺的”红楼梦”更是让无数红学家梦断……。

罗列这些,不如说是为自己找安慰吧。朋友,你们和我一样宁愿不要这残缺美啊。可是,我们的天使确实教给了我们一些书本上不曾有的知识。生命如此脆弱,我们学会珍惜每一天,我们看重母子一世的缘分,我们感动着心心相契的朋友的情义,我们更试着回报每一个有意无意间的微笑,因为任何一丝善意都会温暖我们曾伤痛的心……。

残缺的生命也改变了我们彼此的人生。如果没有这样的孩子,我或许会以为,一切都事在人为。经历了痛苦,才知道很多事并不是1+1=2那么简单,才学会对他人多一点点宽容和体谅。

前年去狄思尼乐园。看到一位父亲一直拉着一个十来岁的男孩的手,好象生怕他跑丢似的。我立时意识到,那是个特殊孩子,虽然他的长像并无两样。我们出门时也曾经两眼盯得紧紧的,担心一不留神老大就没了影。

坐环园火车时,那孩子同父母正坐在我们前面一排。在到达下一站的途中,火车因故停了几分钟,那男孩大概等得急了,就发出并不很大的几声怪叫。坐在我后排的几个美国妇女就开始说起不很友善的话。我的心提到嗓子眼里,不知该说什么好。果然,那可怜的父母很快就站了起来,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中途拉着男孩匆忙下了车。他们刚下去两三分钟,车就启动了。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的心头涌上一阵难言的悲哀。这世上并不是每样东西都完美无缺的,我们的心灵不也有着这样那样的缺憾么,我们又怎能不对他人多一份宽容呢。

目睹此事,我更觉幸运。我周围有许多友善的朋友们。她们从不嫌弃我的老大,开生日派对从来都是把我两个女儿一起邀请去。她们中有说中文的两岸同胞,有身着鲜艳莎丽的印度美女,有卷发披肩的犹太朋友,还有生于斯长于斯的金发靓女。她们家中并没有特殊孩子,却能用爱心接纳我并不完美的女儿。哦,这世界因着爱才常让人心头洒满阳光。

当我把心中的感激讲给一位认识好几年的印度朋友时,她吃了一惊,笑言,“这么做很正常啊。人与人之间要彼此关爱。”然后,给了我一个拥抱。

我不知道我若是没有特殊孩子,是否会象她们那样,能在心中接受不完美的孩子。曾是完美主义者的我,或许会以为努力能够改变一切……

我感谢残缺的生命带给我生命的感动,让我见到生命之花闪烁的美丽。我感谢乔装打扮的天使改变着我的命运,更让我在人生路上遇见许多相知的朋友。

“The tear forgot as soon as shed,
The sunshine of the breast.”
流下后就忘记了的泪珠,
是照耀心胸的阳光。

在夜深时,无奈地痛哭之后,流下的串串泪水洒入希望的原野,滋润浇灌着不曾放弃的幼苗。

“I feel the gales,that from ye blow,
A momentary bliss bestow.”
是友情送来的和风缕缕吹拂着我的心,化干我的泪……

朋友,人生路漫漫,感谢你们与我牵手同行。你们是我心目中永远优雅永远微笑的公主Sara.

“A Little Princess”里的Sara在刹那间从一个人人羡慕的公主变成了身无分文随人使唤的下等仆人。可她在小小的阁楼上,透过窄窄的窗,却还为能看到飘着云的一方天空而欢乐,为眼前欢歌跳跃的麻雀而喜悦。她的眼中都是美,不管她的日子在旁人眼里是多么悲惨。

朋友,看着你们纤指敲下的美丽文字,我的心又何尝不颤抖!我从不知屏幕后的你们有着那么伤心的故事。

“Perhaps there is a soul hidden in everything and it can always speak,without even making a sound,to another soul.”

也许每样东西都隐藏着一颗灵魂,即使一声不出,她总是在对另一个灵魂说话。

当在溪边与小鹿相视,我看着她善良的眼眸微笑;当在网上与你交谈,我懂你关爱的心;当不”见面”时,我亦能感到你的存在,我深爱着你的”pilgrim soul”,你至诚的灵魂!

“人世难逢知己少,对酒那堪残缺!”朋友,因了你的存在,我的日子不再残缺!你的孩子因了你的爱,他的生命也将快乐圆满!

“花静静地绽放
在我忽然想你的夜里
多想告诉你,其实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

在这夜深人静时,一遍又一遍地听着”懂你”,想着你和你的孩子,我的眼眶浸满泪水……
哎,朋友,我们还是抹干泪水,同听一首”生命之歌”吧。当网友将此歌贴在线上时,我的心为之震撼。生命,终归是美丽的,虽然时有凄苦;而有朋友牵手相伴,有懂你的相知心同行,一路也并不孤独,还时常欢笑声声,惊动溪边的飞鸟……

来,让我们举杯歌唱生命,不管是完美的,还是残缺的,她们都一样美丽!

Song to Life

Dedicated to the one always keeping 
a hope
In front of a sorrow
In the cold of a room

生命之歌

献给面对愁苦宥于寒室
却仍永远坚守希望之士
……

I sing to life
To its tragic beauty
To pain and to strife
Let all that dance through me
The rise and the fall
I lived through it all

我歌唱生命,她美丽却又凄苦
伤痛和挣扎,全在我心中飘舞
起起又伏伏,我也都一一踏足
……

感谢丁东诗人贴的”懂你”,感谢Virginio 教授贴的”生命之歌”。

祝福我的两位女友,以及岩雨,Bluewave,Xiaoxia等有着特殊天使的家庭。

也谨以此文感谢所有知音并朋友的情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