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留旧事】 体育,打牌,及其他

(2023-04-03 13:47:25) 下一个

砰,小谭又扣了一个球。 湖南来的小谭弹跳力特棒,可惜扣球的时间点好像掌握不当,扣出去的球稍嫌绵软,这回也不例外。 有些泛黄的旧皮球划过网子,被对方后排个子最小的女生用双手给捧了起来。严格说来这双手的海底捞月该算犯规,可人家是台湾来的小女生啊,还有三分像林青霞,谁好意思去认真? 于是这场康州大学体育馆里的排球比赛继续友好进行。

我刚出来时是落脚在匹兹堡大学。那时大陆来的留学生还没几个。记得一个周末应约去卡内基梅隆大学打排球开爬梯,蓝天白云下诺大一片绿茵草坪,中间排球场上白球来回穿梭,仔细辨认,居然匹兹堡和卡内基梅隆两所大学所有大陆来的人几乎都到齐了,却也就刚够打场排球。朋友们各自带了野餐食品。放在今天,估计不少人会偷懒,到外面买现成的带到爬梯上去。那时大家都穷得叮当响,所带食品一律自制。估计是因为鸡蛋便宜,兼制作简单,好几位朋友不约而同带了茶叶蛋,而且那鸡蛋还都是从同一间巨鹰超市的同一场鸡蛋甩卖上买来的,不同的只是酱油放的有多有少,颜色深浅略有不同。不用说,爬梯上的食品还有鸡胗干。红烧鸡胗干,加上茶叶蛋,是那时爬梯上最常见的食物。

还真别说,茶叶蛋这东西特对我胃口,至今每逢出门想要带点儿啥食物,我总要玩笑地朝领导喊几嗓子:“茶叶蛋,茶叶蛋!” 领导会照例皱着眉头斥责:“真土!” 哎,领导现在说我土,当年家人朋友连夜开车去奥兰多迪斯尼玩儿,一路上的食物就包括茶叶蛋和鸡胗干,包括领导在内的所有人,还不是吃得欢天喜地。

别看那时没啥钱,物价便宜呀。超市里的佛州大橘子一美元十个,鸡蛋鸡肉更不用说,还经常甩卖。 说起这个让我想起了一件可乐的事儿。将要出国时和一个也要一同出来的学友聊天,他告诉我他那个先他出国的女朋友告诉他,美国鸡肉特便宜,如果他愿意,可以天天吃。穷学生的我们当时知道有如此好事,乐得嘴都合不上了。 喔,对了,他还说,本来他在行李箱里打了不少卷厕纸,他女朋友告诉他不用,美国厕所里都备有厕纸。可惜的是,到了美国才知道,这美国的鸡,便宜是便宜了,味道可真不咋地,倒是应了便宜没好货的俗话。

说回排球,如今想一想,没准儿咱国人多喜欢扎堆儿的性格也比较适合排球。 排球把大家聚在一起,方便建立友谊,同时还给了大伙一个不用挖空心思凑外语,可以滔滔不绝讲国语的机会,何乐而不为?

另外留学生大多是少男少女,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的画风无可避免,排球友谊比赛给了大家交流感情的机会,也不知成就了多少幸福婚姻。 据此分析,也许当初小谭扣球软绵绵是别有用心也说不定,搞不好他就是看上了对方后排的台湾小女生,通过扣球的手下留情在向对方暗通款曲呃。这让我想起有一次去儿子学校看他打壁球,其间有个很漂亮的小女生要儿子帮忙给她缠球拍手柄,看得领导和我暗乐:啥叫司马昭之心来着? 不过很快我们就再次怀疑儿子的情商似乎在路人之下,因为他对小女生根本无动于衷。 说是“再次”,因为儿子高中以前就接到过女生的小纸条问:“你喜欢我吗?” 儿子回条说:“让我想想。”

那天在卡内基梅隆的球打完爬梯开始了才知道,该场聚会是为了庆祝卡内基梅隆几位朋友顺利通过博士资格考试,说是该系一共只有六人通过,而六人全是大陆来的留学生。什么是学霸,这就是学霸啦。

后来转学到了康州大学,课后体育首选仍然是排球。 其实本人在国内大学时喜欢打点儿篮球。下午课后同班几个男生打一场,然后一起到校门外花几分钱来根冰棍,惬意无比。可来到国外学校,头一次进体育馆,用学生证借出一只篮球,到球场边观察没一会儿,立马决定放弃篮球。 没办法呀,那些美国鬼子个个不是人高就是马大,给人家合理冲撞一下,咱浑身的结构可能就都不合理了。所以我猜亚裔留学生在美国课后自觉不自觉地汇聚到文明的排球运动中,除了喜欢扎堆儿,身体纤细体力不强也是个重要原因。

国人留学生们也有爱打乒乓的。美国人也打乒乓,不过他们大多是自己家地下室里支起个个乒乓桌,办爬梯时亲朋好友来挥几下拍,娱乐而已,很少有认真的。国人不同,乒乓球长期给捧成国球,国人讲究爱国啊,于是几乎人人会打,个个认真,出来在乒乓桌上对上老美,老美就不幸了,几乎无一例外地被打个稀里哗啦。 老让人打得稀里哗啦就失了兴趣,于是乒乓桌前就只剩国人了。 记得一次在体育馆看到几个美国人在打乒乓,打得还不错,一时手痒也去凑份子。轮到我了,对方一个大力抽杀,被我成功反抽回去。对方小伙子就愣在那儿了。我猜他从来都是大力抽杀成功就赢分,这次居然被人反抽回去,实在出乎他意料。接下来我又反抽几次,就看到他脸上似乎有些挂不住了,于是我赶紧找借口走人。 如今回想起来,当初多存几分友谊第一的精神该多好,把美国朋友哄着留在乒乓桌旁,还可以练练英语不是?!

留学生们在学校打乒乓,毕业工作了,又把乒乓传统带到了国人的联谊会,一时打乒乓球成风。然而时移世易,如今国人打网球的似乎越来越多。我私下想,待到国人打高尔夫成风的时候,没准儿就可以说自己至少部分地融入主流了。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同学中课后打排球的少了,打牌的多了,特别是过了博士资格考的人们,功课负担少了,周末打牌的就多了,什么桥牌啊,找朋友啊,五花八门,而且还新意频出。就连拱个猪还要分成两拨,像桥牌比赛一样换牌打。  听说桥牌是被正式承认为体育项目的,我宁愿这是真的。 不知为什么,如果打牌算体育,就会觉得当初疯狂打牌比较名正言顺些。

我在前一篇回忆在美国考公务员的小文里提到,从超市小工的构成可以窥见经济大势,而从打牌的热情和时间则能感受到时间的荏苒。打牌风刚兴起时,大家还是从“力不全”到“正当年”的年纪,打牌的热情一个赛一个,凡有发起,无不踊跃参加,牌桌上竞争激烈,手握强牌的扬眉吐气,手气不顺的愁眉苦脸。大家兴致来了,甚至会一打通宵。 及至后来,年纪渐长,热情下降,遇到人手多了,会有人主动让位,输赢也不大计较,而玩牌的时间更是从玩到深夜甚至通宵逐渐减少。到了牌友们为了顾及“正常睡眠”早早喊停的时候,大家差不多也就到了快该退休的时候了。

国人凡事离不开吃。吃喝玩乐一体,打牌是玩乐,打牌前后自然是吃喝。从这吃喝上可以看出留学生们逐年改善的经济状况。打牌风刚兴之时,大家都是穷学生,吃食多为自制。及至后来,就慢慢改成牌友们先集体去个馆子上饭桌,再回某一位家里上牌桌,牌打完了还要来点儿甜点才收工。挑选的饭馆也是越来越上档次,透着大家不差钱的心态。不过这里还是有个退休前和退休后的差别,此处不细说,留给读者自己品味。

打牌嘛,本应是娱乐活动,可是有的朋友打牌死认真。那时一个朋友,南方人,说起话来软糯糯的,总是好脾气的样子,平时也常助人为乐。可是一打起牌来就换了付面孔,认真无比,最后只有他老婆可以和他对家。老婆一旦出错牌,他竟会高声申斥:“你怎么这么傻X!”   最后连他老婆也不要和他打一家了。打牌小道,但是闹不好,打个牌也能打成孤家寡人。

另外打牌也许能窥见人的性格一二。譬如我们一个朋友,博士,聪明之极,可就是学不会要“大毙小调”,大牌从来都舍不得打,一直藏藏掖掖到最后,大家说他太“农民”了,大概是觉得这折射了他对钱的态度。好像比尔.盖茨讲过:一个人对钱的态度在青少年时形成,以后就很难改变。

 原来以为打牌是老留群体中特有的现象,前不久和二十郎当岁,名校毕业,正在普林斯顿读博的侄女以及她的男朋友一起乘游轮旅游,却发现她们新一代也很热衷打牌。 晚上游轮剧场的节目不想去看,家里领导就问:“那你们想干点儿啥?” 两个年轻人居然异口同声说:“打牌!” 于是两老两少在游轮上打起牌来,打得不亦乐乎。这件事令领导和我欣慰不已:打牌事业后继有人啊!” 侄女的妈妈是个书蛀虫教授,大概以为自己的女儿是和自己一样的乖乖女,我们回来把这事讲给她听,着实令她惊讶不已。

关于打牌还有很多的趣事,不过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我自己篮球不打了,但却喜欢上看别人打,NBA,NCAA,高水平的篮球太有看头了。 没出来时并不知道谁的篮球最好。那一年北京男子篮球邀请赛,我是南斯拉夫队的翻译,挂了个胸牌可以满场到处走,很看了几场职业比赛。当时穆铁柱还在中国队效力,我头一次见到他时,凑到他身后悄悄地比了比身高,哇,差一点点一米八的我,那时在国人里也不算太困难了,可站在穆铁柱旁边,那可就真是巨人与侏儒的悬殊。要是他转过身来摸摸我的头说:“小朋友你好”,我还真没啥可冤枉的。 

那次邀请赛,中国派出了国家,八一和北京三支球队,但是冠军赛却是在罗马尼亚队和南斯拉夫青年队之间进行的,最后罗马尼亚队获冠军。 注意,南斯拉夫派出的并非国家队,而是青年队,居然获得了亚军。刚到康州大学,正赶上波多黎各国家队访华比赛后来美国访问。 波队访华期间与中国几只球队的比赛好像是全胜的战绩,然而在美期间与康州大学校队的三场却是完败。至此我才意识到我是到了一个篮球强国,更身处篮球强校,开始对看篮球比赛真正感兴趣。康州大学男队打进了八强,咱跟着大伙连夜在校园里游行庆祝,每次女队得了冠军,也跟着大伙一起雀跃。

体育迷所迷的对象大多是“自己的”队。所谓自己的队,往往就是自己的校队,自己的市队,自己的州队。所以体育圈里的忠诚和别的领域的忠诚有共性,通常是地域性的。 刚来美国时在匹兹堡,所以我那时是匹兹堡大学男篮的拥趸。后来转到康州大学,恰巧两所学校同属NCAA下面的大东联盟。刚转学时,逢到两队在赛场上相互拼杀,我就会觉得无所适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康州大学时间久了,自己的忠诚就完全转向了康州大学校队。据此似乎可说,搬到一个新地方,待到慢慢迷上了当地的体育队了,那个新地方就真成了家。 其所谓此心安处是吾乡。

 能和地域性一较长短的是家庭的一致性。我和领导本来是波士顿塞尔提克人篮球队的扇子,原因无他,波士顿距离我们的住地近。儿子大学毕业后辗转去了加州,支持金州勇士队,我们也叛变了塞尔提克人队,上了金州勇士队的贼船。

这美国的篮球确实好看。这不,前个晚上就在熬夜看NCAA男篮的半决赛,原因无他,母校的男篮时隔9年再次闯进四强,经过一番拼搏,更进入了决赛,如果今晚再赢了,就是母校第五个NCAA男篮冠军,冠军总数就要和杜克与印第安纳齐平,并列第四了。

我不打网球,不打高尔夫,但我看篮球,美国人也看篮球,自我安慰:我就这样在体育上融入了主流。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真好看,也让我回忆起当年的学生时代。我在加拿大读书的地方在卡尔加里。加拿大篮球不行,冰球却很受追捧,所以我那会儿就成了卡尔加里火焰队的球迷。后来搬到温哥华,也和你一样,在卡尔加里火焰队与温哥华加人队比赛时心里充满矛盾。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是完完全全变成了温哥华队的球迷。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好! 谢谢你的赏识。 退休了,尽想着玩儿,写作的意愿大不如前,星坛的活动和网友如你的鼓励给了一个激励,才又把笔拾起来,大谢!也祝你吉祥如意!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是真的能打到离婚的地步呢。 所以人的脾气涵养平时可以是一个样子,但到了竞争性场合又会不同。打牌是小事尚且如此,到了事涉生计,生死,那就不得了啦。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老兄好文章!自从在星坛看到您的文章,我就非常喜欢!这两天,俺顺藤摸瓜,读了好多您以前的博文,特别是那个退休系列和早年培养孩子的系列。好文笔,好心态,有见地,有内涵,真是相见恨晚。期待更多好文章,祝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温馨的回忆文!说到打牌,我们这里也有平时看着温文尔雅的,一打牌,简直就像变了个人一样的蛮横粗鲁。大家都说打牌可以打得两口子离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