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 · 蝴蝶 · 剑

问题并不在有几成机会,而在于你能把握机会。若是真的能完全把握机会,一成机会也已足够。
《流星·蝴蝶·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奥运:冬奥归来聊奥运

(2022-02-22 16:10:01) 下一个
我与奥运:冬奥归来聊奥运 (趣谈)
 
十六天的北京冬奥会在轰鸣的礼花声中降下了帷幕,这不人在北美好多年也没正经过过农历新年么,而每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夏季,冬季)再加上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赛,对我来说就是小时候过新年的感觉, 总要莫名兴奋一阵子。虽然这种世界顶尖的赛事,跟咱们街道体育的水平离得太远,但是因为一些偶然的奇遇,和个人经历,当遥远的赛场跟自己有了某种形式的联系,比赛也就变得越发扣人心弦了,大屏幕电视实况转播,也把比赛变得远在天边 近在眼前。这里挑几样跟自己有直接关系的说说,没准儿有人还会觉得还挺好玩的呢,算作趣谈。
 
我小的时候光学习好体育不算好,反正没参加过学校运动会的比赛。那时候既不懂什么叫天分,也不懂还要训练,就是奇怪自己为什么跑不快,心里又很不服气。小学后来到了冰城哈尔滨,初次见识了冬天溜冰的场面,暗下决心,借助冰鞋冰面,咱把旱地上的劣势克服掉!寒冬腊月,每天坚持下学都去浇成冰场的大操场学滑冰。那个时候哈尔滨中小学冬天体育就是室外滑冰。重点中学的同学们大都是娇娇孩儿,女生先不说了大多怕冷怕摔,男生里喜欢的也不多。当时班上有个市里速滑冠军,加上我是唯少的几个例外,体育最喜欢上滑冰课。多年后在美国,大概是盐湖城冬奥会那次吧,看得心里痒痒穿上冰鞋,在小区里的冰场一试身手。美国滑冰很普及,饶是这样,通常大家用的冰刀,都不是速滑刀,所以当我穿着短道速滑刀在冰场上滑翔时,把几个老美小孩子看呆了,一个大一点的还问我:”你是要参加奥运会吗“?当时一种难以名状的得意,真是乐不可支。
 
本次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的两枚金牌,中国队里全部是老乡黑龙江选手。一枚创造中国冬季体育历史的是黑龙江选手高亭宇的500米长道速滑金牌, 是中国第一枚长道速滑奥运金牌。特意关注了,我当年500米速滑成绩是一分十五秒虽然远在国家体育锻练标准(体育达标)优秀成绩之上,比起34.32秒高亭宇的奥运会金牌成绩及新的世界纪录不得不承认差距还很明显的 :)
【多图】
【题字:卢导(跆拳道教练)】
本届冬奥会另一个十分抢眼的项目是哈尔滨的隋文静 韩聪的双人滑,最终以239.88分比239.25分领先0.63分的新世界纪录和微弱优势险胜。这里就不能不提到国内家喻户晓的中国第一对冬奥花滑冠军哈尔滨的申雪 赵宏博。中学大学加上来美念书十多年间总能在广播里听到他俩的名字,2010温哥华冬奥他俩终于登鼎夺冠。退役的时候我还以为有多老了呢,一查,比我还小好多岁哎!就像乒乓球里的瓦尔德内尔(老瓦),打了三十年球,中国一茬一茬的世界冠军,多得连名字都记不住了,老瓦还在跟徒孙辈的小年轻们撕打,那时一查也才44岁 :)可真是执着与热爱这项运动啊!
【图:高光时刻】
【图:金牌】
 
我既支持中华体育健儿,也支持本土健儿。要知道我在的明州可是美国冬季体育的基地,本届北京冬季奥运会,为美国代表团二百多运动员作贡献的,前三名为加州24名,科罗拉多州24名,然后就是明尼苏达23名,其中又有15名是男女冰球的主力,所以冬奥也为明尼苏达的美国老乡加油叫好。
 
现代社会的体育竞技,已经远远超出了强身健体的界限,成为国家荣耀,国力强盛的标志,这一点,既便在崇尚个人主义的美国也不例外,每天奥运专题里也是津津乐道自己和各国的奖牌榜。历史上和本届拿金牌奖牌最多的北欧挪威,在明尼苏达有很多后裔。他们喜欢那种苦行僧似的冬季体育,越野滑雪,和夏天的公路自行车,年轻同事里有人一个周末从明尼阿波利斯到密尔渥基一千公里骑自行车来回,长徒跋涉而自得其乐,叹为观止,真的是热爱体育。
 
中国文化喜爱武侠,金庸古龙(与本博雷同纯属巧合)梁羽生小说,和各类电影电视剧作品汗牛充栋且源源不断,足见喜闻乐见。我发现,有意思的是,现代社会里,恐怕最接近武侠小说的就属体育界了:你看,各个俱乐部就如同武侠各个帮派;教练队员就如同各派掌门和众多弟子门生;众多的比赛相当于平时的比武切磋,最高等级相当于华山论剑争夺天下第一名号的奥运会, 不一而足。听体育界人士不经意间说话,活脱脱一个武林侠客的口吻 :)前些年有个北京体育大学与明尼苏达大学合作培养退役运动员硕士研究生冠军班,来到我们社区联欢的里面有位伦敦奥运会团体个人双料冠军冯喆,给大家介绍成绩时,那种绝顶高手的风范,就跟金庸侠里的对话一无二致,翻译成武侠语言就是酱紫的 :)
【《倚天屠龙记》节选(请滤去个别暴力血腥文字)
... 赵敏道:“阿三,你最近做过什么事?说给他们听听,且看配不配和武当高人动手过招。”
那阿三道:“小人最近也没做过什么事,只是在西北道上曾跟少林派一个名叫空性的和尚过招,指力对指力,破了他的龙爪手,随即割下他的首级。”   此言一出大厅上尽皆耸动。空性神僧在光明顶上以龙爪手与张无忌拆招,一度曾大占上风,明教众高手人人亲睹,想不到竟命丧此人之手。以他击毙少林神僧的身份,自已足可和张三丰一较高下。...】
 
【我与奥运冠军】
 
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当今中国体育军团的中坚力量,活跃在体育舞台的方方面面。体育,虽然早已不是世外桃源一片净土,但恐怕还是现代竞争社会最为和平最接近净土的一个地方了吧!
 
============
搞笑一幕:花絮东北话视频不可播放,附 小视频截图
高亭宇夺冠后的记者会,一句少为人知的东北话,造成了这个局面
【记者问:你提到你和队友都有不同的特点,我想知道你怎样形容你的性格?
【高:我 可能比较隔路吧 (空气一片宁静,谁也不知道怎么翻译)
 
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冬天体育老师也是放水浇操场,我胆特别小,有点速度的都不敢玩。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晓青博主来访 !

“无他,但手熟尔”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会速滑的人了!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你出生早,没赶上好时候,可惜了。”

我脚着赶得刚刚好,再晚点就被计划掉了 :)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当年一定是比较小心那种,其实滑冰滑雪就像开车,慢了也不一定安全。

澳洲夏天看冬奥,是不是有热天吃雪糕的感觉? :)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你出生早,没赶上好时候,可惜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行啊,没赶上冬奥可惜了你这人才!我小时候也滑冰,贼慢的那种:)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R' 的评论 :

哪里,哪里!谢谢来访!
SA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帖,谢谢!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土豆净捣蛋。

五百米的直道,你以为你是飞机啊?还飞不起来就掉早稻田里了。

也不用掂起小谷,你这叫 ,“替古人操心”,我看老美挺大度,免费增加了不少流量,还提高了收视率。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另外,看到“冬奥归来”,就想谷姑娘拿什么证件进入美国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500米速滑我3分钟没问题,前提得是直线500米,我不会拐弯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