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论证来世的存在 (十三) 灵魂是什么

(2015-05-29 04:45:05) 下一个

主观自我----论证来世的存在 (十三)


灵魂是什么?

大多数文学及影视作品在描绘灵魂时,把灵魂描绘得看起来像是透明的会发光的人形状的空气。罗马天主教教义更定义“灵魂就是离开躯体但却具有理智和自由意志的活的生物体”。这样定义灵魂首先遇到的问题是,灵魂能不能以这样的方式存在。我们在前面的章节已经讨论过,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人们凭借对自我的朴素的直觉,无法接受自我会消灭这样的结论,所以以最容易想象的方式给出了人死后自我的存在方式,脱离肉体独立存在的灵魂。
然而,随着科学的进步,人们对人脑与意识关系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也就越来越认识到,意识是如此地依赖人脑,所谓的离开躯体的灵魂是没有可能存在的。
通过眼睛等感觉器官获取的信息,对自己正确地定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大脑的正常工作,但是绝大多数人从出生开始就是正常的,因此对正常的事情已司空见惯,甚至视而不见,当某些人有离开躯体的感觉时反而会引起关注,但那只不过是因为他们大脑的工作状态出现了异常,要么脑的某部位受到刺激或损伤,要么大脑获得了实验用的故意歪曲了的错误信息,因此产生错觉。
但如果说“灵魂”不存在,又与人们的感性经验不符,所以我们只能说“灵魂”不能像上面那样定义。本书中定义“灵魂”为主观意识也就是主观自我,原因前面讨论过,不再赘述。
下面关于“灵魂”给出一些笔者的观点,到目前为止仍然只能算是假说。
从客观意识这个层面来说,意识行为是人脑的行为,所有的意识行为最终都能够提供物质的解释。从主观意识这个层面来说,“灵魂”就像躲在全息窗口另一端的观察者,它接收存储于大脑某处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感觉器官接收到的外部刺激并由神经元处理后的结果,也包括大脑的中心处理器处理的结果和发布的行动命令。“灵魂”不包含任何有个人标签的信息,含有个人标签的任何信息的都是客观意识。“灵魂”似乎只是单向接收信息而没有向客观意识反馈信息,但是客观意识能够认识到“灵魂”的存在并且能够知道什么样的信息被传送给了“灵魂”,就象我们现在正在分析的那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