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方汀:热爱中国的桃乐丝奶奶

(2004-01-15 18:50:18) 下一个
热爱中国的桃乐丝奶奶 方汀 高个儿, 开朗, 从不忧愁的 “桃乐丝奶奶”(我和孩子们对她的称呼)离开这个世界已经整整一年了, 她曾经那么热爱中国, 在八十岁之前, 每年都要去香港, 或深圳住上个把月, 她八十岁生日也是在香港度过的。 桃乐丝奶奶的公寓里,摆满了她从香港或深圳带来的纪念品, 琳琅满目, 简直可以开家 “中国小礼品商店”了! 桃乐丝奶奶生前最爱交从中国来的人做朋友。 和桃乐丝奶奶的认识, 现在回想起来真像是前世修来的缘分。十年前,我们住在公寓里, 诺大的公寓只有我们一家是中国人。我每天带着儿子去公寓的办公室取信。一次在取信时偶遇俩美国老太太,大概她们觉得我看起来像中国人, 她们兴奋地问我:“你是中国人吧?让我们带你去认识桃乐丝,她可喜欢交中国朋友了!”在得到我确实是中国人的答复后,俩老太太高高兴兴地带我去见她们的邻居:桃乐丝。走在路上,刚好碰上桃乐丝也出来取信。见面才知,桃乐丝是个老太太。桃乐丝老太太一见面就拉着我的手不放,问长问短,我们立刻成了“忘年交”。大家交换了公寓门号,老太太还意犹未尽,执意要我带儿子去她家“坐坐”。 那天,桃乐丝老太太告诉我, 她七十四岁了, 特别喜欢中国和中国人。她每年去香港传教, 交了许多中国朋友。老太太很健谈,很开朗,一米八的大高个儿,红彤彤的脸庞,戴了一副眼睛,看起来顶多像是只有五六十岁的人,非常有活力。交谈中得知, 老太太的丈夫很年轻就死了,是在工作是不小心触电死的。 老太太把唯一的儿子养大成人后,一直一个人过。 儿子和媳妇虽然在公寓附近买了房子住, 但是他们不常来, 他们已经五十多岁了,两人没有孩子。老太太让我们叫她“奶奶”(grandma)。从此,我和老太太开始做起了朋友。老太太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有点好吃的东西, 就走来送给我们。如果她察觉我先生对我不太尊重,她就会毫不客气地当面说他。我有什么心事, 也一定会向老太太吐露。老太太总是用她那乐观,开朗的精神来鼓励我,帮助我。也许是因为信教的缘故, 老太太似乎从来不知忧愁。她曾经送给我一本中文的圣经, 可惜我是“朽木不可雕也”,到如今仍是顽固不化的“无神论”者。 一次,老太太来找我, 要我带着孩子们跟她去一个地方。我们匆匆坐上老太太的车, 她就边开车边解释:“我要带你们去教堂, 今天该我给暑期班的孩子们讲中国和中国文化, 你们可以做我的活教具, 我要让孩子们看看真正的中国人。”到了教堂, 满满的一屋子青少年, 看我们来了都鼓起掌来。牧师简单介绍了一下桃乐丝太太,老太太就上台摆弄她带来的一大堆东西:有屏风, 扇子, 国画, 笔, 丝绸衣物,瓷器,等等。老太太像是很激动,满脸通红地开始了她的“讲课”。她一上来就问:“你们在凤凰城有没有见过真正从中国来的中国人?”人群中有一两只手举了起来。老太太把我往台上一拉,骄傲地指着我说:“这是我的朋友,她是从中国来的。你们看, 尽管她的孩子们看上去像东方人, 但因为他们是在这儿生的, 所以他们不能算真正的中国人, 只有我这个从中国来的朋友才是真正的中国人.”青少年们好奇地盯着我直看, 算是让我有机会体验了一回“老外”在中国被盯视的感觉。老太太接着把带去的道具一一做了介绍, 并介绍了一些香港的情况, 出示了许多图片。老太太把中国讲的有如天堂(在老太太眼里,香港就是中国),好不令这帮青少年们向往。青少年们也让我教他们用中文说些简单的国语, 如“你好”,“早上好”,及“谢谢”,“再见”,等等。老太太还允许孩子们上台去看她带去的“道具”,孩子们很开心。 在我的孩子们成长的头几年里, grandma Doris (桃乐丝奶奶)是他们除了父母之外最亲的亲人。有一次,老太太带我和孩子们去店里买东西。我们各推一辆车, 老太太一定要把我的孩子们放在她推的车子上, 然后我们分头去买各自需要的物品。过了一会儿, 老太太推着车来找我, 我以为孩子们闹了, 谁知老太太一路抑制不住的乐。见了我就说:“猜猜我遇到什么好笑的事了?”我摇摇头, 不知什么事令老太太如此乐不可支。老太太说:“有两个老人看我推着你这两个娃娃, 就走过来问我:I bet you spent a fortune on them, huh(我敢打赌你一定在这两个孩子身上花了一大笔 钱吧)?我纳闷:此话从何说起?看着我茫然不解的神情, 老人说:你不是从中国去把他们领养来的吗?我告诉他们:这是我朋友的孩子,不是我的,不过他们可是金不换的啊。”当时凤凰城有一个组织, 专门帮助美国人去中国领养孩子, 大部分领来的都是女孩子。听说领养一个中国孩子要花一两万美元呢, 可是在当时, 去中国领养孩子在凤凰城却是非常热门的,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俩老人会有此一问。这个小插曲令我们乐的哈哈大笑。 桃乐丝奶奶出生于美国南方的阿拉巴马,她有一口好听的南方口音。有一次,桃乐丝奶奶告诉我她的儿时伙伴们大多离世了, 只有她和少数几个铁杆伙伴们还健在,老太太每年都要回阿拉巴马去看老友。那年老太太好像是七十九岁,她和几个儿时的铁杆伙伴们坐豪华游轮去了阿拉斯加,一路上,桃乐丝奶奶一直照顾因腿残而行动不便的好友,一点都不顾自己快八十的高龄。老太太从阿拉斯加给我寄来一张明信片, 洋洋洒洒把明信片写的满满的。老太太一回来, 就来给我看照片, 介绍她的铁杆伙伴们和快乐的旅行。看着老太太兴高采烈的样子,我以为老太太再活个十年八年的决没问题。 桃乐丝奶奶八十岁那年, 又去了香港, 朋友们带她去了深圳, 还给她开了一个大派对, 老太太得到了许多礼物, 简直有些乐不思蜀了。她一回美国, 就来找我。给我看一大堆照片, 告诉我她这次又收了几个干女儿, 干儿子。老太太还拿出一个很别致的项练坠子, 是一个浅棕色的佛手拿着一个寿桃的玉坠,一定要送给我。我知道那是别人老太太的生日礼物, 就不肯收下。老太太一定要我收下, 她说如果哪天她去了天国, 我看到这个坠子就等于看到她一样,她会做我们一家的守护天使(guardian angel)。于是,我收下了这贵重的礼物,放在项练上每天带着。 我一直以为桃乐丝奶奶很健康, 没想到,一过了八十岁生日,短短三四年的时间,老太太的健康竟然每况愈下。可是,即使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桃乐丝奶奶仍然坚持每周两天去旧货店帮忙收银(是教会的一种义工),她称之“去上班”。有一次,老太太“下了班”,突然忘了自己是谁, 为什么会在那儿?她在店门口坐了很久, 终于想起自己为什么会在那儿,她立刻打电话让儿子接她回家。打那以后,桃乐丝奶奶的儿子就不让她自己开车了。在桃乐丝奶奶去世前的几天,我和她通了一次电话,她高高兴兴地告诉我她搬家了。电话上,桃乐丝奶奶的声音听起来很健康,仍然笑声朗朗,我打算过几天有空就去看望她。元旦刚过,我就每天给桃乐丝奶奶打电话,想约个时间去看她,可是总是没人接电话,我开始有一种不好的预感。终于,有一天,一个女声接了电话,是桃乐丝奶奶的儿媳妇接的电话。我的心开始迅速下沉:果然不出所料,桃乐丝奶奶的儿媳妇告诉我,老太太突然去世,可能是心脏病发作,早上还和儿子媳妇去餐馆吃饭的,下午就去世了。桃乐丝奶奶去世时,没人在身边(老太太一直坚持自己照顾自己, 一个人住公寓住惯了的),她儿子是在和妈妈吃饭的第二天因妈妈不接电话,赶紧去查看才偶然发现妈妈倒在地上,已经平安去世了。我和桃乐丝奶奶的儿媳妇都承认,至少老太太是毫无痛苦地走的,比缠绵病榻强多了,我们都知道这么好的老太太一定去了天国!在老太太去世后,每次摸着老太太送我的温暖的佛手,就觉得老太太好像一直还活着, 活在我的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