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忘不掉的过去1

(2010-05-19 03:45:08) 下一个
(这部长篇原创小说是我的第一次尝试,期待大家的意见。如果转载,麻烦请注明出处。谢谢!)

忘不掉的过去

如果有可能,季悠悠希望她从没碰见过林远西。

如果,没有碰见过,大概就不会伤心了罢?

正如很多人都经历过的一样。爱情,真诚,幻灭,离别。

这些东西是那么的平淡无奇,每天每时都会发生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可是对于一个人来说。其实是非常难忘而且刻骨铭心的。其实,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可能都有过一段忘不掉的过去。

尤其是,曾经真诚的专注的爱过。

再见,轻轻的两个字,吐露出来的,却是再也不见的悲伤含义。明明很是普通的字眼,在特殊的时刻听起来,却是分外清楚的表达着某种冷酷淡漠的意味。所谓分手,其实就是再见。转身而过,曾经花开,彼时的快乐,永远的,留在过去那个时段上,然后,时间流逝,各奔前程,再也不见。
再也,不见。

1
季悠悠第一次知道林远西,是因为许冠英。

她们认识,大概是2006年8月的时候。

那个时候许冠英24岁,她也是。许冠英刚刚从加拿大读完硕士回国,来北京找工作。在四环芍药居附近租的一居室刚好就是季悠悠家的。季悠悠的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总要出差,所以平时收房租或者房子出现状况需要房东处理这样的事情都是季悠悠在做。一来二去的,两个人就熟了,还成了好朋友。

许冠英家是山东的,性格很豪爽的那种。说话也直来直去。因为以前是在山东读的大学,然后又去了加国,所以其实在北京朋友不多,除了几个来这边工作的本科同学,就是工作中结识的同龄而已。季悠悠第一次见到她就非常非常喜欢她,租房子的时候甚至在租金上打了个折扣,就因为觉得这个女孩子是让人很放心的那种。果然也就是如此。两个人也投缘,所以很快就变成了交心的朋友。周末一起吃个饭,逛逛街,看看电影,煲电话。也是很快乐的。

到了翌年2月的时候,有一天,季悠悠如往常般接到许冠英的闲聊电话,本以为要谈上次两个人在中友看上的大衣,结果原来是许冠英的牢骚大放送。主题大概就是讲以前一个在加国一起读书的同学,现在也回国了,也来了北京,然后就是此人很怪云云。主要事件,就是好像这个同学家庭条件是很不错的,父亲好像是某个大型跨国公司的高级主管。但是前几天一起逛街的时候好像什么都很感兴趣却什么东西都舍不得买,比较怪那种。

“总之,总是拿起来又放下了。很多回也是看了好久,但是就是不买。最后都是我帮忙跟柜台小姐讲说他只是看看。这样很浪费时间啊你知道罢?再说我在旁边都觉得不好意思啊。”“你有什么不好意思呢?”季悠悠顺手拿了一个苹果,一边啃着一边漫不经心的回答,“人家家庭条件好,不代表一定要买东西呀,合理消费明明是好习惯呢。”“话是这样说没错,但是,如果是看看也就算了。糟糕的是,他会仔细端看价格,然后告诉我—太贵了,真的好崩溃啊……柜台小姐都会觉得比较奇怪吧。而且好几次,明明试了也很合脚,而且又比较好看还很舒服的鞋,但是最后就是退还给柜台小姐,然后跟我说—走吧。我都不知道怎么应付柜台小姐的目光了……”电话那头许冠英的声音有些许懊恼。不过也是可以理解的。任谁都不会喜欢这样的事情的。即使可以说,那个同学买东西比较谨慎,或者说,并不是什么败家子,但是这样试来试去却最终一双也没有购买的情况,还是很少见的。“而且啊,他明明说,因为行李限重的问题,基本上把所有的鞋都扔掉了,所以回国来的确除了脚上的球鞋,就没有什么可以换得了。所以还是挺需要买一双的。结果呢,拖了我一个下午,试了那么多,一双也没有买……”大概就是不喜欢或者根本就是不想买吧,季悠悠心里偷偷的想,然后不禁笑了出来:“人家也许就是想拉你出来而已亚,说不定就是个借口么。”苹果吃完了,扔进垃圾桶,打开电脑。季悠悠把话筒夹在脖子上,歪着脑袋敲密码。“我的天啊,这话你可不能乱说,我心里最爱的,还是我的黑衣哥哥。”许冠英的声音表明她此时正在疯狂使用惊叹号做句子结尾,如果可以看到表情,肯定是一脸的错愕和不可思议。季悠悠心里乐呵呵的想,真是有意思。“好啦好啦,跟你开玩笑呢。再说,多个人喜欢你怎么了,这样证明你很popular呀,让你的黑衣哥哥擦亮眼睛,赶紧把你娶回家好了。”季悠悠开起了玩笑。对面的女人平时很凶悍的,此时却也口气娇了起来:“哎呀,你乱说什么呀……不是那回事……”

电脑上出现了windows的桌面,季悠悠换了个姿势,左手挑着电话线打圈圈,右手拿住了话筒:“亲爱的,我上网了,我们msn哈,你快上来。”“太好了,我就在上面呢,挂了罢,咱们网上说。”双双有志一同,挂掉了电话,然后又继续在msn上胡扯起来。话题不外乎是美容健身纤体丰胸,要不就是娱乐八卦,女人,好像总有很多很多有趣的话题,说也说不完。

这是第一次,季悠悠听说有这么一个人。基本上,全部的印象在电话挂掉的同时就消失了。这种情况就好像再提起来,还会很惊讶得问:咦,你确定你说过么? 然后经过人家百般提醒,才会恍然大悟的拍一下头,哦,那个人是罢,你提起过,你陪着买鞋的那个嘛。

就只不过,是个友人闲谈中的抱怨的对象而以,说白了,可以用xxx代替名字的人。
所有的记忆,如果只停留在这个点上,就好了。
季悠悠感叹着。

直到后来她在那个号称欧洲第一的商学院,美丽的国度,优雅的人们。可是,在公园里散步时,她偶尔感觉到的,却是什么湿湿的东西顺着脸颊慢慢流下,然后还会感慨失神。5月份,那里有开得正旺的郁金香,有葱郁的树林和细软的草地,有耀眼的阳光。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经常看着看着书,她就感到好像有点空间时间错位。即使那时候,和林远西的事情已经过去快一年了,但是曾经的一些事情那么清晰又模糊。教人恨也不是爱也不是。想忘记却忘不干脆,想忆起却又忆不齐全。

“今天他叫我一起去打台球,我想有的玩啊多好,那我就去了。结果可真是倒霉,明明是去玩啊,结果原来是跟我讲他的伤心事啊。” 电话那边又传来许冠英怨天怨地替泪横流的声音,激动得就差直接骂娘了。季悠悠噗哧一声笑了出来:“有故事听还不好啊,再说,他讲他的,你玩你的亚,当他是背景音乐好了。”心里却还在想,这个傻乎乎的许冠英哦,保不齐人家少爷是看上你呢。

“总之,提了他女朋友的事,这叫一个麻烦。我又不是他的知心大姐,我也没办法啊。这样两地分居,迟早要白白。我反正实话实说。他是不好受,可是我也没办法。难道叫我昧着良心说你们俩肯定天长地久百年好合阿.”许冠英叹了口气,“你想想啊,这样一个国内一个国外,怎么可能呢。他自己也说,将来是不会再到国外了,父母都岁数大了,家里就他这么一个孩子。那边人家姑娘也不可能放弃已经到手的美国国籍跑回来啊。都移民了难道还有移回来得?这样早晚都是要分手的。做朋友的在他难过的时候陪陪他,事情却没法改变啊。”说完又叹了口气。这就是许冠英了。季悠悠心里想着,一张狠毒的嘴巴,但是其实心肠是非常非常好的,从来不会说谎话,对朋友尤其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而且相当仗义。“我明白啊,但是这个时候,可能他就是需要什么人听听而已罢。听你这样说,他北京也没什么朋友,能想到的也就是你了,所以也没办法啊。”季悠悠安慰道。“话是这样说啦,但是有些事情,其实不用讲的。很多东西,说出来和不说出来,结果都是一样的,还不如接受现实啊。别人也没法帮上什么,我自然要安慰他的。可是要从这样的难过中走出来,必须要靠自己……”然后就是噼里啪啦的抱怨,季悠悠却出神了。电话那头的声音开始变得模糊不可辨认,脑海里却浮现出一些别的场景来。

必须要靠自己。是啊……

季悠悠幽幽的笑了。

许冠英说的对极了。感情的事,是别人想帮却帮不上的。季悠悠想起来自己的初恋,一个大她一岁的男生,是他们学校计算机专业的。2004年5月分手,到现在已经分手快三年了。最美好的大学时光,曾经因为有他的陪伴而变得异常珍贵。虽然最后分手是很不愉快的。但是经过了那段痛苦,现在反而更加珍惜以前快乐的时候。想起来,还会觉得很幸福。不管怎么说,能够在最美好的年华有过纯真而真诚的感情,都是很幸福很幸运的事情。分手的时候的那种痛苦,也是刻骨铭心。现在虽然不再疼痛,但是那种有点类似于凤凰涅磐(可能有点夸张)的过程,想起来也是觉得松口气。毕竟是初恋。刚分开的时候,季悠悠不吃也不睡。好像死掉一样,天天就是静静的掉眼泪。别人说什么劝什么,她就点头,但是依然吃不下睡不着。快毕业的时候男朋友背着自己喜欢上别人并且上床这样的事情,摆在眼前,一颗心就好像被铁锤之类的东西砸过一样,全部都成了零星碎片,怎么都好像拼不完整了。170高的姑娘,没两天就只剩下90斤不到,吓得爸爸妈妈一定要她回家住,不许住校了。想到自己的不懂事给爸爸妈妈带来的担心和忧虑,季悠悠开始逼自己坚强起来,吃不下就直接咽,睡不着就装睡,眼泪明明在打转,在人前却没有再掉下来过。无数个夜晚都是在黑暗里瞪着天花板掉眼泪度过的,没有叹息,没有睡眠,只有冰冷却清晰的眼泪。慢慢的,时间过去,眼泪不再落下,却依然是睡不着,于是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瞪着天花板想过去的事情,独自一个人,感受那种痛苦。直到有一天,在西单图书大厦买书的时候,又碰见他,远远看着他揽着一个完全陌生的女孩子有说有笑的走过来,季悠悠发现,那个女孩子并不是之前分手时候他口口声声说喜欢的那个女生,突然她觉得其实她心里并不再有疼的感觉了。男人揽着女孩子口气很是宠爱,貌似在逗她什么,一边说一边笑,眼睛都只落在那个女孩子身上,从季悠悠身边经过的时候,甚至还蹭到了胳膊,然后还很客气的说了句“对不起”,只不过,没有回头罢了。

季悠悠站在那里,手上拿的是一本精装的《山海经》,找了很久的书,准备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被蹭到胳膊的时候有些恍惚,但是在听到“对不起”的时候,还是习惯性的说道不客气。然后,莫名的,一抹笑容就那么绽开了。自己都没有发现。
然后那天晚上,季悠悠有了分手后8个月以来第一个“睡到自然醒”。然后,曾经的撕心裂肺和泪水无眠,都不曾再有过。

因为季悠悠心里很明白,过去了就是过去了。爱情没有了,生活还是要继续。时间慢慢流逝,很多东西,都是会褪色的。即使心里还是有一点点地遗憾,如今好像陌生人一般的擦肩而过,这点遗憾也都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喂,你在不在听啊,喂?”电话那边许冠英的语气有点急躁,声音也大了起来。季悠悠出神这会,许冠英叽里咕噜地说了一堆,结果这边没有一句反馈。许冠英有点生气了:“你给我跑哪去了,我这正郁闷呢,我觉得这个人也太不爷们了。这点事默默唧唧的。喂,你倒是说说话阿。”最后一句莫名的火大,声音也高了八度,一下子,季悠悠“魂归来兮”,可是那又如何?前面都没听到,净走神了。季悠悠这边突然回过神来,只听到最后一句,想也没想就说:“我看你就干脆舍身就义带他脱离苦海算了……”“什么什么? 你再说一遍? 我灭了你啊,什么叫舍身就义带他脱离苦海,我又不是神仙!”那边许冠英估计要跳起来了。季悠悠不禁哈哈大笑起来,心里想着,这个许冠英,肯定一边抓着电话一边敲桌子踢板凳呢,就要上房揭瓦了。“那还有什么意思,就是,人家不是讲了,最好解决失恋的办法,就是开始第二段感情,你就勉强一下好了。我看好你哦~哈哈哈……”说完那句“我看好你哦”,季悠悠再也甭不住了,疯狂的大笑起来。也不明白为什么就觉得那么好笑,电话那边许冠英火冒三丈,大骂季悠悠不是好东西,就会落井下石,季悠悠却笑得更大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涯食客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笔杆子动起来,很厉害啊.还是位才女呢!幸会了
金枝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有梦吗的评论:
谢谢你!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只是先写着看看吧
我本人倒是希望不要太长,呵呵
美国有梦吗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蛮好的,会不会是长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