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天的溪流

(2005-10-19 21:03:08) 下一个

冬天又要来了.今天在图书馆的走廊走过,看到窗外的树叶都已经枯黄了.好象就是一夜间的事情,昨天看到它们的时候,还是明媚的金色,看到上窜下跳的小松鼠,喜洋洋的.今天的窗外,金色却已憔悴.

 

傍晚走路去取车.昏沉的天色,黄黄绿绿的树叶都在泥泞里.深秋的寒意阵阵袭来.我不由夹紧我的外套.从小就恐惧漫长而阴沉的冬天,幸而想起自己的那些冬天,不怕冷.

 

可是象今天,想起好多个温暖的冬天,曾有的激情,已经模糊的他,和孤清的自己. 感觉只有更加的萧瑟.

 

可还是一个美丽的故事.

 

那个地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她叫清潭.

 

同学的家就在种着一大片竹林的山脚下.雪刚刚化了,雪水沿着屋檐,滴滴答答地.母鸡在半山腰找吃的.山脚是一条长长的溪流,浅浅的清冽的水,看得到底下圆圆的可爱的小卵石,苔藓在卵石上探着绒绒的小脑袋.我说真想下去走一走.他说他也正这么想.说完他脱了鞋袜,卷起裤腿,一脚迈进了水中.回头他笑着跟我说,快下来,一点都不冷.我也就爽快地跨到了水中.他轻轻抓起我的手.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拉手,也是记忆中唯一的一次.那一天,我们沿着溪流,踏着滑溜的卵石,走了很久很久,直到把脚都走麻了.同学就在岸上坐着,看着疯了的我们.

 

那天晚上,在同学的家门口,他跟我说,你的脸就象今晚的月,一样明媚. 我轻轻地把他推开,躲进了同学的房间.

 

那年,是高三的寒假. 他是我的后座.

 

开学的第一天,看到课本里, 夹着他用碎纸片剪的I. V. U. 白白的纸片,弯曲的字边. 我在他的目光下把纸片揉成了一团. 他一直试图用目光跟我交流, 我都再没有用正眼看过他. 有天他在桌子底下轻轻地踢我的脚. 我终于忍无可忍,跟班主任提出要换座位.我们就再也没有说过话.直到毕业.

 

长长的暑假. 他开始不停地来我家. 每天早上, 我们都约好一起去爬山, 他会骑着自行车来我家楼下等我, 带着我骑到山脚. 我们比赛谁爬得更快, 然后坐在山顶的大石头上,看太阳一点一点地升起. 傍晚吃完晚饭,我们就去江边散步,看江畔的风景,看过往的人群.

 

接着大学通知单就来了, 他北上, 我南下. 我们之间, 搁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

 

他以为我知道, 我以为他再也不会提起. 我身边很快有了一个柴可夫, 每天他都会骑着他的红色摩托车,在我们的宿舍楼下接我上学. 我想我已经渐渐忘了我的自行车的柴可夫. 大一的寒假. 高中同学聚会. 他坚持要跟我一起唱明明白白我的心. 唱得我的心, 缓缓地流过那年冬天的溪流, 刺冷到发麻. 大家的卡拉OK, 几乎成了他的演唱会,他唱了一场又一场. 大家相继的离去, 我是他最后的听众. 我们沿着江边走路回家. 飘着细雨的冬夜, 毛毛雨在我散着的长发上, 闪着淡淡的亮光. 他试图把手放到我的腰际, 我轻轻地躲开了. 他在黑暗中问我, 为什么不等他.

 

我想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他也把我忘了. 没有他的电话, 没有他的任何消息. 偶尔我会想起,他到底怎样了,是不是还在生我的气. 第二年的圣诞节,收到他的一张卡片, 上面画着手拉手的一个小男孩,一个扎这小辫的小女孩.淡淡黄色的画面, 夹着他劲力十足的字迹, 他说他想我了.

 

我跟红色摩托车,终于也没有长久. 有个晚上,他在我们宿舍楼下站了大半夜, 最后还是悄然离开了.大学的第三个冬天了. 他终于给我打电话, 他说我们很久没有在一起了,出去吃个饭吧. 他象很久很久以前一样,骑着他已经破旧的自行车来接我. 我们都穿着厚厚的大衣,感觉是那么得近. 想起高中三年的时光, 他老是调皮地称呼我大姐. 他在夏天给我买的白马王子的雪糕. 他偷看我的学习计划, 看我暗地里是不是跟他较劲.他会眨巴着眼睛,说他觉得我是班上最优秀的女生. 他在跟大家一块都打牌的时候,偷偷跟我说, 他都没心思打牌, 只想看着我. 我想我当时很想靠过去,把脸埋进他被风吹凉的大衣后背上. 可是时间转过了几年, 我还是那个在他面前就局促不安的小女孩, 虽然他以前一直都戏称我大姐. 我觉得自己似乎又回到了以前, 可是面前的这个他, 长大了. 我不知道当时他在想什么, 不记得路上我们有说话. 我听着他的外套唰唰作响,心里就在说,也许也只要这么轻轻地唰得一下.

 

我们在一家不算小的餐馆吃饭. 他要了刚刚热好的黄酒, 闻起来就醉人,喝下去暖暖的. 冬瓜蛤蛎汤,薄薄的淡绿的冬瓜片,浮在汤里面. 嫩嫩的鹅黄的蛤蛎, 碧绿的葱花. 很多年以后,只要一肚子饿,还是会想起那道汤, 看起来是那么的诱人,味道是那么的鲜. 餐厅肯定没有放音乐,可现在每每回忆起来,总以为当时该有人吹着萨克斯,浑厚的忧伤,绵长而低沉.当时的燥热和昏惑, 出了餐馆, 被冷气一吹,就淡定了很多. 他提出要去江边, 我答应了.又坐上他的老爷自行车, 一踏起来就哐当哐当直响. 他在前面轻轻地哼起邓丽君的甜蜜蜜,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男生版的甜蜜蜜, 又开始恍惚起来. 电影甜蜜蜜, 李翘和黎小军, 是那么一个惹人感伤的故事. 我们无语地在江边走了很久很久, 我的心里凉凉的泛着忧伤. 我很想告诉他, 已经没有了那个他. 可是却无从说起. 我不知道, 那天的他, 是要彻底地跟我道别, 还是象我一样, 想说的话,没有头绪. 我们的心, 早已不象当年的我们, 可以在冬天的溪流里, 光着脚趟下去. 越过布满青苔的卵石, 手牵到一起. 投在江面的灯光, 在波浪上跳跃. 正如我纷飞的思绪. 他的身影,最终还是消失在那年迷蒙的冬夜.

 

没有再见的再见, 没有爱过的爱过. 唯一的一次牵手,永远的甜蜜蜜. 至今我留着他给我的卡片,他送我的一把纸扇.唯一的一张他的相片,穿着黑恤的他,拿着麦克风高歌, 我的目光温柔的掠过. 前几天我妈妈碰到他爸爸, 听他爸爸说起, 他至今还没有交女朋友. 他爸爸说, 要是你家的梦田, 就好了.

 

梦田 10/19/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