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爱

本人年迈开始学习写些杂感望各位指教
正文

猫趣

(2005-06-28 05:15:53) 下一个
猫 趣 一.捉 鼠 猫 长得叫人都爱的小动物,可是我并不欢喜。在七十年代干校里,我被分配在厨房里烧饭。 为了对付可恶的老鼠, 不得不对他的天敌——猫。 给予适当的关怀。我们养了一只黑白相间的大花猫。这只猫每天都懒洋洋的趴在太阳底下睡觉。似乎养了一只不会干活的懒猫。 偶尔我休息时, 他会跳在我的腿上,闭上她的绿色眼睛,企图获得我对他的疼爱。起初也不觉得她有抓老鼠的本领。觉得她温柔可爱,加上干校里白天人们都下地去了,出于无聊也逗她玩玩。一天上午人们都下地去了,整个干校都静悄悄的。我烧完中饭,回到房间里看到我的大花猫前爪抱着一只中等大小的灰色老鼠。我马上止住了脚步,静静地观看大花猫。她用前爪拍打着老鼠,并用她那一双绿色的大眼睛,看着那只早已吓得魂不附体的老鼠。然后突然又放开老鼠,那灰色的贼老鼠被放后,呆呆地站了一会。才慢慢地回头望望它的天敌,似乎征得大花猫的同意放它走了,这才慢慢地跑走。当老鼠爬了大约4公尺左右,大花猫突然一个飞跃,猛然又捉住那丢了魂的老鼠。猫又把老鼠拉到原处。再一次的拍拍玩玩,突然又放走了老鼠。老鼠仍然颤颤惊惊地逃走,又在要逃出猫的势力范围时,大花猫又一个虎跃,把老鼠又抓住。大约抓抓放放,有四五次之多。等到大花猫大约把老鼠玩腻了,才用前爪抱紧老鼠。看见大花猫一口就咬下老鼠头然后她就慢慢的享受美食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猫抓老鼠的生动场面。 二.抓 鸟 猫擅长捉老鼠是人皆共知的,可是猫能抓住天上飞的鸟,我还是从未见过,一天上午人们都下地去了。太阳照在厨房的南边,我把中午煮饭的米淘好,坐在厨房里休息。见到门外飞来几只小鸟又蹦又跳,在吃我淘米时漏下的米粒。这时我的大花猫悄悄地趴在门的一侧,静静地睁大那绿透了的眼睛,一动也不动地静观小鸟们吃米。大约两三分钟以后,大花猫突然轻轻地向前移了几步,伸起后腿,把身体摆成猛虎下山的姿势,迅速的一个擒拿,扑向约三四米外的小鸟。小麻雀预感不妙,才将两腿向下用力,准备展开双翅,逃入天空。可是就在这一刹那的时侯,那大花猫显示出她那惊人的擒拿技术。就在麻雀下蹲的一瞬间,可怜的小麻雀就被活活的捉住了。聪明的大花猫对小麻雀,可不向对老鼠那样,放放捉捉了。而是一张口就咬下它的头,然后就……。 三.繁 衍 大花猫不知什么时侯偷偷的怀上了孩子了。居然不知不觉的躺在地上临产了。她没有准备产房,就躺在我休息的房间的地上,一动也不动的开始生小猫了。我急忙叫来了干校的医生,帮助她接下一个又一个的儿女。突然大花猫似乎发现旁边有人,要使她母子分离。竟一口把第一只小猫吞了进去。为了保护其他的小猫,我们把生下的小猫暂时的转移了一下。在小猫成长的过程,老猫和小猫的母子恩爱不用多讲了。时间过得很快,小猫长大了,居然和大猫争东西吃。这时厨房里显得不太平了。大猫和小猫母子之间经常怒目而视,甚至为一口鱼骨头,竟大打出手。这时使我想到日本的狐狸的故事,似乎同样的道理,大花猫要赶她的已可独立生存的儿女们了。似乎在讲只有分开才能生存,否则一份口粮怎么够吃呢。我们开始把小猫分送到临近的农民家去了。 这是我72 年去干校时,看到的猫的生活。可惜我没有机会近一步见到大花猫的衰老和回归大自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