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爱

本人年迈开始学习写些杂感望各位指教
正文

恶客和善东

(2008-05-29 12:48:13) 下一个

恶客和善东

 

有一农夫和他儿子在田间种地,天气突然要下雨了。忙着收起工具向家门走去。老农一时高兴讲道:“迷蒙雨至,难耕南田之田。”说话间正有一人路过。大声道:“泥泞途遥,谁作东家之主?”那喜欢舞文弄墨的农村老汉听了非常高兴,就邀请他到他家避雨。一进门,老汉向家人喊道:“客已至矣,庭前准备茶汤。”客人对曰:宾既来兮,厨下安排酒席。老农说:“不嫌茅屋小,略坐片刻。“客人说,”且喜华堂宽,何妨数日。“不一会儿,酒菜送来老农陪客人坐下畅饮,至深夜,老农曰:”谯楼上咚咚咚,铿铿铿,三更三点,正合三杯通大道。“客人云:“草堂前汝汝汝,我我我,一人一盏,但愿一醉解千忧。”老农见时间不早,便请客人就寝。说:“匡床已设,今宵且可安身。”客人道:“主意盛殷,明日定留早膳。”

   第二天,客人早起,老汉出来见他在磨刀,就惊奇地问:“借问嘉宾,何故操刃而磨?”客人曰:“无故扰东,定当杀身以报。”老人家大惊:“倘死吾家,未免一场官司事。”客人道:“欲全我命,必须十两烧埋钱。”老人急忙进屋,不一会儿捧出银子对客人说:“首饰凑出十两”。 客人接过一秤说:“ 尚欠八钱。”说罢,行礼告别。老人送至门外,说:“千里送君终一别。”客人说:“八钱约我必重来。”老人笑道:“恶客,恶客,快去,快去。”客人说:“好东,好东,再来,再来!“

  事后,都说老人遇到无赖了。此人满腹经纶却步步得寸进尺,实在可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