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爱

本人年迈开始学习写些杂感望各位指教
正文

我记忆中的三峡

(2006-08-14 09:06:11) 下一个


                             我记忆中的三峡

                                                               写于2004年

看到三峡大坝达到133米高度,并能联网发电的消息,不禁我想起1950年的一月,重庆刚刚解放,我一个15岁的孩子就踏上回归南京(1949年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国民党节节败退。我随国民党政府撤退到广东,而后又到重庆,由于我哥哥不愿意和国民党到台湾他们就留在重庆了。)的旅途,在过三峡时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

哥哥送我到朝天门码头,给了我三万元作为旅途用费三万元(旧币)即相当于现在的三元。并给我一个在武汉他朋友的地址,叫我“到武汉后向他借钱回南京。船我也记不得那天开的,我只记得是一条小火轮,拖的两条较大的木船,我们乘坐的木船在右边,我们这边乘的是几十个旅客,左边是解放军押送的粮食船。那时刚刚解放,下江的粮食很紧张,加上奸商门的囤积居奇,所以我们的船还有一点政治任务。

   就在我们还没有进入三峡在酆都附近,在一个叫铁门槛的地方,我们的船,撞在滩上了。装运粮食的船被打通了。人们都慌乱起来,船在不停的摇动,船老大镇静地叫大家不要动,解放军马上把粮食疏散到小火轮和我们的船上。同时,援救的船也来了,把我们拖到中州(这是巾帼英雄秦良玉的家乡)码头。由于当时没有其它船来帮助我们继续航行,我们只好等待船修理好。所以我们在中州修船等了9天,这时已经临近50年阴历除夕了。

 

   船经白帝城我们都站着,兴致勃勃的看刘备托孤的地方,一进夔门两边巨大的山石把江面挤得特别狭小,江水似乎在一个小胡同里走,前面是悬崖绝壁。看上去真是山穷水尽已无路,然而,船开到那绝壁处又是一条宽广的水路,又有柳暗花明又一村感觉。表示已经进入瞿唐峡。江水在迅速的,几乎是暴啸着,向下游奔跑,撞在礁石上掀起阵阵的浪花。只见我们的船,时而被浪打得比小火轮还高,时而小火轮又被浪冲上我们的桅杆。在此起彼伏中我们的船在前进,原先观看三峡美景的心情已经给这巨浪吓跑了。我们大家的双眼只顾看那一起一伏的船了,心中还在祈求着平安。看到江中的石头一滩一滩的躺在那里,我们的船,在它身边擦过。听到大人们讲这里有72个望娘滩,其中以青滩,燕滩,鬼门关(这里有一个特别大的漩涡,能使鹅毛沉底和江中还有巨大的礁石特别危险,船工门都怕这个地方。据说三国时,张飞为人民的安全还在礁石上写道:“对我来“三个字----船只要按他指引的方向走就可以在这里安全航行。)为最险。看来三峡不是想象那么负有诗意,它更是匹暴躁的烈马。当然,大人们还介绍了沿途的风景和特产,如巫山12峰,涪陵的榨菜等。

  船又开了,沿途经过许多险滩和漩涡,也经过许多风景名胜如巫山12峰----和牛肝马肺峡,兵书宝剑峡。。。。。。,也在经受过铁门槛磨难的船老大的领航下,小心翼翼地度过了青滩,燕滩。。。一个又一个的险滩和大得可怕的漩涡。除夕那天,到了地名叫鬼门关的地方,船老大怕船在这里遇到危险,一早,就叫我们全体乘客和押船的解放军下船。每人发两个馒头,爬山过鬼门关。空船开过鬼门关,船停泊在山那边等我们上船。

我们老老,少少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从早上6时,一直爬到晚上6时下山——这山上只有砍柴人走过的小路,沿途荆棘丛生,山势比较陡峭,山上有积雪,和挂在石头上的冰凌,我们在山上就以冰凌解渴。经过一天的劳累,下山时已经精疲力竭。心中还渴望着我们的船能平安渡过这可怕的鬼门关。当我们在山坡上看到船停泊在岸边才放下心来,回到船上,觉得饥寒交迫,早上发的两个馒头早不知消化到那里去了。因为过年,船上还给我们准备了阴历除夕的丰盛晚餐-----我记得是上船后最好的饭菜了。老老,少少都已经筋疲力尽了。

这是个没有鞭炮,没有烟花的除夕。但是大家都为离开三峡的险区而庆幸。大年初一我们到了宜昌,有人说,逢昌化吉了。

我们就这样走过那诗人形容的美丽的三峡,和李白写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地方。但是,留给我们15岁孩子的印象永远是可怕和恐怖的。

   到武汉后我在六渡桥找到了我哥哥朋友开的那家饼干店,并借了15万元。我买了从武汉到郑州转南京的火车票(由于当时国民党飞机对长江口进行封锁即2,6轰炸,船无法航行)。

我从重庆到南京经过42天的艰苦旅行(现在只要3-4天),终于回到了我父母身边。我方知古人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真正的含义了。

今天见到三峡出平湖,又有133米高的大坝,并向全国输送电源使我思绪万千,不禁回忆起这段往事。我是船上比较小的已经七十岁了,当年同船的人都已经八九十岁的老人了,可能许多人已经离开人间了。我想他们如健在,也一定和我同感,一定会想重新游览新三峡的壮丽景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老先生的记录,老三峡的确是险而奇的水域。零四年我去了一如平湖的新三峡,风光另有一份美,失却了老三峡的险,淹了古城。过水坝历时数小时,目前还看不出更多的不便。

初次来访,问候您上元节阖家幸福如意!并谢谢您来访我的博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