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云在

也许在这里,我们可以有共鸣。
正文

和新浪系统较较真儿

(2008-02-24 16:39:18) 下一个

元宵节一过,今年的春节就算过去了。按老人的说法,过年要说吉祥话,避免不愉快的话题。当然节日一过也就百无禁忌了。

 

现在,我可以说说自己博客文章《冲天一怒为蓝颜——猪年杂谈》在新浪被删一事。

中国除夕那天我发了这篇文章,刚被几个圈子加精,还没来得及高兴就发现文章被删。

因为看到此类事不少,虽轮到本人还是初次,我也不过一笑,写了一篇“启事”性质的短文,除引系统通知外又加了两句:

“以上为系统消息,我还有必要回吗?

对已经将其加精推荐的我只能表示遗憾了。”

 

我本打算不予理睬,可是接到不少朋友关切的询问,甚至在温哥华的老师也电邮问及,也有建议我该向系统问问明白的,免得以后再有文章被删。

 

看来此事确实应该认真对待。

 

本地时间2月7日 20:00:46(中国时间2月8日11点)我按系统通知开列的邮箱给新浪系统发了下述邮件:

系统管理先生
我在新浪开博一年多来,在博客上获得的所有的愉快都是建立在系统的良好服务上面,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近日收到系统消息:

‘抱歉,您发表的文章《冲天一怒为蓝颜——猪年杂感》已经被系统管理员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如有疑问请给我们发邮件,我们收到邮件24小时内给您回复。’ 

如果方便请赐教。

水流云在”

 

24小时过去了,我没有收到任何回音。两个24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回音。

本地时间2月10日10点41分我又重复发了同样的邮件,至今不知多少个24小时过去了,依然是望穿秋水得不到系统的任何解释或者批评。

 

看来系统有些不“方便”,再细读文章我有理由相信系统不回答可能是意识到“搞错了”,因为我确实看不出文章有什么不妥之处。

然而知晓此事的朋友们至今绝大多数没有看到原文,他们不一定有我这样的确信。

 

我有必要向朋友说明一下我当时写了些什么、写的时候想了些什么以及我以后打算怎么办。也期望得到系统的进一步指教。

 

2月5日中午我突然想到今天是中国除夕,猪年马上就要过去,有大半年不怎么写文章的我是不是该给猪年留下一点什么。

 

年底的暴雪惊心动魄,举国上下正在抗击;贯穿一年的物价问题……都值得记录,但是中国的食品安全,特别是这几天输日“饺子”话题正沸沸扬扬。

我不打算就事论事谈食品安全,只想就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食品的不同质量标准发点议论。

 

千百年来中国人习惯了宁可屈辱克己也要慷慨待人,据官方公布,国内食品合格率百分之7、80,出口食品合格率百分之99以上,发言人和国人都认为这样很正常,没有人提出异议。

更有甚者是三年困难时期,国内大规模饿死人,而出口粮食特别是无偿援助粮食却屡创新高。(国家统计数字:1958年是2656.9千吨,1959年达到4155.5千吨,1960年是2654.1千吨,1961年更是达到了4454.7千吨。)

 

反观日本,从来把最好的商品留在国内,过时货才送到中国,然而几包“饺子”却让他们不依不饶。

 

两相对比,我们一直习以为常的观念是不是应该重新审视?

人的尊严从哪里来?首先是自尊自爱,然后才能得到他人的尊敬,一个民族也是如此。没有崛起的自尊自爱的大国民哪里有崛起的大国?

 

我又想到孟子的名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他在这句话前面还说“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这也是我文章下半段的主题。

 

 

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系统看来我究竟错在哪里?

 

不应该批评我们把好的给别人自己吃不好的?巧的是2月11日我打开博客,跳出新浪博客首页的推荐文章,有孔庆东的一篇《我在日本吃毒饺子》其中说“我对日本朋友讲,中国人对自己可能马马虎虎,但对外事一向是格外谨慎的。日本是把坏东西出口,好东西留给自己。俺们中国跟日本相反,自己的国民享受假冒伪劣,真正的国优部优都是奉献给友邦的。”为写本文我又查了一下,文章已改名《有毒的不是饺子》,但是没有删。我起码还没有当着日本人说什么“自己的国民享受假冒伪劣”的话。也许孔先生觉得“对自己马马虎虎,对外事格外谨慎”是一件可以引起自豪的事,而我却认为这是需要国人反思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对自己“马马虎虎”?仅仅把好东西给别人就能赢来他人的尊敬?

 

不应该要求内销外销一个标准?前两天我在google上搜寻“中国食品安全”,有50多万项,其中龙永图说“不需要再搞两套标准,好象出口的标准就高,出口达不到标准就转内销了。他说,过去穷的时候也只能这样了,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中国老百姓的健康和外国人的健康是一样重要。”这最后一句话就是我要说的,当然,我不仅仅是说食品。

 

不应该提倡中国人都做“大丈夫”?尽管我在后半段是用近乎“寓言”的文体来阐述这一问题。难道“妾妇之道”才是崛起大国民应有的特征?肯尼迪在就职演说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世界历史告诉我们,公民的权利都是争取来的而不是他人恩赐的,我们不能总是埋怨我们比别国少什么,要问问我们自己争取了没有?

 

 

我准备重发《冲天一怒》,一字不改。否则我就成了自己文章批评的对象。再删,就分段发,总不见得每段都错吧?如果哪一段被删,就一句一句发,我要和系统较较真儿,看你们到底认为我错在哪里。

也要感谢系统,在写这篇文章时我脑子里涌现了很多思绪,我打算一一成文,而且首发在新浪,把要说的话说说透彻,也算是对关注过此事的朋友的一个回报。

 

(有趣的是,文章在新浪被删以后,大前天我把它原封不动地发在国内另外两个博客网,其中一个自称是“全球第一中文博客网站”,有幸的是至今已有3000多点击而没有被删,反而收到署名“管理”的留言,邀我去他的博客交流、分享。)

 

春节一过春天就要来了。南来的大雁在天空排成“人”字向我们致敬,每当此时我都在想,我的尊严、我的权利、我的努力可称得上这个“人”字?这也是《冲天一怒》的主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