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淡语

在异国的天空下自言自语
正文

3首国民儿歌

(2013-12-27 09:45:51) 下一个
在国内近来很热门的真人秀《爸爸去哪儿》里,有一组镜头,爸爸们跟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相继玩起了《丢手绢》的游戏,一边唱歌还顺带着玩追跑抓人的游戏,看得我哈哈大笑,瞬间跟屏幕里的爸爸们同时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

现在国内网上很流行搞一种以“国民”作为前缀形容词的娱乐游戏,就是把过去或现在家庭里最普遍拥有的物件,或是国人中最普遍认可的人,惯以“国民XXX”的称号。比如“国民床单”,“国民被子”,“国民女神”,“国民男神”等等。看过那期真人秀节目后,我忽然起了个念头,能不能找出几首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直到21世纪的今天,几代中国人小时候都会唱的歌曲来作为“国民儿歌”?

从YouTube这个视频百宝箱中,我逐个把里面所有的大陆儿童歌曲搜了一遍,经过考虑挑选,我找出了3首作为“国民儿歌”。

虽然还有《让我们荡起双浆》这支优美的儿童歌曲也一直流行至今,但普及率我想仍不及以上那三首大家从幼儿园时代就一直传唱至今,家喻户晓老少皆会哼唱的儿歌吧。至少,《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歌曲,在我们这批出生于50年代中后期的孩子们上幼儿园和上小学之后,由于当时社会上政治氛围的增强而从未接触过。我第一次知道这首歌是在改革开放后的80年代。

《 2只老虎》,可以说是资格最老流传最广的儿歌,堪称时国民儿歌中的老大。这只歌曲的原创是一首国外儿歌,第一次国内战争期间就被加上几句革命语句变成一首革命歌曲。1949年后,又被还原成了单纯欢快的儿童歌曲,老少皆宜,传播广泛,一经上口,终生不忘。

《找朋友》在我的记忆里,是一种儿童集体舞的歌曲。在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时,在课余游戏时间里,小朋友们围成人数相同的2个大圆圈,分别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边唱歌边拍手边按照歌曲的节奏跳跃移动,跳到“你是我的好朋友”时停住,跟对面的小朋友“敬个礼,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说完再见后,再继续以上的程序。

我最早的小学,是离开哈尔滨的家,要乘几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达的长春市八一小学,那是个全日寄宿制学校,自带初中部,学生来自东三省各大中小城市的军区机关和部队营区。但是,当老师们组织初次见面的小朋友第一次做游戏时,根本不用教《丢手绢》和《找朋友》,每个小朋友都唱的跳的配合得很熟练很规范,可见这2首歌曲的流传之广。

现在,历届长春八一小学里的大部分同学已经在搜狐的校友会网站里再次从国内海外四面八方汇集到一起了。在国内的历届校友们还经常举行盛大的见面聚会,在聚会的过程中,有一个经常玩的童年游戏之一就是《丢手绢》------一群年过半百的人围在一起在唱哦跑哦笑哦,童年的快乐和友情穿越时空再次重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