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淡语

在异国的天空下自言自语
正文

岁月之歌(二)小红花

(2013-10-22 20:36:32) 下一个
这也是我的幼儿园时期的歌曲。音频里只唱了第一段。记忆中这首歌的第二段是这样的:“党爱我,我爱它,我们从小要听党的话。党的关怀像太阳,党的温暖像爹妈。啦啦拉啦啦,拉拉啦啦啦,我就是党的一朵小红花”。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作者颇感心酸的写到,现在的年青人总说我们这一代的人爱唱“红歌”,可是我们那时候的歌有几首不是“红”的呀?我们无法选择也根本没有选择-----就是这些“红歌”伴随着我们走过了童年青年和成年。。。每当我们回忆过去,伴随而来的就是各种的“红歌”,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的成长史----共产党的影响无所不在,从牙牙学语到青春年少到成年,壮年,老年。。。

和那个作者很有同感。我们这一代很多人并不是“红歌”狂,也很厌恶党文化的无所不在,但是每当我们唱起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的歌曲时(还算幸运,我在21岁的时候就迎来了文革结束和改革开放),“红歌”总是如影相随。你可以憎恶它,但你无法摆脱它。这是不幸生长在毛时代中一代人的宿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