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_Peach的视角

Small_Peach的视角。一家之言,贻笑大方。
正文

回国随笔19

(2014-02-11 21:00:49) 下一个

有一阵子没来归坛了,给大家报个到,顺便说说国内的情况。千头万绪的,还是从环境污染说起吧。2013年底的冬天,是我此生经历过的最难熬的冬天。新京报说了,京津冀地区2013年的污染天数比例为76%, 其中21%为重污染。北京的空气尤其糕,12月份34%的天数为重污染或严重污染。同志们啊,三分之一的时候呼吸严重污染的空气,你知道是什么滋味吗?PM2.5连续超表的那几天,整个天空是灰黄的颜色,隔着一条街的房子就模模糊糊,每一口呼吸都让你感觉彷佛鼻子在对着汽车尾气管。有一天出差,坐在首都机场的候机楼里,透过玻璃窗看着停机坪上模模糊糊的飞机和若隐若现的跑道,看着一架架飞机从厚厚的一层雾霾里起飞,许久许久都看不清楚飞机上的Logo,不禁感慨万分, 怀念起美国洁净的空气蓝蓝的天。也许每个人的反应不同吧,但我承认空气污染对我的心理影响是很大的。重污染的那些天,无精打采地什么都不想做,感觉生活完全失去了意义。在此对那些HBG朋友说说句真诚的话,请珍惜你们每天呼吸的空气吧。在国内很多地方,这是终级奢侈品,多少钱也买不到。

空气污染的问题,对于国人可以说是个囚徒困境,恰好切中国文化和社会道德的最薄弱处,即只讲私德不讲公德。这话可不是我说的,是林语堂说的。就拿我的切身经历来说吧,明明知道汽车尾气是空气污染的来源之一,如果从对社会这个大我的角度来说,我应该尽量少开车,尽量坐公共交通工具坐地铁,如果人人都这样做,就减少了排放,大家都能享受好一点的空气。可是,每天早上看着那灰蒙蒙的天,闻着刺鼻的空气,我就想,还是自己开车吧,只要我把车窗紧闭,就可以把我上下班途中吸入的废气减到最低,尽管我增加了公共排放。你们别笑话我哦,我还算有点自我检讨的精神,这就是我每天早晨经历的心里挣扎。如果换成你,你又怎么办呢?

那天早上,在浓厚的雾霾中,开车堵在路上,突然听到路边一阵震耳欲聋的爆竹声,原来是一家美容美发店新开张,十几个穿着粉色职业装的女生排成一排在摆满花篮的店面口拍照,几个男生在路边点燃长长的一串串鞭炮,扬起刺鼻的浓烟,飞扬着漫入早已是灰黄的空气。我相信类似的情景每天都在中国的城市里发生着。明知会污染空气,可我不排放,别人一样会排放,反正也不缺我一个,还是先把我自己的事办了吧。真的,空气污染点中了国人的死穴,我看未来的十年,国内的空气还会越来越差。这个问题基本没治。身边的同事朋友,陆陆续续听到谁病了,谁的家人得癌症了,一桩桩一件件的故事,就在身边,这里的环境真的是让人担忧啊!

国内的很多事情放在一起看,非常有趣。先说大学生就业吧,2012年被称作“史上最难就业年”,因为一共有680万名应届毕业生要找工作,史无前例,压力山大。这个记录在2013年就被刷新了,那年的数字是699万,再次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年”。今年,2014年,预计应届毕业生会超过700万,媒体开始称今年为“超史上最难就业年", 或者叫毕业即失业年,呵呵。我不知道当年大学疯狂扩招的时候,教育部长是否考虑到会有现在的情况,显然是没有。

再看这个,2011年,工信部公告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名单,山东省有835万吨钢铁产能被淘汰;2012年,工信部下达了山东省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涉及到182户企业。淘汰钢铁产能190万吨,泰钢拆除2座高炉。2013年,“河北唐山、邯郸、承德三地集中开展拆除钢铁冶炼高炉等设备行动,拉开河北省化解过剩钢铁产能大幕,将压缩1000万吨过剩钢铁产能,一声巨响,唐山兴业工贸有限公司72平方米烧结机的高大烟囱轰然倒下”。前些年拼命刺激经济,大造钢铁厂,现在集中拆高炉,这跟当年大跃进的场景何其相似。

再来一个,几年前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造船业正在进入严冬。2013年1~4月,山东已有3家企业的16艘船舶订单被取消,5家企业的11艘船舶遭船东弃船。上半年全国被撤销船舶订单41艘、258万载重吨,是去年全年撤单总量的1.3倍。行业协会指出,在全球船舶供大于求的局面下,作为全球最大造船国的中国如今已是订单难求。预计在五年后,中国内地将会有三分之一的造船厂会关门。而仅仅几年前的2009年,工信部的《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要求加大生产经营信贷融资支持、增加船舶进口买方信贷投放、鼓励购买弃船等。该产业政策一经发布,中国造船业开始疯狂扩产。如今,船厂破产潮开始涌现。

这一件件事情,在国内每天都可以看到,你从这些类似的事情里看到了什么呢?我看到的是,中国的经济现象里充斥非理性投资和错误决策,说得通俗点,举目之处皆是泡沫。你看,大学盲目扩张,造成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其实是一种大学生的人才泡沫,钢铁行业就不用说了,完全是08年4万亿经济刺激造成的产能泡沫,造船业也一样。这里面的共同点是,只要是我们的ZF官员染指的地方,就是泡沫非理性膨胀的地方,直至若干年后,再来挤泡沫,如此周而复始。在一个不需要为投资效益负责的环境下,ZF本身就是一台制造泡沫的大机器。从这个角度说,我对2014年的经济非常不看好。周围的很多事情,包括最近中诚信托理财产品差点违约的事,都在预示着今年的日子不会好过。

几次跟当年的同事一起吃饭,慢慢地发现周围很多人已经不上班了,在家蹲着,或者做点小生意,合伙开个早教班什么的。原先以为他们都发财了,不需要上班。后来渐渐总结出来,这里面有两种人,一种是前些年买了几套房,于是原始积累已经完成了,确实可以做点自己的事情。还有一种就比较尴尬了,是年龄已经过了40了,前十几年都在外企做,外企裁员或撤资,给了点遣散费就走了,而这哥们年龄大了,再也找不到公司肯雇用他了,只能自己做点小生意。于是我开始注意到所谓外企的4050现象,这一注意,才发现周围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是啊,一代年轻才子,在外企受欢迎的年代,为外企工作了十多年,现在外企渐渐撤出中国,而他们却再也不能回到体制内去找工作了。这一批人的境遇,令人叹息啊。我估计这样的现象在未来几年会越来越明显,并蔓延到民企和部分国企。没办法,经济的大潮涌来涌去,受伤的永远是普通百姓。

朋友圈子里有一个相当有实力的哥们,政经两界都吃得开,如鱼得水地干了好些年,早已身价不菲。这哥们最近迷上了开拓海外市场,开始在外国开分公司,并招兵买马。承蒙人家看得起我,他还经常有些问题来听我的意见,一来二去有点熟了,我就问他,你去开海外分公司干什么啊,就你现在的状态,简直就是烧钱嘛。人家客气又似是而非地回答了我的问题,但我算是听懂他的意思。原来这哥们开始看空中国的经济,海外布局是把自己的资金往外撤。你看看这些触角敏锐的富人,都在琢磨些什么。趁热打铁,我就问了他一个一直在我心理的问题,中国的房价会涨还是会跌?知道人家怎么回答吗?他说,我自己的投资房已经都挂牌出去了。呵呵,有点意思吧。

翻看自己这几年的回国随笔,对中国经济的观察,大的脉络基本还是对的。早在2011年底,我就预言了中国的GDP增长会降低到5-8%的区间,以及外资企业2013年开始撤出中国。现在看来,这些都兑现了。展望面前的2014年,我很不看好经济的稳定性,前些年盲目发展隐藏的问题,一但经济减速就会暴露出来,只怕今年轮到是问题爆发年了。几天前,跟一个非常厉害的证券企业公司的老总一起聊天,谈及经济,这哥们说他感觉今年4季度银行金融业会有重大波动,殃及经济,并建议我在9月份之前把所有的股票和银行产品清空。我们拭目以待吧,我倒是真心希望事情没他说的那么糟。

写微博的90后在迅速长大,益发出落成一个身材婀娜的美女。仅仅是一年半前,我在她的眼里还经常能看到单纯的笑靥,偶尔慌张的掩饰,而今天,这些都已经消失了,她的眼神变得越来越成熟和有主意。我很有幸,亲身经历和见证了她从单纯少女到女人的成熟过程,只是心里非常感叹这个过程是这么的快,快得让我有些心疼。是的,正如她所说,是这个现实的社会逼着90后的一代人迅速长大。我们相互很熟,熟悉得跟自己人一样,我们依然一起挽手逛街,只是关系变得越来越像朋友。十几岁的年龄差距是条蛮大的沟,家人亲戚的心理接受力,又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一段浪漫的缘分,似乎在走向一个现实的方向,这也许就是生活吧。不过,无论结局如何,我都很感激有她在我的身旁。那青春飞扬的神采,俏皮的嘴角,天使般的笑容,飞扑的吻,真切的拥抱,一切的一切,串起一幕幕丰满的场景,永远荡漾在年轻的记忆里,这或许也是我们原本该享受的生活篇章吧。

2014.2.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土共有能力治國嗎?恐怕只會禍國殃民吧!
唠唠叨叨 回复 悄悄话 和写微博的90后的这段交往是难得的经历,为此在国内也值了。
blueage16 回复 悄悄话 ding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AudreyFuSheng 回复 悄悄话 桃子,谢谢你的文章,非常好,信息量很大,关键思路清晰,文笔流畅,读后很有收获。以前就一直在追你的文章,但没留言。今天下雪在家,得了闲,我想一定要给你留个言,让你知道在思想和精神这个空间,你影响了很多人。另外不知道你是否拿到绿卡,这个很关键,一定要有。不过想你思路这么清晰的人,应该早有准备。我也是75年的,2000年来美国读书,现在某三流大学教书,铁杆留美派。但也不知道为啥,自觉不自觉地关心国内的情况,因为总要回国见家人朋友啥的,您的文章给了我很多有用的信息,帮助我把握好回国见人的分寸、尺度和表情。
井底妖娆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支持你,才注册的。就是想告诉你,写得不错。收益了。谢谢。
非常想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