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_Peach的视角

Small_Peach的视角。一家之言,贻笑大方。
正文

回国随笔18

(2013-10-08 10:51:19) 下一个

很多国外的朋友回国出差或探亲,总爱问中国现在经济情况怎么样。我总是告诉他们不太好。很自然地,接下去的问题就是:怎么会不好呢?你看这里商场里东西那么贵还挤满了人;车价那么高还供不应求;房价涨到天上去了,还有那么多人排队买房。大家都这么有钱,经济怎么可能不好?对于这个问题,我只能是笑笑,一言难尽啊。

从企业层面来说,国内现在的情况叫冰火两重天。所谓冰,指的是外企和民企;所谓火,指的是央企和国企。央企和国企享受着垄断地位和银行资金的倾斜性扶植,那日子真的过得滋润。就说说国有银行吧,证券报说:“8月29日,2013年中报披露,四大国有银行2013上半年共实现利润4311亿元,相当于日赚23.95亿元。其中工行净赚1385亿元,同比增12.3%;农行924亿元,增14.7%,中行807亿元,增12.9%;建行1197亿元,增12.6%”。这其实是一些可怕的数据,不过没有对比,你可能看不出其中的门道,那么,我们来做一些比较吧。

“全国工商联近日发布201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数据显示,在整体规模逐年增长的同时,由于国际市场萎缩,国内各类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加上部分产业产能过剩,民营企业利润持续走低。2012年民营企业500强的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有所下滑。数据显示,2012年民营企业500强税后净利润为4238.44亿元,比2011年略有下降,降幅为3.39%”。 你看到了吗,民企500强整整一年的纯利润加起来,还不如四大国有银行半年的利润。国有银行的利润在以两位数的比例增加,民企的利润以个位数的比例下降,数据背后的欢喜和苦涩,略见一斑了。

搜狐博客里有个叫许一力,颇有见解,看看他是怎么分析的。许一力说,别看一线银行了,"随便拉一个二线银行其半年报净利
润也能达到200亿元左右,比如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润229.45亿元;兴业银行净利润216.38亿元;浦发银行净利润193.86亿元。20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呢?国内号称第一搜索引擎的百度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应该是不足50亿元人民币。稍微对比一下,结论就非常恐怖,一家民生银行的净利润轻松干掉百度、搜狐、阿里巴巴还绰绰有余"。怎么样,我用冰火两重天这个词,算贴切吧?

年初那个著名的重庆北碚区长雷政富不雅视频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一个靠揽ZF工程的民企建筑商,为了公关ZF官员,招聘了一些不到20岁的美女员工,经过培训送给高官当情人。在那个12秒钟的视频被曝光后,查出被赵红霞拉上床的官员多达12名,先后被免职,其中包括5名区县委书记,7名国企董事长或总经理。我能想象得出来,这几个身居高位的官员,在饭桌上酒过三巡的时候,成天谈的是什么。

经常去朝阳区的一处跟朋友喝酒,这里是在北京的外籍人士和港台人士比较多的地方,很多酒吧,也在这里结识了三教九流的一些朋友。有一天,朋友带了一个哥们过来,说是个“神人”,要我一定要认识一下。此人40岁不到,是一家著名民企的大区销售经理,(这里隐去人家公司的名字), 长得器宇轩昂,颇有领导人物的架势,谈起国内商场官场上的事情,一副过来人的样子。从他的言语中,能体会到民企在市场打拼非常不容易,也能听到他们在各地为了打通官员的关节而施展的各种智慧,听了既是好笑又是感慨。忽然间我想起了重庆的雷政富事件,便问他对这事是怎么看的。他的回答让我瞪大了眼睛。他说,你们圈外人听了这件事都觉得震惊,其实这在行业里已经很多年了,早就是路人皆知。我们公司销售部就养着这样一群从事公关工作的美女,整天跟别的白领女生一样上班下班,也算一份正经的工作。今年公司开忘年会的时候,我亲眼看到几个美女坐到我们销售老总的腿上去要红包,老总给她们发起来每人一万的红包。呵呵,无语,这就是我们民企的企业氛围和他们的生存环境。

那么外企的境遇怎么样呢?我们很多朋友平时交流情况,总结出来四个字来归纳外企的状况,那就是关停并转。尤其说一下最后这个转字,它指的是很多外企在从沿海地区向内地迁移。沿海地区的运营成本已经太高了,企业承受不起,四川贵州等内地省份还有一些成本优势,估计这些企业迁过去以后,还能支撑几年吧。说起中国一线城市的成本问题,我是一声叹息。举个例子吧,你出年薪30万在北京请个小白领,北京现在的房价物价和税收,30万的年薪,人家在北京过得凄凄惨惨的,成天心思也不在工作上,哪家公司出35万,人家就跳槽了。一方面你替员工想想,很是同情,这工资在北京确实生活艰难啊,永远也别想买房,能多挣点当然就跳槽了。一方面你替公司想想呢,更是愤愤不平。现在人民币汇率这么高,30万几乎就是5万美元啊。你出5万美元,在马来西亚可以请一个职业素养非常不错的小白领,人家英语沟通又好又敬业,还踏实,不像北京这边的人这么浮躁。在公司的系统里,我的权限能看得见亚太区不少员工的工资水平,说实话,从人力资源性价比的角度来说,如果不是公司还眷恋着中国市场一些可能的机会,如果不是因为我们有一些高额的所得税项下损失可以用来抵扣未来的收益,如果不是因为在中国关一个公司的手续那么繁琐,如果我是董事会的成员,我早就建议公司撤出中国市场了。

看完了国企民企外企的境遇,回过头来,我们看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文先生是怎么说的吧。孙主席说:“中国国企央企占有
绝对的垄断资源优势,包括资金、税收、人才、技术和市场等等,而对GDP的贡献率不足30%,解决了不到20%的就业,而每年拿走的收入却占了全社会分配收入的60%以上”。“这些国企央企靠行政优势和垄断优势,占据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但在管理模式上仍然是官僚作派,除了靠涨价靠政策因素掠夺国民获取暴利之外,对国家和人民的贡献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呵呵,工商联的副主席居然能在国内的媒体上做这样的发言,中国还算有点进步了。

前面说到的浮躁这个词,我觉得非常好的感慨了国内现在的众生态。年初国家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出了国五条,没多久,各地便出现了去民政局排队离婚的人潮,媒体戏称:“国五条来了,最忙的是民政局。为了结婚买房,为了卖房离婚,这正是光怪陆离的现状。来势汹汹的国五条是否能抑制房价尚待观察,那些卖二套房的夫妻却着实是把婚给离了“。国内发生的很多事情,以国外的观念来看,宛如闹剧。可透过这一件件闹剧,你会慢慢发现,中国的ZF出台什么政策真的是很容易的,没有真正的什么专家论证,也不要什么听证,一个政策便出台了。于是先是一个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引发了假离婚潮,然后再出一个政策打击虚假离婚,可离婚是家务事啊,你凭什么说人家究竟是不是感情问题?当一个政策在执行时居然涉及到ZF职能部门要去辨析公民的情感问题,你是不是该先想想这个政策是否制定得有点荒唐?再如,先出一个政策说买卖不足5年的房子的税收必须由上家承担,然后信誓旦旦地说如果转让到下家我们就会去打击这种情况,然后发现这种情况铺天盖地根本无法制止,于是就不了了之。可你有没有想过,在市场交易中,交易税是否转移到价格中由下家承担,这是买卖双方的市场行为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一个职能部门不去看结构性的问题,老盯着本该由市场解决的问题干什么呢?如果一个政策出台后你既管不住也管不好,换言之没有可操作性,那你当初制定那个政策的时候在想什么呢?

真的,在国内住久了,你会常常有这样的疑惑。ZF部门仿佛是一个力大无比的巨人站在马路中间,手里挥舞着政策的鞭子。百姓众生如惶惶不可终日的路人,随着巨人鞭子的舞动一会人潮涌向东边,一会人潮涌向西边。这里边有人挤掉了鞋子,有人挤脏了衣服,不断抱怨今天怎么路上这么多人,还有人顺手去别人兜里偷了个钱包,得意洋洋地数着钱。所有的人都顾着自己的随身物品和周边的人,却没注意到那个挥着鞭子的巨人,他才是这条街的真正主宰。只是,巨人挥舞鞭子太过随意,始终也管不好路上的交通,于是乎路人就这样吵吵闹闹的挤来挤去,片刻也不得安宁。这就是国内的众生态。所以有时候想想,你也不要抱怨国内人的心态浮躁,金钱至上,也不要说人家笑贫不笑娼。其实,绝大部分百姓众生只是在谋生活。

昨天看到了最新的经济数字,”官方和汇丰两个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双双回升,9月份PMI指数为51.1%,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态势平稳。同时,国内外机构也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新变化,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我看后不禁纳闷,我和商界朋友们周围的公司情况都不太好,都是在挣扎求生,真不知道这个月PMI怎么就回升了,到底是谁在采购,谁在扩张库存,谁对经济那么有信心啊?也许我是鼠目寸光,中国经济未来几个月到底怎么走,我们耐心地去看吧。

好了,说完了经济,还是来说说我的写微博的90后吧。跟90后的交往,是一条既愉快又辛苦的心路历程,这其中有年龄的差异,观念的差异,甚至还有一些文化的差异,我在国外待久了,观念举止西化,我的很多方面在她看来是个外国人。而她这个年龄的很多潮的东西,比如微博手游之类的,我根本就没兴趣,所以两个人的差异是不小的。不过,尽管隔着十几岁的年龄差异,我们的交流还是相当不错的,有时候一些心灵相通的时刻更是让我感动。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对她说,你看,我们俩有心灵相通吧?她就会冲我一笑说,唉,真的闹!这样的时刻非常愉快。90后是个半大的成人,在我看来,一半是女人,一半是少女。每当她露出少女的那一面,比如偶尔的撒娇嫃笑,或者看她光着脚在我的车里睡得像个孩子,我的心里总是涌起一阵阵的柔情,要去呵护这个既懂事又不懂事的小精灵。

9月份去海边玩,我们坐的快艇在海里颠簸,溅起的海浪从头上拂过,看着她开心的样子,不停地用手机玩自拍,简直就是个孩子。上岸后,路过一家经营韩国风女装的小店,她在里面兴奋地挑着衣服,还吐着舌头对我说,这里的东西挺贵的。后来给她买了一条米灰色的小短裤,白色的短袖圆领衫,其实也就花了2百多元,穿着显得特别柔和,婀娜的身材衬托得玲珑有致。我承认,这样的时刻,我对她的抵制能力是零,呵呵;当然,这些是开心的时候,吵架的时候也经常有,有时候吵起架来,她那北方人的直脾气一出来,真的有些让人受不了。不过我常常想到自己十多年前,大学刚毕业的时候,也曾经是这样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口无遮拦地会伤着别人,也就原谅她了。在海边的那天,我对她说,你看,我们俩吵架归吵架,不是现在还是很好吗?她轻轻地叹了口气说,是啊,两个人吵吵闹闹地,不知怎么也就这么过来了。这一刻,我彷佛看到她长大了。

是啊,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真的,我很感激上天把这样一个聪明伶俐的女孩送进我的生活,给了我无数甜蜜的体验,酸楚的回味和青春的感觉。恋爱是一种体贴入微式的了解,你的每一个优点和缺点,都淋漓尽致地暴露在对方的眼前,任由对方去评判和体验。这时候,你的生活和教育背景,你的修养,生活习惯,一切一切综合成的那个你,都在努力地与对方去契合,去磨合,谁好谁不好,点点滴滴,都在双方的心里。有时候她对我提的一些意见让我十分警醒,真不敢相信,我的性格上的弱点,被一个小我十多岁的女孩看得那么清楚。 真的,我很感激这份经历,感激有她在我的生活里。她身上有一点淡淡的体香,檀香味的,十分好闻。我曾经多次问她有没有用香水,她告诉我没有。入夜的时候,抱着她入睡,闻着她身上散发出来的那淡淡的檀香,我真的感觉世界是如此的美好,美好得我希望那个充满物欲挣扎和奋斗口号的白天,永远不要来临......

2013.1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mmermoor 回复 悄悄话 "即使回纽约,也不会第二天快递送到的日用品和禽肉蔬果,也不会有打车软件如快的和嘀嘀了。"

这些纽约有
123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比你想的要残酷的多.对于中国ZF来说首先是国家安全的问题,而后才是民生,所以国企是要重点扶持,占领导地位的.

至于制造业不好,那是全球的问题,中国只能向西方学习,将减少制造业加重服务业来创收.



回家逛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博文,写得很贴切,我海归了三年,公司今年结束,还没决定去香港或回美国。我会怀念北京的。我的工作基本不需要和本地员工交集,但你说的社会浮躁我可以感受得到。私人企业是很难和国企竞争的,唯一开放的可能是电商吧,超爱淘宝,一号店,京东,我买网,沱沱公社。即使回纽约,也不会第二天快递送到的日用品和禽肉蔬果,也不会有打车软件如快的和嘀嘀了。可以说,政府放开的东西,服务会变得更好。希望支付宝和腾讯的财富通网上银行会撬开国有银行的垄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