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_Peach的视角

Small_Peach的视角。一家之言,贻笑大方。
正文

回国随笔8

(2010-10-01 20:14:08) 下一个

3个星期前写了回国随笔7,感谢版主顶置和各位支持,目前点击量已突破22800次,受宠若惊,决定再写点。今天来谈谈国内的收入,消费,以及我是怎么被一个85后女生涮的。

郎咸平这个人还是有些水平的,也敢说话,他的观点常常有洞察力。举个例子吧,郎教授在解读中国经济时,说它是一个“二元经济”;一元过热,指国家垄断行业和房地产业,一元过冷,指民营经济和制造业,二元经济造成了中国社会的很多乱象。我发现国内的收入和消费,也呈二元的状态,即一部分人收入畸高,大部分人收入低且多年不增长。所以中国现在的情况比以前复杂,这些年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把社会割裂成了不同的阶级。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归坛上写中国很难写的原因,基本上无论你怎么写,在很多人看来你都是错的。

先来谈谈国内的收入,以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为例。一个朋友在一家德国的电气公司做高级工程师,大学毕业十几年了,工资依然不到万元,老婆的收入不高,如果他不是因为拆迁已经解决了房子,我看他会很够呛;一个朋友在三级医院一个没有处方权的位置上做医生,已经快混到副主任了,月薪也只有万元左右;一个朋友是一家台资公司的工程部经理,手下十几号人,月薪2万左右;另一个阿尔卡特公司市场部经理,算是我的朋友里混得不错的了,年薪35万,公司经营状况不好,已经三年没加过一分钱了,朋友整天抱怨工资太低,说不知道哪天就被裁员了,可是,他不是也找不到其它工作嘛。以上均为税前工资。这些是我的朋友,在白领里面算是中等还可以,但实在是称不上好;几个从小一起穿开裆裤长大的哥们约了见面聊天,接近午饭时间,竟然带我去一家“大娘水饺”店吃水饺,看着那白得苍白的水饺皮和颜色红得奇怪的骨头炖的肉骨头汤,我心里一阵阵发毛啊,这东西能吃吗?从朋友的谈吐中,我知道他们是经常去这家“大娘水饺”吃东西的,无语,30多岁的人了,也算是外企工作的,怎么还在这样的地方消费?这是国内的普通人群,普通白领,是呀,就是这个消费水平。他们可是不常下馆子的。

我觉得还有比这可怜的就是出租车司机,20年前在上海开锦江或振华出租车的,月收入能过千元,算是高收入人群啊,记得那时候的出租车司机可牛了。15年前,大众司机月收入能有三千月,也是高薪啊。今天呢,他们每天在拥挤的路上吃着废气开10个小时,月收入一般四千元左右;15年啊,上海的房价涨了十几倍,菜场的菜也涨了十几倍,以前的公费医疗没有了,小孩上学要向老师进贡了,税交的更多了,而他们的收入只增加了30%,想想真的是很可怜。我在国内坐出租车有个普遍的观察,就是女司机好像比男司机稍微快乐一点,而男司机普遍是就看上去压力很大的样子。超过40岁的男司机,如果是从10多年前时候开始一直开出租的,往往是面有病容,唉声叹气。到了这个年龄的男司机往往有2个职业病,一是胃痛,二是前列腺病,全是在路上挨饿和憋尿引起的,可怜啊! 而且到这个年龄还在做司机的,往往是没有其它一技之长,讨的老婆一般也不怎么能挣钱,家里小孩正是要花钱的时候,那个压力可想而知。每次碰到这样,我就在付车费的时候凑个整数不要他找了,能力有限,算是那么个意思吧。

那么哪些人收入高呢?主刀或有处方权的医生,那个收入就不是月薪万元的概念了,据我知道一般三级医院外科的男医生年收入在50万左右,整形科的更高。现在医院停车场里很多好车都是医生的,不可思义啊。药房主任和院长的收入我没打听到,但肯定是比50万高,这是毋庸置疑的。朋友跟我说了现在医院的真实的情况,一般外科和内科每年会从医学院招收应届毕业生,这里面只要是男生分进来,立即就会有女生或媒婆打听他们有没有女朋友,如果没有女朋友,他们会很快就被瓜分掉,几乎顷刻间就被什么女生靠上了。大家都知道,这些新医生在几年后都是年收入50万以上的身价,要趁早套住他们啊。

国营券商和基金投资的公司的油水太足了,远非一般外企可以比拟。现在券商新进去的大学生月收入能过2万,且每天混来混去也没多少事情做,恐怖啊!一旦混到部门经理,收入大概是这样的:月薪税后5万,年终奖接近一百万。我的老天,这就是160万的年薪,20多万美金啊! 这些人何德何能啊?注意这里指的是国营大券商。也听说过一些民营小券商的员工收入,那个就不行了。所以在国内混还是要搞清楚,跟D走才有出息呀。

外资企业一般部门经理工资就没什么可讨论的了,高不到哪里去。做到亚太区总监的位置,年薪在80万到100万出头;做到总经理,年薪一百多万;四大里面做到经理,年薪六七十万;不过这些人都是拿命换钱啊,他们的工作强度,一般的海归回去要掂量一下,你到底想不想那么拼命。总体来说,现在外企是不行了,钱很不好挣。国有公司一般的收入也就马马虎虎,但只要是垄断性企业就不一样了。邻居的老公在一家国有垄断型公司做到总经理,每天早上擦的锃亮的高级轿车准时在楼下接他上班,据说年薪一百多万,但人家这个工资是白拿呀,平时吃饭消费都在公司报销了,每个月收到的礼券估计用都用不完,哪里还有必要动自己的工资?哎,没办法,还是我前面说的话,在国内,你要知道跟谁走才有出息。最有意思的是,这次回去见了一个山西的煤老板,几亿元的身价了,那个低调啊!  剃个板刷头,一件普通的老头衫,一条短裤,平底布鞋,咋一看还以为是个下岗工人。见过真正有钱的人了,我才明白,高档写字楼里那些西装革履一身名牌的男男女女,那才叫是穷人,用来显示自己身价的,也就是一身名牌衣服,几个名牌包,最多再加辆车。真正的有钱人,原来是那么低调的。

对国内的收入做一个归纳总结,我基本上找到这个规律。传统行业和非国有垄断行业,一般收入都不怎么高,甚至多年没什么提高。新型行业,国有垄断行业,特别是国家在里面大肆捞钱的行业,往往收入是别人的几倍。此外,能钻政策空子的地方收入奇高。在国内如果你是老老实实做个什么研究工作或者工程师什么的,基本上你会死得很难看。在中国发财现在只有2条路,一是紧紧跟D走,ZF去哪里捞钱,你去哪里喝汤;二是拼命钻营,到处钻空子,这样也能赚钱。除此之外,恐怕是很难了。

谈了收入,再来谈消费。国内的消费也是个二元体,上次谁写了“差的巨便宜,好的巨贵”这句话,相当具有概括性。去家乐福买东西,愣是转了半天下不了手。价钱是比美国便宜,可东西那个差呀,脑子里跟Target一比,觉得家乐福里全是劣质商品。举个不一定恰当的例子,所有的塑料制品(饭盒,保鲜膜,电扇外壳等)在灯光下反射着锃亮的硬壳塑料的光泽,怎么看都不自然。想想美国的塑料制品至少看上去是雅光的,中国的塑料看上去都是一摔就要碎的样子,闪着廉价的光泽。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国内塑料的配方跟美国不同,如果读者里有搞化工的,欢迎指正。

普通菜场里的菜,看上去总有点奇奇怪怪的。黄豆芽发得又白又胖,吃上去是苦的;西红柿泛着奇怪的带粉白的红色,不知道是什么品种;黄瓜茄子长得七歪八斜的,而且个头特别小;朋友说,现在有钱人都去古北的家乐福买日本进口米,绿色有机蔬菜和去久光的地下超市买水果。我去了久光的超市,看到那些价格标签基本上很快就把我吓出去了。站在我前面的一个人,一身polo打扮,买了两串葡萄,一包草莓,还有一点别的什么,也就是很普通的一个塑料马夹袋的东西,收银员告诉他350元,人家头也没抬就付账了。晕倒,这么点水果在美国最多也不会超过20美元,在久光居然要52美元,这可不是我消费的地方。不过,你有什么选择吗?如果你想买绿色无污染的水果,只有那么几个地方,很多是进口的,就是这个价。不要跟我说什么绿色菜篮子工程的菜比久光便宜,说起来是绿色有机的,谁知道是真的假的?反正我的朋友都不相信其品质。基本上,在国内如果你想过上跟美国同样品质的生活,用同样品质的产品,享受同等的服务,其价格要比美国远远贵上一大截。

在这个环境上长大的女生会钻营,应该是意料之中的吧。只怪我离开中国久了脑子笨脸皮薄,这不,被一个85后的女生耍了好几把,现在想想依然不理解人家怎么脸皮就能这么厚。去国内出差,部门里新来一个秘书是应届毕业女生,87年生的,虽然称不上很漂亮,但毕竟年轻啊,穿得挺清纯的也很有朝气,平生几分好感。刚好那时换手机,新手机居然没有那种可以套在手腕上的带子,我这个人粗心,经常摔坏手机,所以就问秘书到哪里可以可以买到手机带。人家女生的回答让我着实感动了一次,她说你现在对国内也不熟,告诉你你也找不到,她自己家里刚好有一根多余的,明天可以带到公司来。第二天,人家真的带来了,走过我办公室的时候轻轻放在我桌上。这个小动作搞得我浮想联翩,以为人家怎么样了。(是呀,我这个人素质确实比较差,承认动了色心了,没办法,你们如果素质比我高,欢迎拍砖。如果遇到同等情况您的表现不比我强,就不用忙着批评我了,我们半斤八两)。骨头一轻,就约了人家下班出去吃饭,人家还挺给面子,一起去了,不过她吃饭的时候每隔一会就把手机拿出来看看,还回个短信什么的。我也没在意,现在短信多正常呀。

回到美国后,不久人家就写来伊妹儿,给了个购物清单,说下次回国的时候帮她买,她会请我吃饭。我想人家美女对我有意思呀,能不给办吗?于是乐颠颠地帮着采购去了,什么Benefit的香水,Estee Lauder的面霜,Minnetonka的靴子,整整七八样东西,弄得我汽油烧了不老少。回到中国,把东西给了人家,我还绅士了一把,说我们什么时候请你吃饭吧,人家美女笑寅寅地答应了。结果就开始了很困难的schedule的过程,美女忙呀,比我这个跨半个地球出差的还要忙。好不容易定下了某一天下班一起吃饭,下班的时候,美女告诉我说她不能去了,她的一个女同学今天跟男朋友分手,心情十分不好,哭了一天了,又是她的闺密,所以她一定要去陪人家。我一听人家确有急事,又是个这么义气的人,还有什么可说的呢,说好吧,以后再约吧。回到美国,美女不久又来了个邮件,说要买某种保健品,她的一个亲戚心脏不好,要买10瓶。我想这下回去总可以把她约出去了吧,当然把这事放在心上了,10瓶啊,分量可不轻的! 回到国内,把10瓶东西给了人家,又去约人家吃饭,美女又答应了。又是约了几次,改了几次,我事情那么多,到处要挤时间,为之还推掉了几个聚会,最后终于约定了某一天。下班的时候,美女告诉我说她前几天吃了辣的东西,今天嘴里皮有一点破了,估计出去吃饭也吃不好,说我们再改期吧。我听了心就凉了,还要改啊?都改了几次了。不过我还是挺客气的,说好吧,以后再约吧。回到美国,不久美女又写来伊妹儿,问这里iPhone卖多少钱,我心里有点反感了,拖了一个多星期才回,美女大概有点识相,没提再多的要求。之后再去国内,没给她带什么东西,倒是给其他几个比较要好的同事带了东西,美女也看到了。不过从从那次起,我再也没给她发过一个短信,也不再约她吃饭什么的,心想做个同事,干干净净的没牵挂也挺好。

有一天,美女穿了一身挺漂亮的衣服,束着腰带,身材显得十分窈窕,主动走进我的办公室跟我聊天,说上次你回来我们都没怎么聊过呢,于是谈了一会,倒也聊得挺愉快,毕竟年轻女孩嘛,一笑起来我就把以前的事全忘了。我心里想,大概人家也就是想跟我做个普通同事,是我以前想的太多了呀。

呵呵,看来我还是低估了人家了。这不,前几天美女又来邮件了,要我下次回去再给她带10瓶保健品,指定要250粒装的,还问ipad多少钱,说这次回去她请我吃饭。我的天,上次买了10瓶才几个月啊,都吃完了?这是药呀,又不是瓜子,一次可以吃一大把的。回想跟这位美女同事的几次交往,我帮她买的东西,无论从数量,价值还是重量上,已经超过了任何一个我最好的同学和朋友托我买的东西,就算是国内的家人买的东西,也没给她带的东西多。我是完全有点想入非非了,以为美女对我有什么意思呢,还请人家吃过饭,一顿晚饭花了600多元。结果人家后来再也没跟我出去过,找了种种理由没法赴约。跟美女约会是没成,人家叫我给她带东西的要求却是从来没断过,而且买的数量之多,远远超出我的任何其他朋友。这是我跟一个87年生的美女同事的交往过程。哎,想来我在美国待久了,人变傻了,我不知道怎么对美女说No. 各位读者,你们帮我出出主意吧,我该怎么应付她啊?毕竟是同事呀,一到办公室,抬头不见低头见的。

我自我揭短,也是想让你们知道回国会遇到的很现实的问题。面对一个87年的自我中心且十分功利化的女生,明明知道人家在利用我,我连应对的心理素质都没有。我现在在自我反省,我到底具备回国发展的潜力吗?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女生,除了功利,她其实没什么恶意。而我们回国发展,会遇到多少形形色色的问题以及心怀鬼胎的人呢?我们再次适应国内环境的能力,值得掂量。各位准备海归的朋友,离开伊甸园,重归信奉“丛林法则”的中国,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0.1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yan8888' 的评论 : 樓主的重點是漂白的麵粉和不知什麼做出來的湯。
reindeer2015 回复 悄悄话 你收钱了,就不会陪你吃饭,这是行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真实了,谢谢分享!!!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实在!又幽默,几次乐出声来:D 支持楼主!不喜欢那些抓小辫子扣屎盆子的评论。
三足乌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山西的煤老板,几亿元的身价了,那个低调啊! 剃个板刷头,一件普通的老头衫,一条短裤,平底布鞋,咋一看还以为是个下岗工人。"

我认识十几位山西的煤老板(或前煤老板), 多数是这种装束。 他们喜欢购楼, 喜欢送孩子到北京太原读书, 老婆陪读。
T-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看问题写文章水平很高,但谈恋爱搞对象水平太低。您要找的,是能替你着想,愿为你付出的女孩。不是敷衍你,利用你的女孩。至于这位女孩,就用她推托你的话推托她。
nathan1977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给朋友带点东西很正常呀。10瓶也没多重。开始有想法很正常,以后知道人家没想法了,想委婉点,带东西的量打点折,让带10瓶带5瓶,再多要就忘记几次,很好解决呀。如果要做有求必应的绅士,就千万别抱怨。其实,估计就是现在的年轻小孩让家人惯坏了,不懂得让别人带东西是给人添麻烦。有次,不很熟的同学的家长一次让我带20公斤的药给他孩子,我托运才20公斤的额度。不就是看能否拉下脸来了吗。
luyan8888 回复 悄悄话 在大娘水饺吃饭你看不起人家,久光你又消费不起,小子,不是我说你,你这种人才最让人看不起。本人也是一家500强的高管,回国还就喜欢去吃大娘水饺,那些高档酒店还真不是人吃饭的地方。
刁小山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个是苍蝇,一个是有点缝的微臭鸡蛋。

玩笑了,写得还是很真实的。都是普通人。
xc70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博克,觉得写得很实在的。就跟你对待那个87年的女孩,你也太实在了。当然了,人家知道你的色心,所以防了你一手。但是实在不应该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你。话说回来,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嘛。
莉莉百合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人看问题角度不俗,但处世很俗气。老叫你带东西的女人或女孩,是什么货色,还会一次两次才搞清楚吗?有什么好困惑的。
zrxx 回复 悄悄话 放弃幻想。你不已经说了么,人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利用你带东西,对你本人她没有任何兴趣。否则你约她出来还会那么难?你要不愿意带的话嘛,找借口不带应该不难吧?就像她推约一样容易,临时找个借口不就完了么?不会拒绝别人你就等着被别人占便宜啦。
chipmonks 回复 悄悄话 说穿了,人家觉得你没sex appeal, 就是一帮人运货的料.找个别的觉得你有sex appeal就行啦.
gaminglife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国都要求带东西,量还比较大,居然连一块吃个饭的面子都不给,这就有点过了。来而不往非礼也,古人是这么的。难道今天国内的人都不这么做了,而且觉得理所当然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都是这样了,慢慢习惯就好了,不存在是人家利用你。
糯米糯米 回复 悄悄话 LZ 你是90年代初出国的吗? 没什么意思。 只是好奇的猜测而已。 一直听人说哪个时代出国的人,他们脑海内国内的印象就一直定格在那个时代了。
Small_Pe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friday的评论:
没想到有这么多评论,在此统一回复。这个MM每次都给钱了,按汇率折算给的人民币。至于你说的凭什么陪我吃饭?这个问题怎么说呢?我本来是想就这个契机交个朋友,如果初步感觉好,可以做男女朋友。我把故事写得有点简单,这里面也有MM主动的地方,比如她曾经在半夜给我发过短信等,所以有点说不清楚了。不过呢,现在想来,人家的目的很纯的,就是想利用我办事。

话说回来了,如果她是想保持普通同事关系的,她叫我带一两件东西,我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她这一开口就是10件,哎...如果不是觉得关系特别好,能这么开口吗?

我不太喜欢你用的“犯贱”这个词。一个男生对一个女生有好感,想越她吃饭多了解一点,如果这都叫“犯贱”的话,那不是天下男人都在犯贱?所以我觉得大家用词要厚道点。这不是人之常情吗?

最后,至于“10瓶保健品,就想包二奶啊? 德性!”这种评论就少来吧,谁要包二奶了?你从哪里看出要包二奶了?不要把你的想象强加到别人身上呀?这么不负责任的评论,我可不待见。
三奶 回复 悄悄话 10瓶保健品,就想包二奶啊? 德性!
归还是不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跟本人的看法基本一致。本人有十年的海鸥经历,也是从中国的表面看到了实质的东西。期待更多的文章。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饶了一大圈,到最后才说了关键问题。也问一声,给她带东西,她付钱了吗?如果付了钱,那人家何必要陪你吃饭呢?如果没付钱,那就是你的不对了,你们又没有什么特殊关系,凭什么帮她带东西不付钱呢,你应该第一次帮她带东西就收钱的。再说回来,如果这个女孩没付钱,那就说明她是个厚脸皮,爱贪小便宜的人,不是个好家庭出来的,这种女孩也不值得你想入非非。所以说来说去是你在犯贱,还是你不对。还是找个正直,善良,大气的女孩吧!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还是你自己心里先有小九九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处理啊。
1)药钱要她付。
2)让她请你吃一顿。
3)看你有什么事,你在中国办不了, 而她能办的,托她帮忙。

如果是一个男同胞请你帮忙, 你怎么做啊? 怎样对男同胞做就怎样对她做,你还会有被利用的感觉吗? 会觉得别人功利吗?

我也帮国内人带过药,别人照价付单,还请客还要送东西表示谢意。还有其他什么能帮上忙的事, 是一定帮的了。这不就是中国的关系学吗?你帮我,我帮你,什么难事不都解决了?

更不用拒绝别人,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
小旋子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不也流行AA制的嘛,带这么多东西肯定是应该付钱的啊,要不然凭什么?又不是女朋友, 不知道怎么拒绝美女?很简单啊,那就是不用直接拒绝,忽悠就好了,不回Email, 问起来就说太忙忘了,哈哈 其实美女通常对有求必应的男人是没多大兴趣的,没成就感呀,对忽悠她的人到会兴起征服欲的吧
旅行者七号 回复 悄悄话 正如您所说的, 你对人有所期待。 您处于什么目的, 通俗地讲叫周瑜打黄盖。 否则, 您要是怀着正常的交往目的,应该知道互动的底线是什么。 不要用自己猥琐的心理去扭曲实际的部分现实。
gaming 回复 悄悄话 好奇问一句,给美女带东西,她付钱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