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_Peach的视角

Small_Peach的视角。一家之言,贻笑大方。
正文

回国随笔5

(2010-06-25 15:38:17) 下一个

这次回国待了一个多月,照例是忙忙碌碌各地走走。随着在国内待的机会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对国内的看法也经历了一个从亢奋到平静到怀疑的过程,这从本人写的历次回国随笔中就能看得出来。这个过程相当有意思,我想我是完整地经历了一个所谓的reverse cultural shock了。在美国待了那么多年,第一次回国时,看到国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和益发富裕的金领阶层,曾经是羡慕不已,甚至认为美国的月亮已经不如中国圆了。现在呢,看到国内的问题越来越多,觉得关于海归是否值得的问题,已经不再是“中国机会多”那么一句话就可以打发过去的了。

我每次都要写空气污染,环境污染,实在是因为这个问题每天都在困扰我。每天早上出门,看到灰蒙蒙的天空,心情就有些低落。这次在国内待了6个星期,愣是没有看到一天蓝天,走在街上呼吸着污浊的空气,想象着多少肮脏的粉尘吸到了肺里,心里就郁闷。去江苏省一个很不错的地级市拜访客户,路过当地的一条主运河,无数大小船舶在那条河上穿行,运送着从蔬菜到煤炭的各类物资。在一个装卸码头,卸下来的煤炭堆了好几堆,有几个人高,离河沿不到2米远;再过去一点,又堆了几堆黄沙,也是有几个人高,毫无遮拦地晒在露天下。我可以想象如果来一场大风,这些煤灰沙土满天飞扬的样子,可是,谁来管呢?在这个地方,以前的河水是很清的,现在几乎是臭水河一条。我们搞建设才几年啊,怎么就把环境破坏成这样了,而且似乎是nobody cares.  一个客户告诉我,他小时候没有自来水,家里就是到小河里挑水喝的,他依然记得那时的河水又清又甜,现在呢,再也不会有人喝河水了,因为全臭了。这只是江苏的一个小地级市,想来也是全国的一个缩影。环境污染,让我担忧啊。我们只是一段时间回国一次,国内那么多人可是每天都生活在这个环境里呀。

如果你问我中国有没有机会,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有,但是,中国现在的机会跟10年前不是一回事。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房市股市化,股市赌场化,白领民工化。如果10年前你回国,去一个外资企业打工,你可以过上不错的生活,比较从容地买一套房子,过个不错的小康生活。如果你今天回去给一个外资企业打工,恐怕今生也出不了头了。无论是北京上海广州还是深圳,一套市里的房子就足已穷你一生的收入也不够。不是有这么个说法嘛,”工作40年不如炒房3年“,这是中国的现实。在这样的环境里,人心躁动是很正常的。

中国现在另外一个问题是收入分配严重不公平。我的一个朋友在一家著名的事务所工作,名牌大学毕业,知名外企经理,已经买了房子,算是白领里也不错的了。可她一直说自己实在是太穷了,她们事务所的员工都这么说。这些人整天在各地出差,接触中国各个阶层的人,眼界广看的多,看到不公平的事情也多。她举例子说,一次她们公司一队人去一个内地的国有企业做项目,整天跟国企的中层干部打交道,尽管脸上陪着笑,但心里很是不喜欢那些干部,说他们说话粗鲁,个人修养极差,且相当的自以为是,一副官老爷做派。项目做完了,他们回到家里,几个月后,听说那家国企上市了,成了股份制公司,而且是什么”管理层持股的“股份制公司。这样一来,原先那些他们非常看不上的干部们,现在身价都在千万以上。朋友问我:你说我们心理怎么平衡?我们这些人无论学习工作修养,从来都比他们优秀。现在我们还在为第一套房而拼命,人家一夜间就是千万富翁了,我们怎么平衡?我无语。

类似不公平的事情还很多。比如,从上海到杭州开车打个来回,过路费高达两百多。明明是用纳税人的钱修的路,还要收过路费,很费解。比如现在媒体都说要收房产税了,明明房价里已经包括了70年的地税和形形色色的各种建筑税环境税契税,有谁去好好看看这些已经收的税里面有多少重复征收的,已经包括了建筑物本体的,看看这个房产税是不是已经重复了;中国买个房子,其实相当于买了个70年的租约,实在是向ZF租了70年房子。明明是租来的房子,还要交property tax,很费解。再比如,现在白领每个月要扣四金,外企白领们交得可不少,可看病实际能享受多少,退休实际享受多少,谁知道,谁在做精算?而国营企业的员工,公务员,离休干部们,他们可是不需要交什么四金的,而医疗退休什么福利都优先。有一个说法,说中国现在的医保制度下,80%收来的钱用到了5%的人身上,白领们整个是一个只挤奶不吃草的牛嘛。所以我说了,在这样的环境里,人心躁动是很正常的。以前看到什么车模故意把裸照视频传到网上,就是为了出名,什么女大学生为了找工作把身体献给班主任老师,什么人为了出名故意出钱找网络推手去炒作,觉得这些人庸俗不堪,现在呢,我很理解她们,觉得她们也挺可怜的,都是生存压力太大逼迫的。我相信天下所有的女人,如果给她们一个宽松优裕的生活环境,谁不愿意作淑女?可惜不是人人都有那个福分啊。

回到美国,去参加了一个学术活动,很多专家来讲课,讨论一些非常枯燥而乏人的technical questions.  说实话,这些论题与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相去甚远,如果不是我的饭碗需要我去听,我宁可去看金庸小说。可那么多美国人在里面孜孜不倦地学习,成为一个个课题的专家,什么joint committee的主任,什么emerging task force的成员。我想如果是在中国,还会有年轻人愿意做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吗?炒房子不是挣钱快多了?  我觉得从基础层面上来说,这就是中国为什么会迎来一次经济危机,而美国为什么会继续繁荣的原因。在美国,只要你认真从事自己领域里的工作,那怕是最枯燥无聊的工作,你也能买上房子过上小康的生活。在中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认真工作已经不是小康生活的保证了。你想过得好点,就必须动点歪脑去炒作点什么,或者依附于什么。如果大家都不能安心于做好本职工作,社会怎么能安宁?我觉得这是中国未来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以前几次写了国内年轻人性观念超前开放,这次也是所听所见多多,尤其是90后,简直就是另一种人类,哪有一丝一毫传统观念的束缚,去宾馆根本就是跟去健身房跑一次步一样稀松平常。呵呵。具体也不想写了。不过想加一句,设身处地地想,我很理解他们。这是国内唯一观念可以开放的非禁区,唯一可以宣泄青春的发泄口,社会压力这么大,人嘛,总是要找情绪宣泄口的。我觉得国内性开放的唯一好处,就是会帮助我们国家降低人口出生率。千万别以为我在开玩笑,你去日本看看就知道了,这个亚洲观念最开放的国家,人口在负增长。个中原因嘛,你自己想想就出来了。人嘛,一生的欲望和福分出生的时候就定额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前面用多,后面就不想了,说到底,就是那么点屁大的事嘛。

国内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你去看了就知道我没有夸大,很客观。每天白天晚上任何时候你打开电视,一定会有几个台在播晚会。什么歌舞晚会,赈灾义演,文化节汇演,选秀表演,等等,不一而足。其统一的特点是帅哥唱歌,美女跳舞,舞台服装颜色绚丽多彩,领导们胸前戴花坐在第一次排,主持人煽情,明明没多少文化底蕴,拼命往文化上靠,不过,真的是挺热闹的,至少很养眼。回到美国看电视,不是朝鲜开炮了,就是哪个州发大水了,然后就是哪个公司又被国会传讯了。要找过歌舞晚会成了不可能的任务。这个时候免不得就想了,哎,还是国内好呀,哈哈!
2010.06.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oarforward 回复 悄悄话 易经云:一命二运三风水,四借阴德五读书,靠刻苦努力实现自己目标是差的办法,所以说是五读书,而不是一读书。几千年来,这就是人类社会的规律,老是觉得优秀就得有钱,完全违反了这个规律,反规律者一定是失衡的。无论在哪个社会,靠个人努力只能达到中等水平,在往上走都和努力无关了,而是和命运、关系、机遇、背景有关,这是必须接受的规则========very good!!!!!!!!!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paul_song,
栽就在栽在传统文化.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ul_song的评论: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I think you are full of bulls***.
longchum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客观,中国有机会,但没保障~
paul_so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心态严重失衡,缺乏起码的传统文化修养。易经云:一命二运三风水,四借阴德五读书,靠刻苦努力实现自己目标是差的办法,所以说是五读书,而不是一读书。几千年来,这就是人类社会的规律,老是觉得优秀就得有钱,完全违反了这个规律,反规律者一定是失衡的。无论在哪个社会,靠个人努力只能达到中等水平,在往上走都和努力无关了,而是和命运、关系、机遇、背景有关,这是必须接受的规则。楼主水平太低,已经不能够跟上社会发展的潮流,呆在美国比较好,回来就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