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旅游历险 记

(2010-05-21 10:22:01) 下一个


我喜欢旅游,在旅游史中曾有二次几乎‘遇难’,当时虽可怕,日后回忆时,倒增添了不少色彩。

一次是1999年在巴塞罗那参加一个会议。早上八点过,我吃完早餐,一个人优哉优哉漫步走向会场。我不用女式包,护照、机票、钱等命根子都放在一个旧照相机包里,自认为不显眼,照相包没有跨肩斜背,就直直地垂在右肩上。这是一条小路,二旁有住宅,路上没有其他人。突然有人从后面往下猛拉照相包的背带,完全出于条件反射,我右肘一弯,钩住了往下滑的背带,转身一看,是一个皮肤浅黑的高个青年,在抢我的照相包。我狠命钩住不放,都还没顾上喊叫,他对着我的右膝盖飞上一脚,痛得我眼前直冒金星,几乎倒地。这下,把我的牛脾气逗上来了,我双手抱住包,弯着腰(也痛得直不起来了),低着头,大吼一声,朝他下腹一头衝撞过去。我不知道到底撞到他没有,反正他逃之夭夭了。四下一看,不见其他人,我便匆匆赶到会场报告。后来知道,有好几个与会者被抢,有的机票、护照被抢,有的钱被抢,都是个儿比我大的华人男子。估计那个抢劫者认为,一个个儿小、年纪大的女人,一定乖乖地把包给他,我的愤怒和反击太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听到这故事的人无不责备我,要钱不要命。事实上,当时根本没想到要命不要命,只是被激怒后的反应。如果他不踢我的膝盖,这包很可能就给他抢走了。

另一次是2008年埃及旅游。谁都知道个人去埃及旅游太危险了,我是随团去的。那次路线是很有趣的。放一张地图在这儿,让大家也看着有趣。



我们坐飞机从赫尔辛基到位于西奈半岛顶端的埃及港口城市沙姆沙伊赫,登上等候在红海港口的芬兰游船船从沙姆沙伊赫(Sharm El Sheikh)驶往位于埃及本土中部的红海港口赛法杰(Safaga)港,然后坐大巴离开港口,穿越阿拉伯沙漠 (Arabian Desert) 到达位于尼罗河上游的名城卢克索 (Luxor)。从那儿再到举世闻名的帝王谷 (Valley of the Kings). 然后我们又横越红海,进入亚喀巴湾,驶往约旦的唯一港口亚喀巴 (Agaba). 从那儿登陆,前往UNESCO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以一线天和石头城著名的佩特拉 (Petra)。以后船又围绕西奈半岛驶人苏伊士湾,直到苏伊士。从那儿登陆,前往开罗和吉萨 (Giza), 参观博物馆以及到埃及最大的吉萨金字塔和独一无二的人面狮身像一游。

每次我们都有佩枪的埃及便衣押车。在埃及的每个卡口都设岗哨,有荷枪实弹的士兵检查过路者,顶端都站着一个头戴钢盔,手拿冲锋枪,眼观四方的士兵,活像电影里看到的日本鬼子在中国乡镇设的岗哨。所以,我们都老老实实,不随意行动,旅游纪念品就在船上的小卖部买,不敢从哄围上来的小贩手中买。佩特拉(约旦)的安全比埃及好得多,我们能在石头城自己游玩。在佩特拉可以骑骆驼拍照,不敲竹杠,但我觉得味不够,到金字塔那儿去拍才够味。为了这‘够味’,差点酿成大祸。

到了吉萨金字塔,导游规定了开车时间,就放我们下车自己玩。那里是人山人海,又有不少警察巡逻,想来很安全。一个男子牵了一头骆驼过来,正好走在我和金字塔之间,我催老公赶快拍照。那男子停下来,招呼我骑骆驼兜风,我摇摇头‘no’。他说,你上骆驼试一下,不要你钱,我小孩和你一起骑。我和老公合计一下,如果我不兜风,只骑上去,由老公拍二、三张照就下来,给他五欧,应该够意思了。我和那男子一说,他连口OK OK地答应了。

骆驼跪下身来,先是小男孩一跃,利落地骑上去,然后我苯手苯脚地翻爬上骆驼背,坐在小孩的背后,双手紧抱住他的腰,骆驼慢慢地站立起来,老公抓紧机会拍照。我要下来,那男子说,再换个角度拍,牵了骆驼走几步,老公跟着又拍了几张。我说,可以了,要下来。那男子边说‘我给你们二人一起拍’,边伸手抓相机。老公赶快躲闪,不让他抓到相机,导游叮嘱过,相机不能脱手。那男子看抓不到相机,就赶着骆驼往边缘人少的方向走。我叫着要下来,他说要50欧才让我下来。在高高的驼背上,我看到很清楚,他的同伙们在围向老公,苗头不对,我对着不远处的警察大叫‘Police! Police!’。那警察慢悠悠地走来,总算把骆驼截住了。那男子和我二人对着警察,他说埃及文,我说英文,各说各理,那警察只听不说话。我怕警察和他们串通一气,鼓足勇气,从高高的骆驼背上连滑带跳,踉跄了几步,总算站在地上了,丢下五欧,和老公二人赶快往停大巴的中心地带走。只听那埃及人在叫骂,拍了这么多照,只五块钱,因为有警察在,他还不致于来追赶我们.

但是那照片好极了,我骑在骆驼背上,昂头挺胸,裂嘴大笑,身前是个埃及小男孩,背景是吉萨大金字塔,哪里看得出是个老妪,真是‘够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帘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哈!让你抓住我的语病了。本人立即改正,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被你吓着了~~~
遇险和遇难毕竟不是一个意思啊

欧洲小偷是很猖狂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