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三次与静安区公安局过招

(2013-10-20 02:12:25) 下一个
一九七零年一月,在处于文革高潮的上海,我们结婚了。从登记处出来,去相馆拍一张结婚标准照,然后坐火车去杭州旅行结婚一周。蜜月未完,就分手各奔东西,回到位于贵州省黔北和黔西南的各自单位。这种情况在当时的大学毕业生中甚普遍,没有特殊性。特殊的是,在新婚10天左右,竟然和静安区公安局又一次交手。
话说在杭州,我们用三脚架自拍了不少双人照,回上海后马上把软片送到静安照相馆去冲印,其中有一卷里面有祖母遗容。几天后二人兴冲冲地去取相片。站柜台的拿了我们的取货单半天不出来,最后出来一位40岁不到的“领导”。他用手往左面墙壁一点,「这是公安局最新规定。」我一看,密密麻麻有十多条关于什么照片不准印、什么照片要上交公安局的规定。记得犯法的有“四旧”、资产阶级情调、黄色照片等等。他挑出三张照片,一张是祖母躺在棺材里;一张是我们二人在杭州并肩而坐的背影照;一张也是在杭州,老头盘腿坐在草地上,我蹲在他身后,一手搭在他肩上。一月的杭州很冷,在户外都是穿了厚厚的棉袄。
“领导”说,为什么拍死人?为什么不拍脸拍背影?男女拍照不可以碰在一起。我不服。我不是拍死人,这是祖母的葬礼;拍个背影怎么就是资产阶级了;我们是夫妻,大冷的天手搭肩上,隔了厚厚的毛衣和棉袄,有什么黄色?“领导”说,就因为你没犯大法,所以不把公安局叫来,但是这些照片不是无产阶级的照片,你必须当了我面剪掉。说着递给我一把剪刀。我拒绝剪,他也不剪,说政策规定要本人剪。僵了好一会,他说要打电话报告公安局。在旁的老头吓坏了,连说「剪掉算了。」我把他赶走,让他回家报个信,自己跟着“领导”去静安区公安局。
我一个人坐在公安局的房间,“领导”和公安人员在外嘀咕我的案情,然后二人走了进来。这警察屁股还没坐定,猛然一拍桌子,厉声责问,「你是什么出身?」
「知识分子出身」
「知识分子是革命的对象。你出身不好,又不好好改造,拍出这些腐蚀无产阶级的照片还不认罪。。。」来势汹汹,罪名连连,大有马上坐牢之势。哪知他碰上了一个牛脾气上来不怕死的,非但不认罪,还准备坐牢,就是不剪这三张照片。
我们是在吃晚饭前去取照片的,折腾到现在,天已大黑,三人都饥肠辘辘。“领导”和警察退出房间又去嘀咕。我看不见自己的脸,但肯定是一脸固执一副横样。二人进来坐下。这回警察坐定和我对视了一会,开口说,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同盟军,也是党依靠的对象。这些照片也不是坏照片,但是你要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出好的榜样。现在阶级敌人猖狂 进攻,你要和党站在一起。。。」 想来随着他的话,我的固执相退去不少。“领导”也好声插话“你家里人一定急得不得了啦,我们也肚子咕咕叫,你就剪了照片大家回去吧。」警察说,「你就剪二张吧,那张背影就不剪了。」
我剪了二张照片和底片,和“领导”一起走出公安局。领导叹苦经,「我也没有办法。」我们二人客客气气 道别。 家里人等到我回家才有心思吃晚饭。我弄得父母又惊又怕急得团团转,折腾了半天又取得什么胜利呢?祖母的遗照也被我亲手剪了。

这就是在那个荒唐的时代发生的荒唐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帘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曲未平' 的评论 :

现在facebook 和新浪微博占用很多时间, 在新浪微博还有专栏,所以也是偶尔到此了。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故事。现在国内几乎所有的网站,包括官方的网站,都充满了真正的黄色广告。无语!偶然到此,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