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位当代英国男作家 之三

(2010-04-16 09:35:29) 下一个


有这么一位作家,他未成年就加入步兵,以后在英国特种部队
SAS 待了十年。在这十年中,他在全世界范围内执行或公开的或秘密的特别行动,其中有在中东、远东、南美、中美和北爱尔兰的一系列反恐反毒特别行动。他本人是一位反恐专家,擅长于消灭特定目标(说白了就是暗杀)、爆破、隐蔽监控、在敌方收集情报、要员保护以及使用各类武器。在海湾战争时,因为在 Bravo Two Zero 行动中的出色表现,他获得二枚英军最高奖章。Bravo Two Zero 是世界公认的英勇敌后行动,BBC1999年拍成影片,由Sean Bean主演,2000年发放DVD。 他现在提供世界上唯一的一门训练课程——如何在敌对环境和战争区域工作;他也是英国国防部和美国FBI的特邀高级讲员。这样的作家写出来的 thrillers 你感兴趣吗?

在发现Andy McNab的书以前,我对惊险领域的书不太感兴趣。倒不是因为害怕,我也看过一些作为消遣,但总有故弄玄虚,虎头蛇尾之感;觉得没有深度,看完后放下书,好像等于不看。McNab的书,把我对thriller 的负面看法一扫而空。别人是挖空心思,东拼西凑,再做些研究出书;他是把亲身经历小说化,有很强的真实感,大大开你的眼界。他的小说使你经历在911后西方情报机构和 Al-Qaeda 之间进行的肮脏战争(dirty war),把你带到Basra, KabulDublin, Libia 这些刀光剑影之处,让你身临其境体会反恐战争的曲折恐怖。

托赫尔辛基图书馆的福,我能接触到 Andy McNab的书。我看的几本都属于他的 Nick Stone系列。Nick Stone是作者笔下的一位英雄人物,是一个已退休的SAS特别行动人员,后来因某些原因自愿为英国情报机构服务,专从事影子行动 (deniable operation), 即出事自己负责,死了也没人认尸。他的小说不是单纯的行动小说,涉及的知识和道德层面较深,美中不足的是语言使用比较粗糙,缺乏文学美感。不过这并没有阻绕我欣赏他的作品,因为他的作品提供了其他作家无法提供的场面和深度,并使读者对现今的恐怖组织、恐怖活动、反恐斗争的残忍和阴暗面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譬如,1999年大家对布什政府用的『水刑』不知是何物时,我已在MacNab的书中很感性地了解了。在他的书中不是恐怖分子受刑,乃是Nick Stone被情报机构内部的坏分子抓住,在阿富汗给他受水刑,描写及其详细。又譬如,现在正在放映的电影Green Zone,它是根据一位记者在伊拉克的经历拍成的。我在影院看过Green Zone的预告片,简直就是MacNab书中的场面,说不定真的请他做拍摄顾问呢。他确实以前经常被请去做拍摄顾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